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专家称ARJ21支线飞机安全性毫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57 新浪航空

  主持人:对于民用飞机来说,非常重要的是安全性。ARJ21在安全方面是否值得信赖?有哪些措施保证它是安全的?

  李广义:实际上民用飞机都必须获得适航当局颁发的适航证,比如中国的飞机要想在中国运营,就必须获得中国民航的适航证。如果到美国或者是欧洲去飞的话,就必须获得欧洲和美国的适航证。一旦你获得了适航证,这就说明这个飞机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所以咱们国家ARJ21也在申请美国和欧洲的适航证,而且中美的试航审查也一直在进行,所以ARJ21的安全性是一点都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张宝鑫,你觉得ARJ21明年在首飞的时候安全性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张宝鑫:通常意义上在飞机首飞之前要经过大量的验证和测试,在首飞之前飞机应该处在一个非常安全的状态下。而在试飞之后的不久,飞机马上要进入到取证试航的阶段,飞机的安全性一定是有保证的。因为从飞机的设计、制造阶段,发证机关,也就是中国的适航证已经开始进入了这个领域里边,我们在一步一步地审查它的安全性到底是怎么样。而且就现在而言,美国的FAA也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就为ARJ21适航证做准备。双重准备情况下,ARJ21的安全性是毫无质疑的。

  主持人:ARJ21首飞飞行员是哪儿的人?

  张宝鑫::ARJ21首飞,因为咱们国家一般来讲飞的试飞一般都是由本国的飞机员试飞,但是我国而言在大型客机的试飞项目上有些空缺,最终确定由哪儿的试飞员进行试飞,最后还要看飞机场的最后确定。

  网友:ARJ21有没有可能改造成运输机、加油机。两位老师怎么看?

  李广义:实际上民用飞机也可以用于军用运输机,比如一些教练机,做一些培训的机器,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国外有哪些比较成功的案例?这种民用机改为军用机?

  张宝鑫:像波音系列、空客的系列大量都被改为军用飞机,比如我们知道的波音707,这款飞机之后就有很多被改成空中加油机、预警机、指挥机,被改了很多,因为民用飞机空间比较大、比较舒适、噪音比较小,适合改装。对于我国的这些飞机来讲也同样存在这些优点。如果国家有需要改装起来并不存在什么技术上的困难。

  主持人:ARJ21出口市场前景怎样?

  李广义:咱们国家一旦获得了国际上很多国家认可的适航证以后,实际上就为咱们国家的出口打开一个大门,因为这是一个最低的标准。打开大门以后,实际上面临的竞争主要是飞机的质量、飞机的经济性如何。中国航空工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在市场开阔方面已经有很大的进步,应该说我认为在未来几年,肯定会有出口定单,而且会越来越多。

  张宝鑫:实际上ARJ21从研制之初开始就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前不久ARJ21就已经接到了老挝航空公司的两架意向性定单,这是ARJ21走向世界的一个初始的第一步。由于美国的FAA适航机构已经在ARJ21现场设立了办公室,很快ARJ21就会取得美国的FAA航证,包括接下来欧洲的FAA航证,这就为ARJ21拓宽国际销售市场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比如从老挝航空公司的意向性定单转为实质定单,意义就更大,ARJ21就完全走向了国际市场,可能我们的市场不再是传统国际上向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很可能我们的飞机打入欧洲、美国发达国家的航空市场。

  主持人:如果是服务国内的市场,李老师觉得国内支线客机市场情况怎样?

  李广义:实际上一个国家的飞机市场大小,主要有几个因素,一个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如何,经济发展速度如何,这是一个。第二,还是看这个国家国土面积是不是很大,是不是对支线飞机的要求很多。实际上中国近年来发展非常快,这样对支线飞机市场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正是因为中国支线飞机市场越来越大,也吸引了比如像巴西在中国制造ERJ145支线飞机,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也在与中国航空工业,关于合作方面进行一些谈判等等这些事情。

  张宝鑫:实际上因为我国从经济上来讲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我们都知道在人均的GDP达到一定的时候,人们出行的首选自然就是航空。而我国国土面积这么辽阔,可能支线航空对我国来说是非常大,而且从航空市场这几年的走势来看,我国在支线方面投入也是越来越大,尤其像西部大开发,对航空市场的需求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需求。

  另外还有一方面,在现有的成熟东部航空市场上,需要有一个枢纽到分散的过程,这就为支线飞行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条件。如果我国能在ARJ21投入使用之后进一步地把这个市场开拓出来,对我国的支线航空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