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飞机设计所赵国强:ARJ21适应西部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2:24  新浪航空
上海飞机设计所赵国强:ARJ21适应西部航线
上海飞机设计所研究员赵国强

  今天,我国第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将在上海正式下线。新浪邀请最早参与运十设计工作、上海飞机设计所赵国强研究员介绍国产ARJ21的研制过程和中国大飞机项目的情况。

  赵国强,高级工程师,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本科,北京航空学院飞行力学研究生,上海飞机研究所总体组组长,国家干线飞机项目总体布局主任设计师,中国航空学会总体分会飞机发展与总体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体首席专家。

  主持人: ARJ21即将下线了,您作为一个飞机设计师,对于ARJ21这款支线客机,您能从您的角度给我们讲一讲ARJ21有哪些优点吗?ARJ21有哪些需要咱们努力改进的呢?

  赵国强: ARJ21的优点甚多,比如座位多,根据不同布局,可装85-105人,属于同类支线飞机中之大者,因而经济性好;机身宽,五排座,舒适性可与150-200座级干线飞机相同;动力装置选择中充分考虑我国西部机场和航线的特点,对西部航线的适应性远优于同类型支线飞机;总体设计中充分考虑了系列化发展的概念,对航空公司灵活配备机队、降低成本带来极大好处,等等。这些都是在ARJ21开始三年方案设计和预发展设计中特别强调的思路,并完全体现在2003年6月发布的《预发展第三轮(总第五论)ARJ21总体布局定义》中。

  主持人:即将下线的ARJ21是什么型号的?您认为ARJ21的改进空间和发展潜力大吗?具体有哪些?

  赵国强:即将下线的ARJ21是ARJ21-700,即基本型。应该指出的是,2003年6月,中国一航颁发了271号文件,将ARJ21工程发展责任由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ACAC)转移到刚由603所和640所整合而成的第一飞机研究所(FAI), 剥夺了ACAC对ARJ21工程发展(设计)的控制能力。之后的发展我就不知情了,只是听说本来在我们负责的《预发展第三轮(总第五论)ARJ21总体布局定义》中有明确定义的加长型ARJ21-900,现在要找一家外国公司去联合设计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