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军工能力提升使中国减少购买俄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41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海军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发射“无风-1”舰载防空导弹
中国海军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发射“无风-1”舰载防空导弹

中国共进口了76架早期型苏-27战机,自行组装了100多。
中国共进口了76架早期型苏-27战机,自行组装了100多。

  今年8月1日,俄罗斯战略和工艺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发表题为“再见了,中国!”文章,分析和研究了中俄军火贸易的现状和前景。下面是一位热心的网友奇峰翻译的全部内容,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迄今为止,除了在个别时候要逊色于印度外,中国依然是俄罗斯武器装备的最大进口国。在某些时期,中国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份额占据了俄罗斯武器装备整个出口总额的50%以上。截止2007年,中国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的强劲势头才有所减缓,使其在俄罗斯武器装备整个出口总额中由50%以上下降到30%以下。尽管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大量的武器装备,但是,这些武器装备的工艺却停留在相对较低的层面上。

  1992年之后,中国共计采购了76架苏-27CK/YBK歼击拦截机,100架苏-30MKK/MK2多用途歼击机,100多架在沈阳使用生产许可证完成组装的苏-27CK歼击拦截机。在海军武器装备方面,俄罗斯向中国海军提供了4艘9569/9M型导弹驱逐舰,12艘8779KM型和636M型常规潜艇,“礁石-M”和“无风-1”舰载防空导弹系统,均已装备了中国自行研制的导弹驱逐舰。在防空武器装备方面,北京计划采购20个营套的C-300IIMY-1/2地面防空导弹系统。同时,中国成为了“骄子”新型地面防空导弹系统的第一个采购商。此外,27套“托尔-M1”地面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也使中国成为了第一个采购商。

  毫不夸张地说,正是1990年代和21世纪初中国和印度与俄罗斯签署的大批武器装备采购合同,拯救了当时在国内尚未有武器装备客户的俄罗斯军工企业。但是,2004年以后,出现了中国明显减少从俄罗斯进口武器装备的迹象。这种迹象的第一个信号是:中国对关于从俄罗斯采购数百架使用生产许可证在沈阳进行组装的苏-27CK歼击拦截机的固定合同使用了保留权。

  1998~2004年,在从俄罗斯得到上百架使用生产许可证在沈阳进行组装的苏-27CK歼击拦截机和稳妥地安排好了歼-11(使用生产许可证的苏一27CK歼击拦截机的代号)批量生产之后,中国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自主生产这种“无性繁殖后裔”型号的歼击拦截机方面来。据媒体透露,中国歼-11B歼击拦截机安装了自己开发和生产的机载发动机和机载雷达。俄罗斯原指望继续向中国出口第二个苏-30MK2歼击机海军航空兵团的计划也落空了。众所周知,在2004年,俄罗斯向中国提供了首批24架苏-30MK2歼击机,并希望中国海军继续采购这种型号的歼击机,以解决其遂行海上反舰作战任务。看来,这种希望已经变成了幻想。

  中国采购俄罗斯空中平台最为引人注目的合同,应该是2005年中国与俄罗斯签署的采购34架伊尔-76M且军用运输机和4架伊尔-78MK空中加油机的武器装备合同。但是,一年过后才搞清楚,由于苏联时期保留的设计工艺已经耗尽和美元贬值以及价格计算出现的错误,塔什干飞机制造厂没有能力完成这批定货。由此可见,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空中和海上平台的最引人瞩目的武器装备合同和已经完成的武器装备合同应该是在2003年以前。

  从2003年开始,中国与俄罗斯签署的新武器装备合同主要集中在对原先提供的航空武器装备实施改进和提供航空杀伤性武器装备、航空发动机、舰载打击系统和舰载防空系统。当然,中国采购米-17运输空降直升机应该属于上述武器装备合同之外。因为,中国采购米-17运输空降直升机的武器装备合同还在履行之中。总之,俄罗斯与中国签署的武器装备合同价值在减少。如果相信俄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提供的数字的话,那么,在2006年,中国用于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的总投入共计为2亿美元。根据其他相关武器装备出口单位提供的数字,首先是根据享有独立出口零部件权利的俄罗斯“苏霍伊”公司提供的数字,在2006年,中国与俄罗斯签署的武器装备的合同价值为5亿美元。那么,根据我们掌握的有关资料分析和判断,在2007年,中国与俄罗斯签署的武器装备的合同价值应为7~8亿美元。

  如果上述数据确凿的话,这就是以说明,中国与俄罗斯在2007~2008年签署的武器装备合同价值要低干印度、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不会超过第4位。如果把俄罗斯与叙利亚和伊朗签署的尚未公开的大宗武器装备合同列为其中的话,中国第4位的位置都难以保住。然而,由于考虑到早先签署的武器装备合同因素,2004~2007年,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的武器装备数量处于很高的水平,每年都不会低于15~25亿美元的水平。这主要取决于向中国出售了8艘636M型常规潜艇,2艘956E型导弹驱逐舰,以及部分航空杀伤性武器装备和海军舰载武器装备。有关资料表明,中国仍然是俄罗斯武器装备的最大进口国,而只是在2007年落后于印度,排在第2位。

