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核潜艇舰队世界最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1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
资料图: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

  今年年初,美国第一艘新面世的巡航导弹核潜艇“俄亥俄”号驶抵关岛军港,成为现身西太平洋的第一艘现代化巡航导弹核潜艇。“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水下排水量达1.8万多吨,犹如一艘水下轻型航母,是亚太地区绝大多数国家所没有的大型战舰。该艇载弹量很大,22个鱼雷管携带了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犹如一座水下导弹库,可对100多个重要军事目标实施猛烈打击,成为亚太地区配备巡航导弹最多的潜艇。

  关岛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离西太平洋一些沿岸国家只有3000公里左右,其中离中国台湾海峡只有2000多公里。根据美军的有关计划,在2010年之前,将把6艘在大西洋的核潜艇转移到太平洋司令部,并有可能落户关岛。届时,关岛基地将拥有3~7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及若干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成为继珍珠港之后,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核潜艇基地之一。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将核潜艇重兵集结于关岛,除了基于全球军事部署调整的战略需要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针对中国的“新型核潜艇”。美军作战条令明确规定,“核动力攻击型潜艇(SSN)的首要任务是攻击其他潜艇,特别是敌方战略导弹核潜艇及护航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本月10日,一艘美国核潜艇在没有预先知会日本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在冲绳的美军白滩基地,引起日本震惊,日外务省提交抗议,但日本共同社引述防卫省所谓知情人士的话称,美核潜艇意外到访,是为了监视正在附近活动的中国新型舰艇编队。

  新闻链接

  美军核潜艇舰队世界最强

  美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潜艇舰队,核潜艇被美军视为现代化海军的关键性力量之一。美海军战斗序列中共有73艘核潜艇,其中“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14艘,改装为巡航导弹核潜艇的“俄亥俄”级潜艇4艘,“洛杉矶”级多用途核潜艇49艘,“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多用途核潜艇各3艘。

  “洛杉矶”级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是世界上建造数量最多的一级核潜艇,至今仍是美国海军水下作战力量的中坚。其动力装置采用S6G型反应堆,热功率为130兆瓦。该级艇在批量建造过程得到了不断改进,特别是安静性、声呐和武器等性能日益完善。从SSN719“普罗维登斯”号开始,后续各艇都装备了12座垂直发射装置,可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而从SSN751“圣胡安”号开始,都装备了AN/BSY-1(V)新型一体化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和艇艏水平舵,安静性明显提高。

  “海狼”级是美国在冷战高峰期不惜代价打造的具有绝对领先性能的攻击核潜艇,它可执行反潜、反舰、对陆攻击、布雷、护航等多种任务,要求在火力、机动和隐身能力等方面全面压倒苏联核潜艇。苏联解体后,“海狼”高达数十亿美元的造价让美国难以承受,因此美海军只造了3艘“海狼”级,转而建造性能略低但更经济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但不管怎样,这3艘“海狼”被公认是美国和世界海军中的“潜艇之王”,尤其是该级最后一艘“吉米·卡特”号最值得一提,该艇全长138.1米,水下排水量为12139吨,中部有一个长度为30.5米的舱段,可容纳50名“海豹”队员及其装备。此外,该艇还具有特殊的情报收集能力。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国在海军新战略及新的世界格局下的新产品,注重提高综合性能。现代潜艇采用水滴线型,并对附体进行优化设计以减小阻力;针对不同战略需求,注重潜艇综合性能的提高,不片面追求高航速及下潜深度,其最大特点就是可以搭载不同的负载装备以实现不同的作战任务。

  “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为单壳体结构,水下排水量18750吨,主要武器为24枚“三叉戟”导弹。动力装备采用S8G型核反应堆,热功率为220兆瓦,低速航行时电力推进,因此是美国安静性最好的第三代核潜艇。美军弹道导弹核潜艇主要潜伏深海进行战略核威慑作战。

  2003年退出战略进攻力量的4艘“俄亥俄”级艇(SSBN-726~729)目前已经全部改装成巡航导弹核潜艇(特种作战力量),改装共耗资42亿美元。该艇具有几大作战优势:速度快,水下最大航速可达25节;隐形性能好,最大下潜深度可达500多米,许多国家反潜探测系统难以发现;载弹量大,携154枚“战斧”巡航导弹。作为新型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可实施核潜艇家族中最大规模的常规导弹空袭战。(李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