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专家称ARJ21适合长寿型的支线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57 新浪航空

  主持人:张宝鑫,您觉得国内的ARJ21同国外飞机相对比有哪些优势?

  张宝鑫:咱们国家自主研发的ARJ21对比于现在世界上其它四型支线客机的飞机来讲主要具备采购成本较低、维护成本比较方便,而且适用于高原以及情况恶劣的情况下,而且最主要的是它比较适合长寿型的支线航线。在市场竞争当中具有一定的优势。而它对比于国外的相应的这些机型来讲,最主要的优势是我们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样我们在进行它的修改,为适应某些潜在用户进行修改,不受任何制约,这是我们最大优势。

  李广义:我补充两点。ARJ21跟国外其它同机型相比,其实我觉得有两个突出的优势:第一个优势,它是在初始的时候完全按照中国的自然环境,比如中国西部的机场,因为中国西部机场可能设备比较简陋,它的设计准则是按照咱们国家两个机场,一个是格尔木机场,一个是九寨沟的黄龙机场。这个机场设计的时候,国外飞机一般以美国的丹佛尔机场来做设计,咱们这个机场比它高,这是一个优势。另外,现在ARJ21飞机的机舱最宽度是3.14米,它比现在目前我刚才介绍的两种飞行,一个是CRJ700,一个是EMB170都要宽0.4米左右,咱们的舒适性可能更好一点。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ARJ21是针对中国本身的一些特色,比方说西部,很多网友问这个ARJ21作为一个支线客机,它跟干线客机相比较有什么特点?

  李广义:支线飞机和干线飞机区别主要是在于,一个是100座,100座以上一般中国人都把它叫做干线飞机,支线飞机是100座以下。是现在从支线飞机的发展趋势来看,它都是朝大型化发展,这样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逐渐在交叉。比如像波音737最低可能是106或107座,而现在的支线飞机,如果说全经济舱可能到110座左右。所以,实际上是交叉在一起。但是从整个来看,它是100座作为支线飞机和干线飞机,或者是大型客机的分界线。

  主持人:我们的ARJ21主要是在西部市场会比较大,是吗?

  李广义:也不是。咱们这个是有优势,在这方面咱们考虑了咱们国家的环境。

  主持人:ARJ21飞机作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飞机,上面用了哪些国产的重要部件?

  李广义:ARJ21实际上整个飞机的机体,比如说机翼和中机身是西飞制造的,机头是成飞制造的,机身尾段是沈飞制造的,它的总装在上海。实际上整个飞机的机体一般都是咱们国家,但是在机载设备,比如发动机、航空电子,因为要降低成本,要走向国际,所以采用的是国外的设备。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国外的设备这一块,刚才提到发动机是国外的,您能简单一下相关的情况吗?

  李广义:咱们采用的发动机是美国GE公司的,它的名字叫CF34,这种发动机现在也用在了我刚才介绍的另外两种国外支线飞机上,用处非常广。而且这类发动机的可靠性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所以它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发动机在整个飞机的造价里面占多大的比例?

  李广义:大致在三分之一左右。

  主持人:航电设备呢?

  李广义:差不多也30%左右。

  主持人:航电设备方面是国产的设备多还是国外的设备多?

  李广义:基本上是国外的。因为有一个试航的问题。

  主持人:宝鑫,你也是研究航空方面的专家,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国内现在发动机研发的情况。

  张宝鑫:我国发动机跟航空工业是同时起步的,经历这么多年以来的研发,我国在航空发动机,尤其是自主知识产权这方面,同世界先进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民用航空发动机这一块,我国现在还没有一款航空发动机能够说是完全地达到世界通行的标准,这也是制约我国民机走向世界的一个最重要的制约条件。而现在我国的发动机的这些研发人员也正在日以继夜地努力地去研发适合于我国国情,并且可以走向世界的新型的发动机。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我国的新型飞机上就会装上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发动机,并且这种发动机的水平应该是可以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

  主持人:李老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国内能够生产发动机的厂家有哪几个?

  李广义:国内有三个发动机厂,一个是在西安,一个是在成都,一个是在沈阳。

  主持人:它们分别有什么特点?或者是它们的主要产品有哪些?

  李广义:西安的叫红旗机械厂,代号叫430。这个厂子制造的主要是转包生产,在国际上都非常有实力。它的转包生产额获得了美国像GE、普惠好多发动机公司的认可,非常厉害。

  主持人:今年波音的787飞机下线,这款飞机一个重大的特点是采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在我们ARJ21飞机上,它有没有采用复合材料?它的情况是怎样的?

  李广义:复合材料是用了,但是用量不是很大,不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