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俄武器出口公司高管:中国很少进口陆战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7:45  《现代兵器》杂志社
维克托-克拉多夫称歼10战机是中俄合作的项目
维克托-克拉多夫称歼10战机是中俄合作的项目

维克托-克拉多夫称中国与印度不同,中国除了防空导弹外不进口其他陆战武器。
维克托-克拉多夫称中国与印度不同,中国除了防空导弹外不进口其他陆战武器。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独家专访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区域主管维克托-克拉多夫

  我们的武器是最好的

  本届珠海航展除了我国的参展团外,来自俄罗斯的参展团的规模无疑是最大的。作为我国最大的军事贸易合作伙伴,俄罗斯人对每届珠海航展都会“鼎力支持”。本届珠海航展共有来自俄罗斯的40余家参展商,其中的领头羊无疑是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同时它也是目前俄罗斯唯一的国家军品进出口商和专门对军品及技术出口进行宏观调控和指导的机构。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4日,成立之后受到俄罗斯高层的高度关注,包括此次参加航展的大多俄国内军工研制生产部门的出口都通过该公司。因此,了解该公司的发展,无疑就能对俄罗斯的对外军售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在本次航展的第二天,本刊记者。独家采访了负责包括中国在内的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区域主管维克托。克拉多夫先生(Victor N.Kladov)。为了对俄方的意图和想法有一个真实的反映,此次采访的整理文字基本保持维克托。克拉多夫先生话语的原汁原味。其中,俄方的很多观点都是第一次对中国媒体表达,以供广大读者参考。

  记者:我知道贵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4日,昨天是你们公司成立8周年的日子,首先我向你们公司成立8周年及在这8年里取得的业绩表示祝贺!下面能请您首先介绍一下当初贵公司成立的缘由吗?

  克拉多夫:谢谢!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有几个公司同时出口俄罗斯生产的武器装备,秩序比较混乱,在当时的市场上有不必要的竞争。因此,我国总统决定把原先三个单独的公司合并在一起,这三个公司包括俄罗斯武器装备公司、俄罗斯工业出13公司、俄罗斯技术供应出口公司,组成了现在的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

  记者:那就现在看来,当初的目的达到了吗?

  克拉多夫:完全达到了。去年我们公司的出口总额达到了61亿美元,今年会更多,将达到71亿美元。

  记者:但是今年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会对你们的武器出口产生影响吗?

  克拉多夫:这个很难说。因为这个危机是今年刚刚开始的,但是像生产飞机、船舶的周期比较长。因此,当前的财政危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一定程度上也会,比如通货膨胀。无论如何,我们都会顺利履行合同的。

  记者:这是你们公司第几次参加珠海航展呢?您对本届珠海航展有什么评价?

  克拉多夫:自从公司成立以来,我们每次都来参加珠海航展。这几年,中国的国防工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发现中国的公司,尤其是航天方面的公司,展示了很多的新产品,包括飞机、导弹、无人机等。这些都是中国国产的,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个人认为你们的国防科研、技术发展得比较顺利,进展很快。

  记者:正如您刚才所说,我们国家的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得比较快,因此,外界也出现了很多关于中俄两国军事合作的评论。像今年3月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一份报告就说,去年中俄两国的军贸总额就下降了60%。但也有媒体报道说其实下降的没有这么快,作为您肯定是对这方面最了解的。您能给我们做一个权威的说明吗?

  克拉多夫:实际的情况是这样的:以前签署的那些较大金额的合同已经执行完毕,其它有些项目我们正在谈,还没有成交。于是,现在就有某些程度的下降,但并没有如外界所说下降的那么激烈,这种情况也只是暂时的。

  记者:上个月我国温家宝总理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期间,普京总理提出了愿意在伊尔一96的基础上与中国展开在“大飞机”项目上的合作,您能证实一下这个消息吗?这也是由贵公司负责的吗?

  克拉多夫:涉及到伊尔-96,那属于客机联合研制,是民用产品,不属于武器装备,不归我们负责。

  记者:现在也有消息说乌克兰也将和中国联合生产军用运输机,你们知道吗?

  克拉多夫:知道,但那不一样。安东诺夫生产的是中小型,而伊尔一96是大型飞机。

  记者:那像乌克兰当初也是从前苏联解体出去的一个国家,继承了前苏联的很多先进技术。他们在国际出口市场上会与俄罗斯产生竞争吗?

  克拉多夫:我们的经营方位不一样,安东诺夫设计生产中小型运输机和客机,而我们生产宽机身的大型飞机,因此不会有什么竞争。我们和乌克兰的公司也有很密切的合作,比如说俄罗斯生产的直升机——米一17、米-8,都用乌克兰产的发动机。

  记者:我们知道在2005年“和平使命-2005”之后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其中重要的就是38架伊尔-76运输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后来又因为一些原因而停止了。但最近又有消息称冲俄已经重启了关于这个项目的谈判,你能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吗?

