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支线飞机ARJ21开创民机发展新纪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52 东方网-文汇报

  历经多年奋斗,今天下午,我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将在中国一航下属上海飞机厂实现总装下线。这将成为我国民用飞机研制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航空工业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下线的飞机将于明年上半年首次试飞,2009年第三季度交付给第一个用户山东航空公司。

  打赢关键一仗

  波音787下线、空客A380下线……按照国际航空界惯例,一种新型民用飞机的问世总是以飞机总装下线为标志的。因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总装下线是ARJ21研制过程中的重大成果。从技术和工艺层面讲,总装下线意味着飞机的工程设计、技术状态、部件生产和总装对接以及系统的安装全面告捷。

  始终强调自主知识产权是ARJ21研制的关键。中国一航克服了研制过程中遇到的人才青黄不接、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掌握了飞机设计和制造的关键技术和研制项目的知识产权。在此基础上,中国一航第一次以主承包商身份,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招标方式选择能共担风险、共同发展的供应商。通用电器、柯林斯、霍尼韦尔、欧洲利勃海尔等19家一流供应商成为支线飞机项目的风险合作伙伴。

  据悉,在明年首飞之前,ARJ21要完成飞机系统的地面实验。随后计划在14个月的时间内用3架飞机完成所有的性能试飞和适航取证试飞。如果一切顺利,在试飞阶段结束以后,适航当局会发给ARJ21适航证,随后批量生产的飞机将很快交付客户。

  市场前景看好

  虽然还没有飞上天空,ARJ21飞机在国内已经获得了71架订单,其中上海航空公司订购了5架、厦门航空公司6架、山东航空公司10架、深圳租赁金融公司20架、上海电气金融租赁公司30架。今年7月,老挝航空公司也意向购买了2架。据记者了解,今天还将有国内一家新的支线航空公司签署订单协议,数量将至少超过30架。

  在下线后,目前ARJ21系列飞机的商业市场开发和销售工作都将由一航商飞负责。昨天,一航商飞的客户支持中心在上海竣工,这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民用飞机客户支持中心,将专门为ARJ21的客户提供培训、技术和备件支持。

  有助大飞机项目

  ARJ21的研发、制造、营销,也为今后国产大飞机项目的实施打下了基础。据悉,民用大飞机的研制中将移植ARJ21的多种技术。

  ARJ21支线飞机项目还改变了传统的“一厂一所”模式。中国一航采用全新的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成立了由集团公司、各参研厂所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参股的一航商飞,作为项目法人责任单位进行管理。通过项目公司运作方式和资源整合,消除了阻碍中国民机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打破了过去一厂一所单纯靠国家投资研制生产飞机型号的旧模式,一个由一航商飞、一航一飞院、上飞厂、一航西飞、一航沈飞、一航成飞以及国外供应商组成的一整套系统开始运转起来,从而为项目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张晓鸣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