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应发展出类似北约空军战略战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7:44  航空世界
国产空警2000大型空中预警机
国产空警2000大型空中预警机

大型保障机种是中国空军目前最为缺乏的摄影:冰凉
大型保障机种是中国空军目前最为缺乏的 摄影:冰凉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俄罗斯空袭格鲁吉亚对我国空军的发展启示

  2008年8月8日夜,格鲁吉亚当局置人类和平于不顾,突然发动了战争,一心想利用全球聚焦奥运会而没有机会分心的格鲁吉亚政府,对国内两个有分离倾向的地区,发动了突然的军事袭击。就在格军大举进攻南奥塞梯的时候,早就有所防备的驻格执行维和任务的俄罗斯部队,立即采取了行动,很快就将肆意入侵的格军击溃了,并且进一步控制了格军和南奥塞梯之间的战略要地。同时,俄罗斯空军也受命对格鲁吉亚境内的战略军事目标进行空袭。俄军的空袭行动持续到了第三天,就损失了4架飞机,其中3架苏-25对地攻击机和一架图-22MR侦察型轰炸机。按照这个战损率来看,俄军平均每天损失1.33架飞机,而且是主要的作战飞机,因此,俄罗斯空军的使用并不算成功。

  战火的检验

  那么。俄罗斯空军的对格空袭作战行动都有什么不足呢?

  首先,俄罗斯空军在发动空袭前并没有如同北约组织那样清除敌方的对空防御C4ISR系统。现代防空力量的发展,已经对执行空中打击任务的任何飞机都形成了巨大的威胁。如果不能打掉或干扰敌方的对空观测雷达系统,就贸然发动空袭行为,很可能就会吃大亏。美国及北约联军在海湾战争中的空袭行动,就充分证明了这一切,正是北约联军控制了制电磁权,才取得了历次海湾战争的绝对胜利。

  而这次俄罗斯空军的作战行动,战争发起前,也许已经对格鲁吉亚的军事部署侦查得很清楚了。但从战争结局来看,并不很理想。俄罗斯空军既没有成功地摧毁格军的防空导弹系统,更没有弄清楚格军到底都有什么型号的防空导弹。俄军只是在战争结束后,凭空分析击落图-22MR飞机的导弹,可能是由乌克兰秘密提供的S-200(北约组织称为SA一5)或者“山毛榉” (北约组织称为SA-11)导弹。但是究竟是哪一种导弹的“功劳”,还要看战后的详细调查结果来决定。

  特别是俄罗斯空军,拥有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几乎绝对的巨大优势,还有空中的侦察卫星配合,但是运用却如此失败。这一方面可能是俄军的战略战术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战争形势的发展,另一方面来看,俄罗斯空军的武器装备从某种角度来看似乎已经有些落伍了。 。

  其次,俄军的侦查情报系统并不灵敏。在战争发起前,俄罗斯军队就作为“国际维和部队”驻扎在南奥塞梯,而且已经多次在那里举行了军事演习,应该说,强大的俄罗斯军方应该已经对小小的格鲁吉亚“了如指掌”了。不管是秘密的人员侦查、还是空中的飞机和太空的卫星侦察,相信俄罗斯军方已经对格鲁吉亚的整个国土“梳”了个遍,格鲁吉亚军队的所有军事部署和武器装备,都已经储存在俄罗斯军方的电脑库里。但是战争的结论却并不理想,俄空军损失却“如此巨大”,大出世界各国军事专家们的预料。

  无论是S-200还是“山毛榉”导弹,都是属于大型作战装备,而且一个作战单位都有很多配套装备,都是很难隐藏的目标,相信俄罗斯的侦

  察系统不会发现不了。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很显然,俄罗斯的侦查情报系统出了问题。特别是俄罗斯被击落的图-22MR侦察型轰炸机,是属于战略性的侦察机,它在战争进行中飞到敌方的目标上空去执行侦察任务,看来俄军的作战指挥官的战场实时情报匮乏到了什么程度!还要冒着这么巨大的被击落的风险,让这么一架执行战略侦察任务的大型飞机飞到敌人的上空去执行普通侦察和战场评估任务。另外,俄军方怀疑S一200防空导弹是乌克兰提供给格鲁吉亚的,但是这么庞大的武器装备,俄军方情报部门既没有事前即侦知乌克兰是怎么运输过来的,格鲁吉亚实战部署后俄军也没有事后侦察到这一重大情况,显然俄军情报部门有失职之嫌。

  第三,俄军的作战飞机性能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的需要。俄军这场战争派出的飞机主要有苏-25、苏-24攻击机和图-22M轰炸机参战,苏一24攻击机没有战损,全部安全的完成了战斗任务。而被击落的飞机中,苏-25占了四分之三。苏。-25攻击机是俄罗斯苏霍伊实验设计局研制的单座双发亚声速攻击机,主要用于近距空中支援,北约组织给予的绰号是“蛙足”。该机具有良好的亚声速性能和低空机动性能,可以挂载4400千克各类武器执行攻击任务。该机机身短粗,全焊接座舱底部及四周装有24毫米的钛合金防弹装甲,操纵面由传动杆驱动而不是钢索,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可抗一般地面炮火和轻型防空导弹的攻击。该机能在野战简易机场起飞,与米一24武装直升机协同作战,可以配合地面部队攻击坦克、装甲车和重要火力点等。苏~25构型简单但是实用,战场生存性颇佳,在其多种不同的衍生版本之中,经过导航/攻击系统强化的型号是苏一25TM,经常又被称为苏一39。就是这么一款防护力和攻击性能都特别出色的飞机,居然被防空能力很弱的格鲁吉亚防空军一连击落3架,看来这种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的战斗攻击机已经垂垂老矣!这次战争后,预计早期的苏一25型号会加速。退出现役,经过进一步改进的强化型号苏一39会大批填补这一空白。

  图一22M型轰炸机也是苏联早期的超声速轰炸机其性能也早已落伍,但是由于它是战略轰炸机.机上的电子设备应该很齐全,为什么还会被老旧的S一200或者“山毛榉”导弹击落了呢'这一方面说明图一22M型轰炸机的电子设备老化严重,也同时说明图一22M型轰炸机根本就没有使用雷达告警接收机等无线电子干扰系统。俄军发言人介绍说,图一22M轰炸机根本不可能被类似于便携式防空导弹这样的近程防空武器所击落,因为后者的射程和射高通常都不会超过5千米,而图-22M执行轰炸任务时的飞行高度基本都会在9000米以上,要明显超过这一距离。

  第四,俄罗斯空军的作战战术仍然照搬前苏联的模式。俄军既没有对格鲁吉亚的空防系统进行压制性攻击,也没有采取无线电电子干扰措施,致使俄军的对地攻击行动存在漏洞。因为不管是俄军的空中预警机还是各类专用电子战飞机,都拥有几乎绝对的强大电子压制能力,如果俄军在发动空中袭击时,能够伴随一定数量的这些飞机配合作战,无疑效果会好得多。但是如果俄军做到了上述行动,那就只有一种解释,格军的防空系统真的经过了传说中的以色列军方的改造,如此一来,俄罗斯的武器系统的实战能力就真的令人担忧了!另外,使用图一22MR侦察型机而不使用廉价且没有人员安全之忧的无人战术侦察机执行这样的侦察任务,显然俄军战争指挥官指挥能力令人怀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