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发动网络战能力非常娴熟美无力阻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8:51  青年参考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快速架设卫星通信设备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快速架设卫星通信设备

资料图:中国军队最新空警-2000型预警
资料图:中国军队最新空警-2000型预警

资料图:解放军边防军人正在网络上学习
资料图:解放军边防军人正在网络上学习

  本报特约记者 汤恩浩

  据英国《卫报》11月20日报道,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表报告称,中国网络战和太空战能力不断提高,已能利用网络战打乱美军的全球部署计划,这能使中国在任何一场局部战争中取得优势。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该委员会一贯戴着有色眼镜,蓄意对中国进行诬蔑攻击,企图误导舆论和公众,所谓报告不值一驳。

  “中国黑客”下载两个国会图书馆?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表报告称,美国政府、商业部门、国防企业甚至军方网络,都频频遭到来自中国电脑的远程攻击。该报告说,这种远程网络战能力可以使中国“随时对世界上任何地点发动网络攻击,足以打乱美军的全球部署”。该报告说,2007年美国共有500万台电脑遭到攻击,美国网络共遭受到43880起大规模网络攻击,攻击总数量比2006年增加了1/3。

  6名美国民主党代表和6名共和党代表曾组成联合考察团,先后前往中国大陆及台湾、韩国和日本进行实地调查,收集证据,然后向美国国会提交了这份393页的报告。该报告煞有介事地说,2002年以来,中国的网络间谍活动不断增加,美国的国防和政府部门的电脑网络受到了持续性攻击。如在被美国调查人员称为“泰坦雨”的一次网络攻击行动中,“中国黑客”成功地下载了大量数据,这些被窃取数据的信息总量是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的两倍。中国政府默许甚至鼓励大约250个黑客团体从事网络间谍活动,一些个别黑客还在中国的军事基地接受过专业培训。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拉里·沃策尔称,“中国从美国的电脑网络中盗取了大量敏感信息。”沃策尔向来对中国抱有偏见。2006年美国国务院曾购买中国联想集团约1.6万台电脑及相关设备,但沃策尔对这一正常商业合同大加猜忌,他说:“如果你是外国情报机构,你得知美国联邦政府正从你们国家采购1.6万台电脑,你难道不会做点手脚吗?”

  该报告警告说,中国发动网络战的能力“非常娴熟,以至于美国无力阻止甚至无从察觉”。不仅美国政府和军方高度依赖网络,就连社会保障、电力供应和自来水净化等民生部门,也都是依靠网络进行管理,报告认为,“一次成功的网络袭击就能将美国完全瘫痪。”作为应对之道,该报告建议国会提供充足经费,让政府和军方加强对电脑网络的监督和防护。

  说中国激光武器能屏蔽美国卫星

  这份报告还称,中国将美国的电脑网络和卫星网络看成是“软肋和战略缺陷”,正向电脑网络和卫星网络的发展投入巨大精力,这使中国在可能的军事冲突中有潜力打败美国。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称,中国在其快速发展的空间项目上采取了富有侵略性的姿态。仅在今年,中国已经发射了15枚运载火箭和17颗卫星。英国《卫报》在报道中称,中国已经广泛发展了其卫星系统,现在可以在相当远的距离外,迅速定位美军航母战斗群的精确位置。这将帮助中国对目标进行准确打击。此外,中国已经断定太空会成为将来大国角力的主战场,已经在去年成功进行了反卫星武器试验。加上中国已拥有成熟的激光武器系统,并拥有利用激光武器“屏蔽”美国卫星的能力,这样,中国完全可以破坏美国的卫星网络。

  报道中还写道,在2002年前,中国强烈反对太空军事化;2003年,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后第三个进行载人航天计划的国家,随即“悄然”放弃了反对太空军事化的立场。其实需要说明的是,撰写这一报道的英国记者可能有些健忘,因为就在今年2月,中俄两国共同在联合国大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条约草案”,而反对这一草案的恰恰是美国。

  总统交接是“十分敏感期”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1月21日报道,美国军方指出,在美国新旧总统交接这一敏感时期,美国将面临来自国外的“大规模战略性网络袭击”。五角大楼指出,目前来自国外的网络攻击对美国国防部带来了巨大威胁,国防部已经下令禁止各部门使用外部的电脑硬件装置。而此前美国军方的一份报告,竟污蔑中国是网络袭击的主要来源。

  该报道说,一位美国海军少将警告,11月4日“选举之夜”至明年1月20日“新总统就职日”期间,是一段十分敏感的时期,美国可能会遭受“大规模协同性”的网络病毒攻击。这位海军少将称,政府部门的电脑可能已经装载了含有病毒驱动程序,敏感信息非常容易外泄。五角大楼对网络攻击十分担忧,已经严格限制在国防部内部计算机上使用外接硬件,如移动硬盘、CD光盘和DVD光盘等,都严禁用于内部电脑。

  一位五角大楼官员也说,“我们检测到一种全球性的网络病毒,部分军用电脑网络也感染了这种病毒。”但这位官员并没透露网络攻击的来源地,因为相关信息涉及机密情报。五角大楼的一份正式声明称,“五角大楼每天都要监控数百万的网络数据,出于安全考虑,不便公开真实的攻击数字,网络安全部门正在积极努力地保护我们的网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网络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