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时隔20年,美国陆军终于又要开始防空了?

【校场】时隔20年,美国陆军终于又要开始防空了?
2021年04月29日 17: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发表声明,宣称美国第10陆军防空与导弹防御司令部驻防于安斯巴赫的希普顿卡瑟恩的第4防空炮兵团第5营(ADA 5-4 ADA),开始接收第一批(2辆)M-SHORAD机动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这被外界视为美军多年来首次装备野战伴随防空系统。

   

  M-SHORAD机动式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来源于美国陆军在2018年启动的一项计划,该计划最初被称为"初始机动短程防空"IM-SHORAD Initial Maneuver Short Range Air Defense)的计划,意大利莱昂纳多DRS公司成功获得该项目。该公司以“斯特瑞克”装甲车为底盘,配备有集成的武器站和4MHR多任务雷达。通过模块化可重构整合式武器平台(RIwP)可以实现武器的“搭积木”安装。

   

  从照片来看,本次交付的M-SHORAD配备了先进观瞄MX-GCS光电/红外传感器,炮塔中部配备了一门XM91430mm机炮和一挺M2407.62mm机枪,左侧有两个AGM-114L毫米波制导的“地狱火”导弹轨,右侧则是四联装的M299“毒刺”导弹发射器。此外,四个小型固定安装的RADA 主动相控阵(AESA 雷达位于车辆的后部顶甲板四周,以帮助搜索和跟踪目标。美国陆军打算从2021年开始向另外四个防空营部署M-SHORAD系统。

  实际上该项目可以追溯到2018年,在这一年的年初,美国陆军决定不能在伴随防空上“弃疗”,下令全新组建18个基于“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的机动近程防空(M-SHORAD)营,这18个营将使得10个现役师和8个国民警卫队师都能做到每个师有一个伴随防空营。而在此前,由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反恐战争的美军不需要担心头顶上有靓仔开着攻击机舔地,美军在2004年开始的模块化编制体制改革中甚至直接撤编了师属防空炮兵营。很显然,这一决策过于短视,当美军认识到自己并不应该把治安战作为建军目标时,而是应该与所谓势均力敌的长期战略对手(简称“均势对手”)作战的战备准备为主时,才想起来,诶?我的防空呢?那么大一个呢。

   

  撤编容易重建难,更何况在2004年前的美军防空营也极度缺乏像样的技术装备。在 2004年的“大裁军”前,美国陆军的师属防空营只配备了“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区别只在于这些“毒刺”是装在轮子上的(“悍马”车的“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还是装在履带上的(“布雷德利/毒刺”战车)或者直接让人扛着的。简单来说,美国的伴随防空在相当长时间里,就是“毒刺”与各类载具和火控的排列组合。

   

  这就使得在2018年美军准备重建师属防空营的前夕,仓库里只有一群长了树的“悍马”可用。在重建初,美国陆军虽然仍然编有5个现役防空炮兵旅,其中每个旅编有旅部及旅部连、1个“爱国者”营(“爱国者”营编有4个“爱国者”连和1个维修连)、1个“爱国者”/“复仇者”混编防空炮兵营(编有1个营部连、4个“爱国者”连、1个“复仇者”连、1个维修连)、1个“萨德”连。而“爱国者”PAC-2/3和最新的“萨德”(THAAD)也主要是用于防御弹道导弹,这些导弹,例如PAC-2和最新的PAC-3MSE相对来说更适合打飞机,但这些拖车部署的营主要配属于战区陆军或军属防空炮兵旅,不仅数量有限,也很难想象美军会把这些贵重玩意不放在要地防御而是丢在前线。

   

  这就意味着在一线承担进攻或者防御的美军部队只能指望M2老干妈或者“毒刺”来作为防空力量,要么就祈祷一等人们会尽心尽力的在乎他们的死活。关于这一点,美国国防部自己都不信,201712月发布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和美国国防部20181月发布的新版《国家国防战略》,都将俄国视为“均势对手”, 同时强调继续慑止朝鲜、伊朗等所谓的“流氓国家”,并挫败恐怖主义威胁。在这种背景下,美军高层认为,美军欧洲司令部的陆军司令部处于与俄罗斯在东欧对抗的前沿,必须为美国陆军的旅级战斗队编配防空力量才能满足未来的作战需求。

