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空军可能会大量装备轰6K轰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7:44  《现代兵器》杂志社
资料图:轰6H轰炸机加挂鹰击-63空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轰6H轰炸机加挂鹰击-63空射反舰导弹

  美国近年又在研究高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其速度达到5倍音速以上,采用冲压式发动机,在大气层边缘跳跃式飞行,因此有人称这种战略轰炸机为空天轰炸机。从战略轰炸机的发展可以看出,速度始终是战略轰炸机的追求目标,B-2算是个特例,其侧重于隐身效果,同样实现了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突防能力强的优点,甚至更好。由于其隐身方式为气动布局加透波材料和喷涂吸波材料,所以超音速飞行所产生的高温对其表面的吸波材料有一定的影响,F-117也存在上述问题。但是B一2并没有改变战略轰炸机超音速发展方向,速度快意味着可迅速抵达战场、把握先机、赢得主动。B-2和F-117在研制时还无法解决隐身和超音速的矛盾,但科技发展让超音速和隐身不再成为矛盾,F-22在超音速巡航和隐身方面就实现了一些突破。未来战略轰炸机的发展方向是高超音速加隐身,但目前技术条件要做到“鱼与熊掌兼得”所付出的代价十分高昂。因此,战略轰炸机的发展方向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即高超音速和全隐身。

  高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速度定义在5马赫以上,飞行高度为35-60公里,以10g赫的速度在2小时内可飞抵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这种战略轰炸机的飞行速度和高度就是最有力的防御武器。美国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美国航空航天署(NASA)与美空军及波音、洛克希德等公司先后研制了x-33、x-34、x-37、X-40和X-43等试验性太空飞机。这些试验飞机对高超音速状态下的气动布局、发动机、材料、使用方式进行了全面试验,目前遇到的问题颇多,短期内还无法解决。和高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相比,隐身战略轰炸机的研制相对要容易些,面临技术和费用问题不那么突出。据英国《飞行国际》2007年5月3日报道,美国空军已确定下一代轰炸机将是亚音速有人驾驶飞机,排除了超音速和无人驾驶飞机的可能性。这说明在未来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高超音速还无法达到实用状态。

  另外,高超音速的空天轰炸机不仅在技术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其战术使用也很不明朗,让价格昂贵的空天轰炸机携带制导炸弹去轰炸一些战略、战术目标,倒不如使用洲际或巡航导弹更合算。空天轰炸机只有在费效比上超过导弹才可能服役。

  综上所述,笔者推测中国的轰9战略轰炸机设计可能首先满足隐身的要求。尽管近来有些人对飞机隐身提出了一些反面意见,但不可否认,自从F-117首次参加实战以来,隐身飞机在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对南联盟的“联盟力量”军事行动中,2架B一2所取得的战果相当于越战时出动40架次F一105、海湾战争时出动16架次F一117隐形战斗轰炸机取得的战果。F-117于去年开始从美国空军退役,这并不代表隐身时代的结束。作为第一代隐身作战飞机,F-1 17战斗轰炸机甚至B-2轰炸机都存在着难以克服的缺点,那就是过于强调隐身造成综合性能的下降,作战样式呆板,使用费用高、战术限制条件多等一系列问题。

  跟其它新生事物一样,第一代隐身飞机存在缺点是正常的,科技进步会逐步解决这些问题,F-22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该机的设计将隐身与战斗机的战术性能很好地平衡起来,这种折衷的结果是其RCS值只有0.065平方米,比B一2的RCs值要小得多,甚至跟“隐身专业户”——F-117A的RCS值0.01~0.1平方米差不多。这说明隐身和超音速、机动性并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中国科技水平跟美国有较大差距,轰9的研制只能满足一种战术要求时,隐身应该放在首位。从近年国外来对中国轰9轰炸机的研制情报分析来看,确实隐身放在了第一位。

  结语

  目前轰6的改进型主要有三个,分别是轰6H、轰6M和轰6K。除轰6K3I,,其它两个型号改进非常类似,都是翼下带4个挂架。它们比轰6K服役时间要早,从国外资料分析看,轰6H可能是空军型号,而轰6M是海军型号。轰6K据称也是空军型号,退一步说,即使它是海军型号,那么还是出现这种情况:空军(或海军)同时装备2个型号轰炸机,这是为什么呢? 据国外媒体分析,主要原因是轰6 K采用了俄罗斯发动机,中国不想受制于人。众所周知,俄罗斯人在做生意方面非常不讲商业道德,商业信誉可谓糟糕透顶,仗着别人有求于它,肆意违反合同、漫天要价、产品质次价高、不履行赔偿义务等。在FC-1“枭龙”战斗机的发动机出口问题上,俄罗斯出尔反尔,前苏联时期的老子党的作风、沙皇时代的野蛮特性在21世纪的俄罗斯人身上仍然表现无遗。2005年,俄罗斯跟中国签订3亿美元购买240台D-30KP-2发动机合同,合同规定在2006~2010年交付这些发动机。有了合同并不等于有了保险,在国际上,不论是跟美国还是跟俄罗斯军火贸易都会冒很大的政治风险,依赖别人永远都是最可怕的。因此,中国空军同时装备2个型号的轰6改进型就不难理解了。

  外电报道,虽然轰6K首飞成功,而且性能比其它型号的轰6改进型要强得多,但中国空军似乎并没有主动提出研制这个型号。轰6K纯粹是飞机公司自筹资金研制的,空军很大程度的担心就是发动机来源可靠性问题。当然,如果D-30KP-2发动机来源有保证,空军或海军有可能会保持较小规模的轰6H或轰6M,大量装备轰6K轰炸机。毕竟轰6K不论从政治、经济、技术、战略战术等角度看都是最合适的机型。以目前的状况,装备两种机型可以防止政治气候的变化带来的问题,确保当前军事态势上的威慑能力。

  在笔者看来,尽管轰6K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但其未来仍会继续往前发展。(《现代兵器》杂志第10期)

  相关报道:

  轰6K轰炸机猜想:可携20枚500公斤级制导炸弹

  轰6K轰炸机猜想:作战能力接近俄军图-22M(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轰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