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重兵集结关岛对抗中国新型核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1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打开导弹发射筒舱盖
资料图: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打开导弹发射筒舱盖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海军最新型094级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海军最新型094级战略核潜艇

  近年来,美军不断渲染所谓的“中国潜艇威胁”,并以此为借口加紧向西太平洋增派潜艇。近日,美国海军潜艇司令部司令在澳大利亚公开表示,中国海军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威胁”,美国海军将调集60%的核潜艇进驻太平洋,还将与澳大利亚海军一起打造“世上最致命”的潜艇部队。由此可见,美军企图拉拢澳大利亚,欲借美澳同盟,来加强对中国的威慑。

  欲拉澳军威慑中国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11月上旬,美国海军潜艇司令部司令杰伊·唐纳利中将在澳大利亚潜艇研究所举办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亚太地区最大的安全隐患”是中国增加军费和推进军事建设,中国正加强军事力量,以阻止第三方介入台海冲突,为此美国正在把60%的核潜艇调往太平洋海域。

  唐纳利对媒体记者说,中国国防支出2007年增长了19%,而且还在继续增长,中国军方正在发展干扰美国军事卫星及在远离中国海岸的大洋击毁美军战舰的技术。“中国正在建造的大量舰艇已成为担忧的理由,更严重的是,我们不理解中国一些军事行动出于什么样的理由。”

  在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同时,唐纳利也向澳大利亚方面表示希望与澳军合作,对抗“中国的威胁”。他说,美国和澳大利亚潜艇部队继续合作,形成“世界上最有杀伤力的力量”是至关重要的。唐纳利提到,澳大利亚“柯林斯”级潜艇有可能在将来发生军事冲突时起到重要作用,因为这种潜艇在危险地区可以执行远距离航行任务,无须空中支援。

  据悉,“柯林斯”级潜艇是澳大利亚海军的主战潜艇,现役共有6艘,其中最新的一艘是2001年下水服役的。这款潜艇的主要任务是反舰、反潜、警戒、搜集情报、布雷和执行运送潜水员登陆等特种任务,活动范围为中远海。今年10月底,澳国防部长菲茨吉本宣布,将拨款470万澳元用于下一代潜艇的研制,下一代潜艇将在2025年服役。菲茨吉本称,新建成的潜艇舰队将是一支“全世界最具杀伤力的传统潜艇舰队”,舰队可载远程巡航导弹及微型潜艇,从而使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海军迅速发展”中保持“战略领先地位”。

  有专家指出,美国之所以大力拉拢澳大利亚,一方面是因为澳地理位置优越,能在太平洋地区冲突中发挥难以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因为澳是美国重要盟国,在太平洋地区与美国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长期以来,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有“南北双锚”之说,“北锚”是日本,“南锚”就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台湾尖端科技杂志社社长毕源廷本月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提到,在二战期间,美国与日本为争夺太平洋苦战数年,期间澳大利亚就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因为它稳住了南太平洋”。毕源廷还把澳大利亚比喻成三国时代的东吴,强调其在制衡中国时所起的牵制和策应作用。他强调,如果美国将来想在太平洋与中国对抗,澳大利亚非常关键,美国若不能稳住澳大利亚,“那么它在南太平洋要拿到所谓的战略要地便很危险,不管在潜艇的修补还是后勤方面都会有很大的问题”。

  美将潜艇集结关岛

  近年来,美国方面一边散布中国潜艇在太平洋海域的威胁,一边加强了西太平洋的潜艇力量。2006年3月,美国传统基金研究会高级研究员谭慎格在《中国的潜艇挑战》一文中声称:“到2025年,中国海军可能会称霸太平洋,其部署在太平洋的潜艇数量将超过美国潜艇,达到5比1。”同年10月,一贯以散布“中国威胁论”闻名的《华盛顿时报》又大力渲染所谓的“中国潜艇跟踪航母事件”。近一段时间,“中国潜艇威胁论”的版本再次升级。近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引述“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舰长里克·雷恩少将的话说:“‘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一直在被中国潜艇跟踪。我一天两次寻找中国的潜艇。中国所拥有的潜艇数量及其实力一定不会是如他们自己所说的那样,即只是建设一支防御性或者积极防御性的军队。对我来说,他们就是在建设一支进攻性的海军。”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渲染所谓中国“海上威胁论”,实质是为强化亚太军力,威慑中俄等国寻找借口。众所周知,美军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向亚太地区实施战略大转移,将核潜艇集结关岛。2000年10月,美海军在关岛正式组建了第15潜艇中队。两年后,第一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进驻关岛。2004年,美海军在关岛完成了3艘“洛杉矶”级核潜艇的部署,从此可以全天24小时始终保持一艘核潜艇在关键海域巡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