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综合战力和世界先进空军还有很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7:44  航空世界
新时期新安全形势呼唤新型中国空军
新时期新安全形势呼唤新型中国空军

   我们如何做

   俄罗斯的空袭行动不成功对具有类似战术和装备的中国空军有什么警示?作为中国空这国来说,建国初期的空军都是以前苏联空军的模式来建设的虽然在改革开放后,中国已经逐渐逐渐摸索自己的建军模式,但是我们仍然能够在解放军中看到苏军的影子,也就是说,中国空军几乎还是苏联空军的翻版。对于俄罗斯空军在格鲁吉亚的整个作战过程,中国军方十分关注,这里面既有对北约和俄罗斯对峙的关注,也有对俄军作战模式和北约空军作战模式的对比分析。从整个的格俄之战过程来看,中国空军需要下大力气进行有针对性的变革,才能适应未来所面临的战争威胁。具体如下:

  第一,进一步加强空军力量的建设,特别是专门特种任务飞机的研发要提到一个新高度。中国空军经过改革开放这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建成了高.中、低三层配置的作战力量,并且在引进提高的方针指导下,各项作战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一些特种任务作战飞机的发展,就如同中国空军力量的倍增器,也已经取得长足的进展。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空军的综合作战能力和世界先进国家的空军还有很大的差距(包括俄罗斯),还需要加大发展的投入和力度。这里面以新型空中预警机、新型空中加油机、新型电子战飞机、新型战略轰炸机和大型空降用运输机等的国产为代表。还需要加快发展。否则,以现在的空军力量和其他大国对抗,不是手软就是腿短,根本就无法适应中国未来的军事发展战略。

  第二,空军的信息化建设要努力提高再提高。伴随着上世纪末期中国军方开始进行的全军信息化建设的脚步,中国空军的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因为我国信息技术的相对落后,我们和先进国家的差距也是明显的。西方国家的新一代战机,已经能够实现信息共享并且能够与预警机或者地面基地之间或者与部署在太空的卫星之间实现信息共享,而这一步我们还有较大差距或者只是在小范围之内能够实现。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正在迎头赶上,这一步已经不再遥远。

  第三,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的有中国特色的空军战略战术。中国空军的早期作战模式来自前苏联,经过近60年的借鉴、摸索、创新,现在已经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新型作战模式。可是,这种模式的作战特点仍然不脱俄罗斯的窠臼,何况中国空军很多武器装备都传承自俄罗斯或前苏联,其武器实际作战能力和具体使用战术也几乎一样。但是从俄罗斯在车臣和格鲁吉亚作战使用空军的战例来看,其使用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这从这些战争中俄军飞机被接连击落就可以看出来。就像1979年开始的中越战争那样。中国自始至终都没有使用空军参战,原因就在于军方既担忧我军作战飞机的性能也没有必胜的把握,也很难接受“地面陆军大胜”而天上“空军损失惨重”这样的战争结果。因此,根据当前我国所面临的主要威胁,努力探索实践出一种类似北约在伊拉克战争中所使用的空军作战战略战术,就是我国空军的当务之急。

  格俄之战触动了世界的神经,也激发了中国空军寻求变革的热情。我们有理由相信,俄罗斯空军的惨痛教训,会对我国空军的现代化建设带来某种启迪! 陈光文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