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称中国若造出航母将颠覆东北亚现有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5:13  环球时报
资料图:停靠在大连迷雾中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停靠在大连迷雾中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改造后的瓦良格号可能将成为中国首艘可用于作战的航母
资料图:改造后的瓦良格号可能将成为中国首艘可用于作战的航母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航母想象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航母想象

  环球时报驻韩国记者沈松报道 据11月18日《环球时报》消息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16日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中国建造一艘航空母舰,世界不应对此感到意外,但中国将仅把这种军舰用于近海防御。

  这条消息也引起了韩国媒体的关注。韩国《中央日报》11月19日报道称,这是中国政府高层官员首次确认中国造航母的说法,并认为“中国制造航母的说法已经获得证实,此事造成的影响很大”。

  对于钱利华少将中国航母用于近海防御的承诺,文章称,航母是对在全球范围内有涉及到国家利益、需要全球战略的国家用于“战力投射”的装备。

  文章称,中国计划在2010年之前建造一艘4.8万吨级的非核动力航母,接着中国还将于2020年之前建造一艘9.3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而世界上拥有航母或是正在建造航母的国家包括拥有11艘航母的美国,以及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印度等总共7个国家,文章也承认中国建造航母也在预想中,但《中央日报》却称,作为成为能与美国匹敌的大国的中国,其建造航母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单纯想成为军事大国的范畴。这意味着作为战略上的利益相关者,中国的地位发生了变化。

  文章并且进一步认为,随着中国航母的出现,东北亚的秩序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日本列岛中的冲绳岛到台湾岛和菲律宾,不但美日在第一岛链对中国的海上封锁线堪忧, “能源、资源及商品运送全部依赖海路的韩国”的生存也受到了“威胁”。文章承认以增加军费来应对中国航母肯定不可行,文章以担忧的口气催促韩国政府正确认识问题、制定相应对策,并设想韩国应长期加入一个还不存在的类似欧安组织(OSCE)的东北亚地区多国安全组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