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情报部门五大任务:中国潜艇航母为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2:21  中国日报网站
资料图:中国海军宋级潜艇吊装新型鱼雷
资料图:中国海军宋级潜艇吊装新型鱼雷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停放在大连进行修复的“瓦良格”号航母图片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停放在大连进行修复的“瓦良格”号航母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007系列新片《大破量子危机》上周刚刚上映。这位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英国王牌特工再次出击,大显身手。而在现实生活中,美国情报界也迫切需要一个能纵横四海的超级间谍,去破解一些重大谜题:印度、巴基斯坦、朝鲜,究竟谁拥有氢弹?中国海军会成为海上新王者吗?俄罗斯怎样发“能源财”?贿赂哪些部落才能使他们不保护塔利班?金正日的接班人会是谁?最新一期美国国际关系杂志《外交政策》在一篇文章中详细解析了美国的“007”五大任务:

  任务一:向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核项目渗透,确定谁拥有氢弹

  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一直是个敏感和有争议的话题。在近半个世纪的冷战中,美、苏、英、法、中五个国家加入了核大国俱乐部。冷战后,核武威胁更加复杂化了,多个国家在核俱乐部的门槛前徘徊。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已公开宣称跨越了“核门槛”,实行“核模糊”战略的以色列对是否持核武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2007年1月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发表演说,称全球共有9个国家拥有核武器。这番话被解读为,除了5个公认的合法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以及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这3个具有核能力的国家外,朝鲜也被列入事实上的核国家。另外,被认为已经具备生产核武器能力的准核国家还有日本、南非等。

  而美国情报机构更关心的是,这些新兴核国家是否具备了生产氢弹的能力。氢弹是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等轻原子核的热核反应,产生强烈爆炸的核武器,又称热核聚变武器。其杀伤机理与原子弹基本相同,但威力比原子弹大几十甚至上千倍。1952年11月1日,美国成功进行了氢弹首次爆炸试验。

  美国国防及情报新闻网“全球安全网”(Globalsecurity.org )的总裁约翰•派克说,只有超级大国能开发核武器甚至氢弹的想法早已过时了,因为任何有核反应堆的国家都可能提炼出制造普通原子弹需要的钚、铀以及制造氢弹需要的氚。不过,除了被普遍认为已经拥有氢弹的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的核实力仍然扑溯迷离。派克认为,是否拥有氢弹将会使一些地区冲突变得更加复杂,如印巴之间的克什米尔问题。他还认为朝鲜目前不太可能有能力制造氢弹。

  任务二:监视中国海军高级军官,了解中国海军的现有实力和未来扩张计划

  从二战结束至今,美国海军一直被视为西太平洋的主宰。而近年来中国海军这位新竞争者的登场,令地缘政治的天平发生了微妙的倾斜。中国海军缓慢但坚定的前进步伐,更促使华盛顿的政治家、军人和情报分析人士关注这个潜在对手的一举一动,“中国海军威胁论”更是持续升温,其焦点主要集中在潜艇力量、军费支出和是否有打造航母计划。

  美国防部曾向国会递交的《中国潜艇报告》认为,潜艇部队建设已成为中国海军的优先发展目标。美国潜艇舰队虽然目前实力超出中国,但是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大多都被调到世界各地执行任务。根据目前美国潜艇老化的进度来看,15年内,中国潜艇将对美国形成局部优势。因此,美海军明确规定未来的核攻击潜艇应当保持50艘的规模。实际上,美海军内部一向认为,反潜作战一直是美海军作战中的弱项,一方面是因为此项作战任务对海域环境的要求苛刻,反潜装备经常因为周边海况差而无法有效探测到潜艇;另一方面,随着现代常规潜艇的隐形技术不断进步,使反潜的困难进一步增大,特别是“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技术,能使潜艇长期地遁形于深海之中。各大国海军已开始将这一技术普遍运用到常规动力潜艇中,这对美海军的反潜作战形成更大的挑战。尽管美国军方没有正式承认,但英国《简氏防务》等权威军事刊物却认为,中国的新型潜艇对美国航母构成了“全新挑战”,被解读为“是个可怕的未知数”。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曾报道称,中国海军在中国沿海,包括台湾海峡,布下“水雷阵”的能力值得美国观察家更多关注,尤其是中国不断从号称“水雷王国”的俄罗斯手中取得先进的水雷和布雷技术,并得到俄罗斯工程人员的技术协助。美国海军为此也经常搞扫雷演习。美国和日本等21个太平洋国家就曾在南海进行扫雷演习。

  中国军费的增长一直令美国很紧张。该文章指出,过去10到15年中国军力大幅提升,国防开支从2000年的146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572亿美元,其中相当部分用于支付军队加薪。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目前着力发展登陆舰船和可运载坦克和装甲车的两栖战舰,显示中国主要着眼于台海,尚未显示中国有意在外海区域挑战美国。

  不过,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今年10月21日披露的《海军作战概念》官方文件草稿,五角大楼认为美国海军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新的“蓝水海军”可能出现。虽然文件中并没有点名是哪个国家,但是早先就有媒体报道,美国对中国发展“蓝水海军”十分忧虑。美国情报部门称,中国正在位于海南岛的三亚修建高度安全的大型海军基地,除拥有可供停泊20艘核潜艇在内的洞库外,其基础设施也足以为航空母舰这样的大型舰艇提供支持,表明了中国打造“蓝水海军”的雄心。美国情报分析家称,中国航母可能正在进行中,未来10年有望成军;另外中国发展新的医疗保障舰船也值得关注,也许预示着中国在为远离国土的海战做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情报 中国 潜艇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