  1990年代,俄罗斯与中国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可以说相互依赖。在欧洲对中国实施武器装备禁运的条件下,对于中国来说,俄罗斯几乎成为了中国引进其现代武器装备和技术工艺独一无二的源头。当时,从理论上讲,以色列是俄罗斯在中国军事技术合作领域里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是,由于依赖于美国的军事和财政的援助,以色列在与中国进行独立自主的军事技术合作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因为,美国反对中国实施军事武器装备的技术改进。例如:在华盛顿施加的压力下,以色列取消了向中国提供“费尔康”空中预警雷达的武器装备合同。而在早些时候,以色列停止了对中国制造歼-1O轻型歼击机的援助。在此形势下,只有从俄罗斯进口武器装备,才能确保中国在由使用第二代武器装备系统向拥有第三代和第四代武器装备系统的飞跃。

  从另一方面讲,中国大批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可以保证34%~50%的资金流入到俄罗斯公司的手中,即俄罗斯常规武器装备开发者和制造者的手中。因此,中国在这一方面是俄罗斯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如果没有中国的合作,俄罗斯的军工企业也许会早已虚脱。因为,在当时的条件下,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单独依靠印度的武器装备定货是难以支撑下去的。

  同时,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中期之前,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中国市场,已经不像1990年代那样,俄罗斯军工企业是唯一武器装备的供货商。在过去的15年时间里,中国军工企业在技术工艺方面产生了飞跃。例如:凡是有机会与中国的飞机制造者、发动机制造者和舰船制造者接触过的俄罗斯专家都会一致肯定中国在上述领域里具备了一流的水平。

  中国劳动力的质量和科研队伍,包括工程师和设计师的权威性都有很大提高。此外,在得到俄罗斯的武器装备系统之后,中国人很快的将其模仿制造出来。除了媒体报道的歼-11B之外,中国还试图制造C-300地面防空导弹系统,舰载防空导弹系统和飞机发动机。目前,尽管中国军工企业取得了十分有限的成绩,但是生产第二代(俄罗斯的米格一21)歼击机的经验和随后对其进行的史无前例的技术改进证明,中国军工企业迟早会解决遇到的这些难题。

  此外,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中期,欧洲的一些国家开始积极参与取消对中国武器装备禁运的行动,以期帮助中国快速掌握欧洲一流的军事技术工艺。因此,在2005~2006年之前提前得到了实施技术改进的第四代空军和海军武器装备系统之后,中国政府对解放军所需武器装备的技术工艺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坚持采购一批数量十分有限而且经过了技术工艺鉴定的武器装备。

  同时,中国不像印度一样,对印俄联合开发、生产和销售新一代武器装备系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当然,俄罗斯的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俄罗斯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强大、整个国力的提高和在世界某些地区形象的改变,使其军事武器装备出口不局限于中国和印度市场,在经营多样化领域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2003年,俄罗斯与东南亚三国——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签署了价值为2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合同。2006年,俄罗斯与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签署了总价值为1 1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合同。2006~2007年,俄罗斯与中东一些国家签署了一大批的武器装备合同。由此可见,俄罗斯意向性的武器装备合同是经营多样化的一个显著特点,而中国在意向性的武器装备合同之中已经被挤出了第一位。但是,价值如此巨大的武器装备合同也为武器装备合同的完成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如果在1990年代意向性的武器装备合同价值是在70亿美元之间徘徊的话,那么,截止2007年12月意向性的武器装备合同价值则增加到320亿美元。因此,俄罗斯军工企业潜力不仅没有增加,而与过去的10年相比反而开始收缩。现在的形势是,俄罗斯“伊尔库特”公司、“金刚石一安泰”公司和一些直升机公司的产品在2012年以前均已销售一空。

  目前,这些公司生产了市场最为急需的俄罗斯军用产品。有理由可以断定,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俄罗斯与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的武器装备合同的签定。同样,中国武器装备的定货对于俄罗斯军工企业也失去了意义,尽管对俄罗斯某些经济部门来说,中国武器装备的定货数量减少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此形势下,俄罗斯军方反对向中国出售先进系统和先进技术工艺的立场显得较为合情合理。中俄两国的这种不平衡性在继续增长,而且已经引起俄罗斯上层和监管部门的担心。如果早先没有中国的武器装备合同俄罗斯军工企业便会衰落,而这种情形比增加中国的军力更为可怕的话,那么,今天没有中国的金钱,俄罗斯军工企业却会安然无恙。所以,这就像1990年代中国大批货物进入俄罗斯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一样。舰船知识第10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更多关于 中俄 军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