航空专家称ARJ21总装定在上海非常明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57 新浪航空

  主持人:两位,上飞作为此次生产ARJ21飞机的一个主力的单位,两位能不能介绍一下上飞的一些相关的情况?

  李广义:上飞厂实际上是一个比较老的厂子。

  主持人:应该叫上海飞机制造厂。

  李广义:对,上海飞机制造厂,它实际上比较有名的是上个世纪制造了MD82、MD83、MD90。所以,它实际上在飞机的总装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而且它的总装的制造管理,当时在组装MD82、MD90的时候也得到了美国FAA的认可。所以,实际上它的实力还是比较强的。

  张宝鑫:对,上飞厂是有着非常悠久历史的飞机厂,它原来是空军13厂,后来在空军13厂的基础上并购其他厂,成立了中国航空工业上海飞机制造厂。其后承担了很多大型飞机的研制、制造以及任务,包括像运十、麦道系列,包括现在的ARJ21。而且在生产麦道系列客机的时候,我们国家上飞厂派了800多人次到美国接受整体的管理培训,这套经验非常丰富,接受国外先进理念很早,又用得非常成熟,所以我们国家将ARJ21总装定在上海也是非常明智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刚才张宝鑫提到了运十,这也是网友非常感兴趣的。当时我们研发运十的背景是怎么样的情况?

  李广义:运十实际上是在1970年的时候上马的一个干线飞机,或者叫大型客机。这种飞机实际上当时跟空客公司的A30实际上是前后脚一块儿启动的,而且咱们国家在80年的时候首飞,这种飞机实际上当时开始的时候最初衷是一种首长专机的目标来设计的。后来又飞到拉萨,实际上这种飞机的安全性已经在实验中得到了验证。但是很可惜咱们这个项目最后没有往下走,是很可惜的一个项目。

  张宝鑫:运十作为我国自行研发的第一种大型干线客机来讲,它的下马令很多人叹息的,但是它的下马又有必然的因素和原因。

  首先运十的研制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提出的,它并没有考虑当时的市场条件下。就是说我们的用户在哪里,我们的市场在哪里,当时研发体系根本没有考虑这个事情。飞机出来之后经过反复试航、飞机,大家也认为它是一款好的飞机,但是这个飞机我们卖到哪里?这又成了一个问题。我们的民航对比之后又觉得它可能在某些方面又不如进口的飞机,造成了它最终的下马。当然这里边有很多因素,但我认为我们在设计飞机之初没有考虑好我们飞机的市场,这是可能它下马最主要的一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