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飞机设计所研究员赵国强谈运十研制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2:24 新浪航空

  主持人:您曾经是运十的设计师之一,我们很想知道当年我们国家航空工业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时候,您和许多中国的航空人是如何的让运十飞上蓝天的。

  赵国强:运十总设计师马凤山在1984年写了《运10飞机是怎样设计出来的》一文,他总结回顾了运10的设计工作:

  “飞机设计是研制工作的第一道工序,也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一环。飞机研制从1971年4月开始,到1980年9月26日试飞上天,共用了近十年时间。其中用在设计研究的时间就有四年多。

  第一个阶段是总体方案设计阶段,从1971年4月到1972年12月。这一个阶段进行的主要工作是,根据上级确定的技术指标,制定设计工作原则,选定所采用的设计规范(或称适航性要求),制定强度计算原则,进行气动布局设计,绘制飞机三面图及各部件的理论外形图,进行总体布置和结构布置设计,初定各系统的原理方案,选择材料、成品及标准,进行初步的重量重心及强度估算,制造吹风选型试验的模型,并进行选型试验等。这一阶段是整个设计工作的关键。一些重大的问题基本上都在这个阶段中决策。这个阶段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着飞机以后的研制和质量。

  第二个阶段是草图设计阶段,又称打样设计阶段,从1973年1月到1973年9月。这一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气动力计算,进一步进行吹风试验,最后确定气动外形,修改外形理论图,完善三面图,制定强度计算原则,进行强度载荷计算,进行总体布置协调、结构之间协调、结构系统之间以及系统之间纵横向协调,进行结构和系统的草图设计,提出材料、成品、标准的选用目录及技术要求向制造厂提出订货,召开成品、材料的定点订货协调会并签订技术订货协议,考虑工艺方法并为制定工艺总方案提供依据,进一步完善系统原理图,制造全尺寸木质协调样机等。这一阶段的特点是进行广泛的纵、横、内、外的技术协调工作,暴露矛盾,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总体方案,为下一个阶段大量出图作技术准备。

  第三个阶段是生产图设计阶段,也称细节设计阶段,从1973年6月到1974年12月。这个阶段是设计工作的高潮。全机14万多标准页图纸基本上在这个阶段内设计并发出,陆续提供工厂制造。由于系统图纸的设计涉及到全国各成品工厂技术资料的提供和协调,在1975年初到同年6月,对系统图纸进行了收尾工作。个别部分图纸因成品协调资料提供不及时和技术问题难于确定等原因,收尾工作还持续到更晚。”

  为此,我们写有《运10研制中的马凤山总设计师》文章追述运10飞机的设计历程,讲述马凤山总设计师为研发运10飞机的日夜操劳,以及他为祖国作出的重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