  克拉多夫:事情是这样的:我们签署了合同,本来是打算由前苏联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一家企业生产的,但后来他们停止了生产,合同的履行出现了困难。我们正在和贵方的有关单位密切合作,采取一系列措施,看怎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到第三方,也就是乌兹别克斯坦。现在我们把伊尔-76和伊尔-78运输机的生产线搬到了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的两个企业,现在它们已经开始生产。新的飞机

  叫伊尔-76MF,采用新的发动机,发动机的价格贵点,同时还使用了新的数字化航空设备,机体比老式的伊尔一76也加长了6米。

  记者:那为中国生产的运输机也开始了吗?

  克拉多夫:还没有,这涉及到价格的问题。因为新型飞机比旧的贵,价格方面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像生产的时期、维护情况以及预付款,我们还需要重新商量,具体的价格和数量还不便谈。

  记者:有消息说在2005年的那次军购中还涉及到了军用直升机的问题,但后来就没有消息了。您能谈谈关于直升机方面的情况吗?

  克拉多夫: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正在进行关于在中国生产米一17型直升机的协商,但与我们关系不大。我们光搞军用,而他们谈的是民用项目。

  记者:民用直升机?

  克拉多夫:对。

  记者:中国在未来有可能将它们转化成军用么?

  克拉多夫:非常有可能。

  记者:那这和贵公司就没有关系了。

  克拉多夫:不是这个意思。我们通知中方最好直接从我们公司进口军用飞机,因为民用直升机在这里改装作为军用直升机不太合适。军用直升机很多系统应该在生产国安装,你们自己改装的直升机不算是真正的军用直升机,只能说是一般的军用运输机,不能算真正的“战斗直升机”。

  记者:今年中国发生了汶川大地震,贵国的米里系列直升机在救援行动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国内的媒体有很高的评价。你能介绍一下中俄两国未来直升机领域的合作前景吗?

  克拉多夫:刚才说过中国将自己生产米里系列直升机,前景十分广阔。

  记者:作为一家军工出口企业,您是否建议过中国从贵公司进口哪些军用直升机?

  克拉多夫:我们现在正在建议贵国购买卡-52战斗直升机,这是最现代化的直升机,类似于美国生产的“长弓阿帕奇”,但是战斗能力更强,价格却更低,所以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现在我们很希望贵国的国防部能够认真地商量一下(笑)。

  记者:我们国家现在也正在生产自己的武装直升机叫ZW-10,你们听过吗?

  克拉多夫:听说过。

  记者:贵公司在这个项目上与中国进行合作了吗?

  克拉多夫:我们是武器装备出口公司,并不参与贵国武器研发方面的事务。当然,也很可能我们国家的科研单位和设计局参与了ZVv-10的设计。

  记者:两年前俄罗斯的《生意人报》曾经报道中国有意向贵公司采购55架苏-33舰载战斗机,之后就没有消息了。不过就在几周之前, 《简氏防务周刊》又有报道说,中国有可能采购14架苏一33。您能谈一下这方面的内容吗?

  克拉多夫:我们正在讨论,我现在不谈这个。

  记者:敏感?

  克拉多夫:这不但是我们的敏感话题,更是贵国的敏感话题,在这里我不想涉及。我只能说贵国对购买苏-33这个项目很感兴趣,“我们正在讨论具体问题,还处于初步阶段,交换意见。我们觉得有必要非常准确地理解中方的需求是什么。因此,具体的期限、数字都还没谈”。

  记者:我们知道苏-33是十余年前生产的一种战斗机,现在生产线已经关闭。如果生产线由此重新开启的话,价格和采购数量应该会有很大的关系吧?

  克拉多夫:你说的完全对,价格直接联系到数量。

  记者:那您认为这笔交易能够成功吗?

  克拉多夫:当然会(笑)。

  记者:您知道中国自己也正在生产苏-27战斗机,您认为现在中国有能力研制出类似苏-33这样的战斗机吗?

  克拉多夫:现在谈这个“太早了”,过几年之后再谈。

  记者:提到舰载战斗机,我们都知道米格公司也有一款舰载战斗机——米格-29K,它已经出口到了印度。难道米格公司就没有兴趣向中国市场推销这款飞机吗?

  克拉多夫:中方暂时还没有兴趣,但是在莫斯科我们进行过飞行表演,给中方代表提供资料,他们都已了解。我们建议,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中国不想购买苏_33,我们也可以提供米格_33,两种战机都可以。

  记者:前段时间俄罗斯刚刚向中国交付完了第二批S-300PMU2防空导弹,但这次金刚石-安泰公司并没有来参加珠海航展。这是不是能反映它们公司对未来和中国合作的看法呢?

  克拉多夫:我希望我们可以继续合作,昨天有一位贵国空军的将军过来,他向我们表示,解放军的防空兵对S一300防空系统非常满意,他们评价S一300的效率和精度非常的高,在最近的一次打靶命中率中达到100%。

  记者:刚才我和苏霍伊公司展台的工作人员做了一些交流,他们说中国对苏-35战斗机非常感兴趣。

  克拉多夫:是的,苏一35是4++战斗机,很有可能是我们的未来合作项目。 记者:您能认为苏一35与中国的歼-10哪一个更先进?

  克拉多夫:苏-35是最先进的,歼-10不能与之比较,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