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售中印武器都是按照订购单要求生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7:45  《现代兵器》杂志社
苏-35战机已经成为俄方主打明星
苏-35战机已经成为俄方主打明星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印度是你们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现在在中国有很多观点认为:你们在同时向中国和印度出口武器的时候,印度得到的武器往往会更先进,您是怎么看的?

  克拉多夫:这是完全没有依据的,正好相反。中国人说,哎,你出口给印度的装备非常先进;印度人则说你们对中国出口的特别先进,给印度的反而比较落后。其实,给贵国的飞机和给印度的都是按照订购单要求来生产的,都完全符合用户购买的要求。

  我给你们解释一下,印度和中国的情况不一样,部队的要求和需求也不一样,武装力量的发展战略也不一样,所以进口装备的情况也不一样。比如,他们大量进口坦克、火炮等陆军的武器装备,中国自己能生产先进的坦克和其它陆军装备,因此,除了进口防空导弹,你们不进口其它的陆军装备。

  另外,像供货以后的售后服务,中国跟印度的态度也完全不一样。你们中国是自力更生,主张自己建立维修中心,自己负责这方面的工作;印度人相反,他们花钱让我们过去给俄罗斯产的飞机、直升机及其它装备做维修,建立合资公司。双方最高级军方领导的态度不一样,因此,我们采取的措施也不一样。

  记者:现在美国也在向印度出口武器,您对此怎么看?会做哪些努力呢?

  克拉多夫:这涉及到印度领导的政策,我不会做任何评价。印度每次都是挑最先进、价格比较合理的武器,除了向俄罗斯进口武器之外,还向美国、以色列、法国进口武器,但大部分武器,还都是我们的,占到了80%。我们也会告诉印度,我们的武器是最好的。

  记者:正如您上面所说,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俄罗斯传统的主要客户,出于不同情况,军贸额可能出现一定的下滑。那你们准备在世界其它哪些国家和地区开拓市场呢?

  克拉多夫:我们目前和世界上的86个国家进行着合作,尤其是像委内瑞拉,最近几年他们进口的武器比较多,还有阿尔及利亚、越南等。最近利比亚总统访问了莫斯科,他和我们的总理以及经理进行了谈判,其中很多都是涉及到军售的。

  记者:包括S一300吗?

  克拉多夫:不太清楚,我人就在这,而他们在俄罗斯。所以,我还不知道具体谈判的内容。

  记者:如果他们要买的话,你们会卖给他吗?

  克拉多夫:我们会考虑,因为防空导弹属于防御性武器。凡是违反国际法律的、联合国禁止的武器,我们都不会出售,我们严格执行不卖战略武器的政策。

  记者:.但是前段时间,美国对贵公司还有一些中国公司进行了制裁,他们声称这些公司对外出口了一些“敏感技术”,您对此怎么看?

  克拉多夫:是有这种情况,不过我们就当他是开玩笑。主要是他们考虑到我们的竞争力比较强,所以采取阻挠手段来限制我们在国际上的活动,他们的理由是完全没有依据的。比如,我们给伊朗提供了武器,但不是进攻性的,都是像“道尔”M1一类的防空武器。美国和以色列都有空袭伊朗的计划。伊朗作为联合国内的主权国家,有权利保卫自己的国家,我们也有权给伊朗提供防御性的武器装备。

  第二个例子,我们给叙利亚提供防空系统,以色列总理到了克里姆林宫,他对普京总统说你怎么给叙利亚提供防空系统。普金总统就说你们怎么一直侵犯别人的领空,甚至还飞到人家总统的所在地,他们自然有权利保护自己。

  记者:中国也经常受到这样无理的遭遇。

  克拉多夫:中国非常理解俄罗斯的立场,和赞成我们的态度。我的看法是一样的,我们没有违反任何法律,他们的制裁是没有根据的。

  记者:就当是“开玩笑”?

  克拉多夫:对,就是“开玩笑”。美国波音公司为了生产飞机机身需要大量重量轻、但是强度很大的钛合金,它使用的钛合金中有40%是我们提供的,世界上最大钛合金生产公司就是属于我们国防出口公司的。现在,他们采取制裁措施,我们就停止给波音公司提供钛合金,这也会影响美国经济的发展,美国人非常不高兴。

  记者:您能谈一下你们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吗?,

  克拉多夫: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随着中国的科研水平、国防工业水平的发展,我们将来的合作方式应该有一定的变化。我们从单纯提供设备,要逐渐走向共同设计和共同生产。现在,贵国正在生产歼一10,这是一个合作项目,“枭龙”也是这样。将来我们可以共同设计、共同生产、共同出口武器装备给第三世界国家。有人说我们的合作规模下降,我不太同意,这是暂时的,新的合同、新的合作项目正在谈。暂时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总的来说我们的合作在顺利发展。我们将来会采取新的合作方式,而不只是出口。

  记者:您刚才提到共同设计、共同生产,那现在有不少媒体在猜测中俄两国联合研制第5代战斗机的可能性,您是怎么看的呢?

  克拉多夫: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我们不如让专家们去谈,让各自的设计部门讨论一下。一般来说,可以。不过,具体的合作方式还要让专家去谈。

  记者:那你们能够和印度在这方面的合作关系已经确定了是吗?

  克拉多夫:总的说来,达成了一致,采取什么样工作方式和具体内容就不太清楚了。

  记者: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后记

  由于在此次采访前一天,本刊记者参加俄罗斯展团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并在会后与此次俄罗斯参展团长、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空军局局长亚历山大·米赫耶夫先生(Alexander Mikheyev)先生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交流。其问,笔者向他提到了一个关于近期不断有传言说俄罗斯对中国大量出现“类似”俄制武器装备感到不满的问题。米赫耶夫先在回答时语气比较委婉,他说“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当时卡拉多夫先生也在场。在本次采访结束后,克拉多夫先生主动向笔者提到了一个问题,他认为中俄两国的合作应该转到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上。提到歼11B时,他说这和俄罗斯的苏-27“很像”,“没什么区别”。他说已经向中方说明,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如果中方需要什么工艺他们都可以提供。尤其是像歼11B,中方应该向俄方保持透明,而不应独自进行这个项目。他说,目前中俄已经准备一份关于中俄两国知识产权的协议,而下个月俄罗斯国防部长将正式访华,届时两国将有可能正式签署该协议。现代兵器增刊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