   

  虽然美国国防部的有识之士很着急,可是美军对防空项目却并不是很上心,在201710月陆军协会年会上得到了直观的反应。这次年会确定了陆军应优先发展的6大装备项目,根据重要性依次是远程精确火力、下一代战车、“未来垂直起降”直升机、通信指挥网络、一体化防空反导、单兵杀伤力项目,可见防空要拉上反导一起,才比单兵火力稍微重要一些。并且本次交付的系统是意大利莱昂纳多DRS公司的方案,原因也无他,最便宜,改动最小。

   

  美军实际建设时选择了最便宜的道路也并非不能理解,毕竟有头顶的空军,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美国陆军已经对空军提供空中掩护形成了一种制度上的依赖。这种依赖下不仅使得陆军自己不需要维持一支庞大的区域防空力量,也使得美军即使在重建伴随防空后,仍然有着这种路径依赖,不考虑敌方机群在突破后对陆军发动袭击情况下怎么办。因此美军的这些M-SHORAD所配备的主武器仍然是毒刺,从这方面来说,与其说M-SHORAD是“新挑战,新装备,新任务,新战法”的全新变革,不如说是在“复仇者”导弹系统和原来战法上的修修补补。

  可是时过境迁,虽然老鹰依旧强劲,依然敢对自家狼群拍胸脯保证,没有一只鸟儿能飞到迈耶上空,但狼群们发现,草原上似乎不仅仅只有鸟了,还有一大堆携带致命病菌的苍蝇与蚊子——无人机和小型制导弹药。现在美国空军遇上的挑战就是这样,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无人机成为玩具和工业用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军用无人机的产业链成本和智能弹药的生产难度。以往执行反坦克任务需要战斗机或者攻击机携带至少250磅——在30年前甚至得500磅的精确制导炸弹或者是空对地导弹,还需要一个野战机场用于保障后勤;但现在的无人机可以从草地、甚至车辆上弹射起飞,挂载仅仅数十千克的精确制导炸弹就能完成同样的任务。

   

  这不仅在战斗上使得美国陆军遇上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破坏了美国空军提供的制空保证。以往美军只需要炸掉对方机场,在保证高空中始终有自己的预警机和战斗机巡逻,地面部队便可高枕无忧;但面对超低空的低慢小,预警机基本抓瞎无法提供预警信息,在地面部队发现(比如挨炸)后,这些先进战斗机也很难在一战的高度上去跟踪和攻击这些无人机。也就是说,要想防无人机,美国陆军只能靠自己。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陆军重建伴随防空的装备选择也与俄罗斯等国不同。美国陆军无论是这次正式交付列装的用于过渡的M-SHORAD系统,还是未来计划中的激光防御,都是侧重于近距离对小目标的毁伤。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央司令部(CENTCOM)司令弗兰克·麦肯齐将军也在近日对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讲话中公开表示:"这些小型和中型无人机系统在(作战领域)扩散,对我们的部队以及我们的伙伴和盟国构成了新的复杂威胁。这使得自朝鲜战争以来,我们第一次在没有完全空中优势的情况下行动。”可见对美国军方来说,建设地面部队伴随防空的主要推动还是无人机的扩散。

  总的来说,虽然这次新列装的M-SHORAD系统是基于美国国防部高层的“均势对手”方案,但他的实际建设却仍然是注重于非对称战争下的无人机游击战。这种抓小放大的军种建设,也许是美军出于平衡空军和防空力量的军兵种斗争;又或者在一开始的“均势对手” 就是为了吓唬国会多要点钱的套路。总之,美国陆军的伴随野战防空的战斗力距离世界一流仍然有着距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