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国军队确实需要装备航母提升制海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8:59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向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来源:今日中国防务
资料图:中国向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 来源:今日中国防务

据媒体报道,中方将首批采购14架俄制苏-33舰载机用来训练舰载机飞行员。资料图:苏-33舰载机
据媒体报道,中方将首批采购14架俄制苏-33舰载机用来训练舰载机飞行员。资料图:苏-33舰载机

  编者按:11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引起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报道称,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建造一艘航空母舰,世界不应对此感到意外,但中国将仅把这种军舰用于近海防御。

  那么,中国发展航母的步伐是否越来越快了呢?中国拥有航母将会对世界格局产生什么影响?中国将会用航空母舰做什么?本周《陈虎点兵》将会告诉大家:看航母要用平常心。

  英国《金融时报》的这篇报道被国外解读成中国官方第一次直接谈论中国发展航母兵力的问题。很多外国媒体以此来推论,中国将要拥有第一艘航空母舰。国内军事爱好者对此也表示了极大的热情。

  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发展航母是正常的

  陈虎:钱将军在他的谈话中首先表达了一个观点:发展航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任何一个国家都拥有这种权利。

  这应该是看待中国发展航母问题最基本的原则。

  航母只是一个作战平台,它的使用取决于使用者的战略意图。作为一个常规作战平台,任何主权国家都有权力来建造和发展,而且没有任何国际条约限制建造和发展这种兵器。

  所以中国发展航空母舰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是中国拥有的权利。

  中国拥有十分漫长的海岸线和辽阔的海洋国土。在这样一个辽阔的海洋国土上维护正常的国家权益,确实需要像航空母舰这样拥有更强制海能力的作战平台。

  发展航母是漫长的过程

  陈虎:发展航空母舰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拥有的权利。但是,在发展航母的问题上我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发展航母将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如果一切从零开始,建造一艘航母、组建一个航母战斗群、形成基本的作战能力,需要的时间将会以10年来计算。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如果想要航母随时具备战斗力,按照目前世界通用的标准,至少需要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恐怕会更加漫长。

  航母是一个很复杂、庞大的作战平台,不光有平台本身的建造,还包括舰载机,特别是各种高度复杂的舰载机,比如舰载预警机等等一系列配套装备的发展。同时还要考虑人员的培训、作战理论的形成,等等。因此,航母真正形成完整战斗力的过程是相当漫长的。

  至于说像当今世界大国那样拥有10艘以上航母的航母编队,恐怕从时间上来说就更加漫长了。从目前的起点来看,这根本不是在我们可预见的时间内能够完成的。

  所以,中国拥有航空母舰并不是明天就会实现的事情,而是一个渐变的、发展的漫长过程。

  中国拥有航母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陈虎:很多人可能会很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中国海军拥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首先,这是中国国防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样大型的作战平台在我国军队中目前还是空白。

  其次,一旦拥有了这样的战舰,我们在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维护世界和平领域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

  外国舆论有很多评价,认为中国发展航空母舰标志着中国将会真正走向远洋,会对整个世界战略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其实,这些影响跟中国是否拥有航空母舰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我们知道,当今世界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并不少。不光是世界大国,一些第二世界甚至第三世界的国家也都拥有了航空母舰。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航母编队,这成为美国显示力量的标志,它对世界战略格局产生着重大的影响,以至于国际观察家们经常会根据美国航母的动向来推断热点地区的形势。

  但是,英国和法国也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它们对世界战略格局的影响则远远达不到美国的程度。

  同时,像西班牙、印度甚至泰国都拥有航空母舰,它们对世界战略格局的影响更不可能达到美国所能达到的水平。

  因此,一个国家对世界战略格局的影响并不完全取决于航空母舰本身,更多则取决于国家的综合实力。

  中国的航空母舰将会用来做什么?

  陈虎:钱将军在他的谈话中已经表述得相当清楚,如果中国拥有这种军舰,那么它将会被用作近海防御。

  这个表述传达了中国的一种和平意愿,表述了我们的战略目标:维持世界和平。在这种使用目标下,航空母舰不仅不会成为一种威胁,相反地,它将会成为一种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力量平衡的"平衡器",会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工具。

  有些舆论认为,中国拥有航空母舰会对其它国家产生威胁。针对这种观点,套用我国佛家的一句话来讲: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心动。

  所以,看待中国发展航空母舰关键要有一颗平常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