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暗示制造航母引发世界各大媒体热议纷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09:36  环球网
中国海军航母假象图
中国海军航母假象图

资料图:美军航母战斗群。
资料图:美军航母战斗群。

资料图:韩国海军最新服役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将在阅兵中亮相。
资料图:韩国海军最新服役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将在阅兵中亮相。

  据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对中国国防部外办主任钱利华的专访17日被以“中国暗示即将造航母”为标题刊登之后,立即在全球引起一片有关“中国造航母”的议论热潮。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美国军方日前也做出正式表态,称“中国和美国一样都希望维护国家利益,这一点可以理解”。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更是对此议论不断,保持了高度的关注。

  美军方和媒体态度不一

  共同社的报道称,“观察家们纷纷预测,中国海军可能将建造和部署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18日美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在接受共同社专访时对此问题做出了正式回应:“确保海上通道对美中双方的利益均生死攸关。中国和美国一样都希望维护国家利益,这一点可以理解。”但他同时也声称,“中国发展军备必须做到公开透明,中方应就钱利华的言论做出进一步解释”。该发言人还宣称,中国“不能因为建造航母而引起不必要的紧张”。

  此前美国军方也曾就“中国造航母”问题做出公开表态。早在2007年5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海军上将访华时,就公开表示,中国对拥有航空母舰“非常感兴趣”,并认为这种兴趣是“可以理解的”。他甚至还宣称,“我们不愿意在这个领域里出现不必要的紧张。如果中国选择开发航母的话,我们愿意在他们的要求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分析认为,美国军方人物数次公开发表对中国希望拥有航母予以理解的言论,实际上是释放出了一种积极的信号,表明美国军方不愿意两军已经日臻成熟的军事交流关系因航母的传闻而受到掣肘。

  不过美国媒体对“中国造航母”的态度却依然显得紧张。《国际先驱论坛报》称,“从战略上讲,中国的航母可以用来威慑美国可能对台海的军事干涉。此外一旦在富含领海争端的南海海域或者对中国至关重要的海上运输通路———印度洋上发生重大冲突事件,航母也可以为中国的海上力量提供必要的空中支援。这都可能将对美国的海上利益构成挑战”。

  台湾媒体表示质疑

  在钱利华的专访刊登后,多家台湾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台“中央社”除全文引述外,还猜测大陆研制的国产航母可能于2010年前完成。台前“国防部副部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表示“大陆要自行制造航母是一大突破”。他声称“中国大陆建造航母的原因,是基于大国心态和保护海上石油运输通道”。他还认为,虽然台湾问题并非中国建造航母的主要理由,但难免会对台湾带来影响,令台湾东岸门户洞开。

  《中国时报》的评论则对“中国造航母”表示了质疑。该报道认为,中国提出造航母的目的是“近海防御”,但“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有多长?海军需要维护的战略防卫空间有多大?维护海上生命线,直达南海实属必然,去不去马六甲海峡?美军若在石油源头的波斯湾或印度洋设卡拦截,大陆海军如何因应?大陆航母编队有可能远赴上述地区与美作战吗?《中国时报》的结论是,“这些问题在大陆海军内部亦无定论。战略定位不明,何以急于建造航母?”

  日本和韩国最为紧张

  印度国防研究分析所资深研究员达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增长,建造航母只是迟早的事情。但中国建造航母会在三方面遇到挑战:一是可能会引发中、美、日海军之间的军备竞赛;二是中国在南海仍与其他国家存在领土之争,发展航母会使这些国家尤为担心;三是中国具备远洋作战能力,也会增加东南亚各国的不安全感。中国如何克服这三个困难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各国关于“中国造航母”的讨论中,最为紧张的是日本和韩国。共同社不仅为此专门征求美国太平洋舰队的表态,还评论称“中国造航母将标志着中国从一个太平洋‘沿岸国家’迈向‘外海国家’,但同时此举也势必会触动美、日、台的敏感神经,引发对其真正目的的猜测及对海洋权益的担忧”。

  韩国《中央日报》日前则直接宣称,中国日益成为能够同美国匹敌的大国,其建造航母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单纯想成为军事大国的范畴。“中国建造航母将造成东北亚秩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报认为,从日本列岛中的冲绳岛到台湾岛和菲律宾,美日海上防卫线会受到威胁,朝鲜半岛也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对于能源、资源及商品运送全部依赖海路的韩国来说,这可能已经超越了国家安全的范畴,是威胁韩国生存的问题。这将导致“最终韩国将不得不同美国维持紧密的同盟关系,并长期加入东北亚地区的类似欧安组织的多国安全组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