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鹰派曾要求太平洋司令准备与中国开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8:29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51C级116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51C级116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与反潜机编队
资料图: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与反潜机编队

资料图:美国海军“夏洛”号巡洋舰(CG-67)率领美日战舰编队在太平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资料图:美国海军“夏洛”号巡洋舰(CG-67)率领美日战舰编队在太平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曾被美国军方视为“异类”、因拒绝对伊朗动武而愤然辞职的美国前海军上将威廉•法伦最近透露称,在他担任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期间,美国鹰派曾要求他与中国开战,原因是好战派认为美国与中国“必有一战”。而法伦则主张美国对华应采取新战略。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26日刊登了对法伦的专访,这是他辞去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以来第一次接受长时间采访。法伦说,当时美国政府中的鹰派警告他要“做好准备射击,因为我们和中国迟早要打仗”。“但我不这么认为,所以我决定向所有的假设挑战。”

  法伦每个月返回一次华盛顿,并向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汇报情况。但对于法伦的想法,“有人并不喜欢听”。 2005年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发表演讲,公开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再度渲染“中国威胁论”,导致美中关系恶化。法伦曾警告说,如果坚持在军事上对抗中国,“美国将走向灾难”。这番话立即引来上司的不满,双方还为此进行了激辩。法伦说:“先生们,我们的重点在哪里?你们想要开战吗?想要的话没问题。但那是你们真正想要的吗?那样真正符合我们的利益吗?我并不这么认为。”

  法伦还表示,美国在太平洋有个“长期的问题”———那就是中国。他说,中国拥有巨大的美元储备,中国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展,“我们最好弄清楚和中国处理未来关系的一些问题”。美国迫切需要指定新战略,与一个崛起的中国和平相处。

  今年63岁的法伦在美军中可谓资深权重,他于2007年3月开始担任负责美军在中东以及中亚所有军事行动的中央司令部司令。虽然法伦的任命是布什钦定,但是法伦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却与白宫相左,不同意美国政府在本地区的政策,在全球安全问题上缺少美国政府喜欢的鹰派气质,一直被视为美军中的“异类”。 2008年,法伦的辞职一度被外界认为是“美国将要攻打伊朗”的一个信号灯。辞去军职的法伦,现在是麻省理工学院国际研究中心的一名研究员。

  “美国鹰派‘中美必有一战’的言论正好出现在2005年美国国内‘中国问题大辩论’的时候。”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倪峰研究员说,当时有一批人不断强调和渲染“中国威胁论”,一些右翼的杂志也发表过要和中国打仗的文章。

  倪峰说,法伦本人担任过太平洋司令,是最直接与中国正面接触的前线指挥官。因为远离美国政治中心,他的判断不容易受利益政治的影响,对中国的现实有更加清醒和客观的认识。 (管克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