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官在韩国参观美华盛顿号航母曾遭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4:00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参加阅兵的美国华盛顿号核航母
资料图:参加阅兵的美国华盛顿号核航母

  10月5日至10日,由“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张盘洪少将率领下,对韩国釜山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加了庆祝韩国海军建立6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

  国际舰队检阅是海军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是各国海军友好交往的独特方式。此次共有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印度、新加坡、泰国11国海军的21艘舰船参加检阅。特别是美国海军,派出一个强大的航母战斗群,由美海军第70航母打击大队长官理查德·莱恩少将亲自指挥,受阅舰艇主要包括“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考朋斯”号导弹巡洋舰、“麦肯恩”号和“麦克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还有攻击型核潜艇“布法罗”号等。

  作为中国海军7人观摩小组成员之一,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国际海军多边交流活动,其中最难忘的,当数夜“闯”美国航母。

  “抱歉,我没有接到允许中国军人登舰参观的通知”

  10月7日,当地时间15时,韩国釜山港外附近海域,由11个国家的21艘各型舰船组成的国际舰队,由南向北排成一字长阵。韩国总统李明博和夫人乘坐韩海军“世宗大王”号导弹驱逐舰检阅了国际舰队。率团参加第11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的中国海军代表团团长、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少将,和其他32国海军代表团团长也一起参加了检阅。

  国际舰队访问期间,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俨然成为一座国际“海军城”,各国舰艇对韩国民众开放,人们纷纷涌到港口看军舰。在一片熙熙攘攘的欢乐气氛中,唯独美国军舰戒备森严,“华盛顿”号航母独踞军港一隅,老远就拉起警戒线、设立警戒哨,摆出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架势。

  10月7日晚,我编队接到韩方联络官通知:“美国航母明日对公众开放,可以组织参观。”这消息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和兴奋。次日原计划安排外出观光、购物,可我们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外出,争着要去看航母。

  8日上午9时,我们兴冲冲赶到警戒哨前,却被身穿迷彩服、端着冲锋枪的哨兵拦住去路。翻译官小费上前交涉,可人家一耸肩:“抱歉,我没有接到允许中国军人登舰参观的通知。”

  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尽管吃了“闭门羹”,我们还是抱着希望,耐着性子,眼巴巴地等待。但最终韩方联络官的答复让人大失所望:“‘华盛顿’号没有对贵军开放的计划,是我们的人搞错了,对不起!”

  没看成航母,又耽误外出,大家心里多少有些遗憾,有人愤愤不平。也难怪,就在上午,我编队两舰还曾友好接待了10多名美舰官兵参观。这期间,一名黑人女水兵突然在“哈尔滨”舰舷梯边晕厥。军医老孟闻讯赶来,诊断为低血糖,舰上立即给她端来热咖啡,还拿来几块巧克力,女水兵这才缓过神来。

  入夜,釜山军港灯火通明,各国舰艇挂满旗、亮满灯,把军港打扮得流光溢彩,我编队在“哈尔滨”舰后甲板举行冷餐会。

  这时,有人发现冷餐会上有两位美国军官。上前一问,其中的高个子军官居然会说中国话,他用“美式普通话”自我介绍:“我是爱德华上尉,从你们对面的‘华盛顿’号航母上来,我去过你们中国的香港。”大家一听,纷纷上前和他攀谈,仿佛忘记了吃“闭门羹”的不快,轮流向他俩敬酒。

  “我们是中国海军,应邀来参加你们的甲板招待会”

  晚9时,各国水兵陆续散去。这时,不知谁嘟囔了一句:“美国人可以参加我们甲板招待会,为什么我们不去美国航母参加招待会?!”于是振臂一呼,一群人直奔美国航母而去。

  到了警戒哨,照例被荷枪实弹的哨兵拦下。一位驻韩美军女联络官出现在我们面前,翻译官小费说:“我们是中国海军,应邀来参加你们的甲板招待会。”那位女联络官随即对我们做了个“请进”的手势,哨兵持枪敬礼,欢迎通过。

  从警戒哨到航母,大约300米距离。路上,碰到两个美国水兵,大老远就举手向我们敬礼。美军官兵等级分明,大概是看到我们的军衔袖章,便按例向“长官”敬礼,而不管我们是“美国长官”还是“中国长官”,这种军人素养令人起敬,大家不由得对美国士兵多了一份好感。

  不一会,到了航母靠泊码头,仰头一望,巨大的、带着斜度的舰体仿佛向我们压了过来。码头和舰体之间,有两架三层舷梯。登上舷梯,进门处有一名值更官,动作很“酷”地向我们敬礼。还礼通过,便进入了航母的钢铁巨腹。看样子,这是一个机库,足有一个半足球场大小,两侧各摆着一架“大黄蜂”战斗机,供来宾拍照。因为甲板招待会已近尾声,现场只有数十名官兵,手里拿着啤酒饮料,很随意地交谈、干杯。看着装,他们中有韩国人、日本人和加拿大人,但最多的还是美国官兵。别看他们在同一艘航母服役,可这个庞然大物上有6000多名官兵呢,有些人几年都未必能够碰一次面。

  海军是国际性军种,官兵经常有机会出国访问,甚至环球航行、周游世界,可谓见多识广,因此有“天下海军是一家”之说。我们也不客气和生分,喝着美国“蓝带”啤酒,在“大黄蜂”战斗机前拍照留念。一些美国军官好奇地用英语问我:“中国人?”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们大都显得很友好,主动要求合影。我们中有位高级军官,曾经访问过美国夏威夷,登上过“尼米兹”号航母,恰好“华盛顿”号航母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便有了共同语言。在航母上,我们又碰见爱德华上尉。熟人相见,分外亲热,他顺理成章地当起了我们的“义务翻译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华盛顿号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