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陆战队最先进武器装备清一色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10:32  南方周末
中国海军陆战队员野外生存吃生肉
中国海军陆战队员野外生存吃生肉

  陆战队已配备相当规模的反坦克导弹部队和防空导弹部队。陆战队配备有两栖作战使用的航渡、登陆器材,如新型冲锋舟、高速气垫船。

  “国家给我们的装备都是最先进的,清一色的中国制造!”士官余福军一脸的自豪,“同学所开的价值200多万的奔驰,我开的步兵战车价值1000多万。光纳米材料制成的牵引带就价值10万,可以拉50吨的东西。这家伙自重有26吨,是国内上千家工厂的技术结晶。”

  新装备“内涵”比老装备丰富多了,也带来新的挑战。未来高技术战争依然是人的战争,决定胜负的依然是人而不是武器。

  “长期以来兵源素质达不到要求,现在科技发展太快了,快到人们的思维都跟不上。”陈昌锋旅长感慨。

  一件事引发了部队对于“知识就是战斗力”的认识:海上射击是海军陆战队员的“必修课”,队员们刻苦训练,效果依然不佳,而一个大学生新兵李志经过几番海上测算、计算机模拟仿真、海浪起落分析的折腾,设计出一套游戏软件。

  依据这一软件,官兵们玩了几天的射击游戏,再去瞄真靶,全连海上射击优秀率竟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的兵源让陈昌锋有些开心,从2008年开始,队员增招以高中毕业生、在校大专生、本科生为主,“这一条抓好了,对兵源质量会是质的飞跃。

  “谁能控制海洋,谁就能控制世界。”

  古罗马政治家西塞罗就指出:“谁能控制海洋,谁就能控制世界。”在中国学校里,老师往往会告诉学生,“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老师们不要忘了告诉孩子们,中国还有三百多万平方公里的海疆。”海军陆战队员提醒。

  从1537年,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支海军陆战队,这支钢铸的两栖作战部队就以骁勇善战风靡了整个世界。

  据了解,我军曾在上世纪50年代初组建过海军陆战师,到1952年组建了5个陆战师和2个战车团。1955年1月18日,成立不久的中国海军陆战部队就参加了解放一江山岛之战。朝鲜战争结束后,部分赴朝参战部队被拨入海军陆战队,其兵力曾一度高达8个师11万人。

  随着1957年中央军委调整全军体制编制,海军陆战队建制被撤销,原有人员和武器装备并入陆军。

  海军陆战队得以重建,源自于“老陆军”一次刻骨铭心的“出丑”:1974年1月,为了收复西沙岛礁,临时抽调出驻防沿海的陆军部队加入海岛登陆作战。这些陆军战士平时没有进行过海训,经受不住大风大浪的颠簸,几乎所有官兵都晕船呕吐,战斗力大为减弱。1980年5月5日,海军陆战队在海南岛定安县宣告诞生。

  “当时全军只有海军有这个陆战旅,所以又号称为‘天下第一旅’。”该旅第二任旅长、年过七旬的黄朝仕回忆说。

  “海军陆战队的最早前身是广州军区军官教导团,时任团长就是朱德,后来被改编为海南军区某步兵团。”1979年初,该团部分官兵参加了收复西沙战斗,并在战斗结束后接管了中建岛、珊瑚岛、金银岛、深航岛、东岛等西沙8个岛礁。

  收复西沙的战斗虽然取得了最后胜利,但“老陆军”们感到警醒:“中国拥有18000公里长的海岸线、6700多个岛屿,一支自身难保的部队,谈何从海上向陆地发起进攻?”

  组建后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先后执行了南沙南薰、东门、赤瓜、华阳礁的建礁守礁任务,在历次任务中勇担重任,因此成了“健在的一等功臣最多的部队”。

  1988年中国海军陆战旅被确定为国家战略预备队,1990年被确定为全军应急作战部队。其编制上几乎囊括了所有兵种的装备和技术:步兵、装甲兵、侦察兵、防化兵、通讯兵、炮兵、工兵,等等。

  “我们是刀尖,要用到最关键的地方”

  两栖侦察队是海军陆战队的 “队中之队”,蛙人们是精英中的精英。

  1995年10月,在观看了海军陆战队参加的诸兵种合成演练后,老将军张震满怀激情地写道:“海军陆战队一般的时候不用,要用就用在刀刃上!”

  “在大海里,你最喜欢使用哪种武器?”两栖侦察队员(“蛙人”)都会明确地告诉你:匕首。

  蛙人的匕首是特制的,不仅锋利,而且能够防锈防磁,即便遇到水底爆炸装置的电磁引信,也不会引发爆炸。刀背是锋利的锯齿,能够用来割断海底的任何绳索和水草。

  蛙人的价值就像这把特制的匕首,是最犀利的武器。“我们是刀尖,首先要用到最关键的地方。”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队长严林剑介绍,“外界传闻我们是执行斩首行动的队伍,作为中国军队的精锐军,我们随时担负各种使命。”

  在水下求生训练中,“蛙人”被绑住手脚扔进水里,他们必须想方设法浮出水面呼吸氧气。在进行携带氧气瓶潜水训练时,教练常常会被拔掉“蛙人”的氧气管,或关掉供氧旋钮,或扯掉氧气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陆战队 匕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