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需要装备枭龙战机打造高低搭配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7:36  东方网
中巴合作展区枭龙模型向公众展示摄影:门广阔
中巴合作展区枭龙模型向公众展示 摄影:门广阔

中巴合作展区向公众展示的枭龙战机座舱实物摄影:门广阔
中巴合作展区向公众展示的枭龙战机座舱实物 摄影:门广阔

  东方网-新浪网11月7日珠海联合报道:FC-1“枭龙”战斗机在第七届珠海航展中未能亮相,这已经是枭龙第三次爽约航展了,官方的解释是由于交货压力大,无暇顾及展览,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在中巴合作展区瞧见了枭龙模型的身影,也算能聊以自慰了。

  枭龙战斗机是中巴合作的外销机型。从历史看,中国军机外销成功必然与中国空军的大量装备密切相关,中国空军歼八各型一、二百架的装备量也是造成其外销不利的原因。相比之下,国内枭龙战机的装备量明显不足。

  在有歼-10、歼-11两大重点机型的情况下,成飞集团想说服中国空军大量装备枭龙是相当困难的,但也不是不可能。

  枭龙战机的特点是有比较高的性价比和相对低的价格。通过各种渠道分析,枭龙的采购价格大约是歼-10、歼-11的二分之一弱,甚至可能更低,这就意味着花同样多的钱可以装备更多的枭龙战机。

  着眼于未来的战争,中国空军必须维持一个大机群,但是,如果全部以高性能、高价格的飞机组成大机群,又是国力无法承担的,因此,最好的选择就是高低搭配。美国空军现役以F-15和F-16高低搭配,比例约为1:2;将来以F-22A和F-35高低搭配,比例约为1:3。两种搭配均保持1500架左右的机群规模。这种以高低搭配组成的大机群,特点是以有限的费用,维持了相当的战力,保持了战争的潜力。相同的资金条件下,我国如果枭龙、歼-10、歼-11组成高低搭配的机群,规模要比纯歼-10、歼-11机群扩大50%甚至更多。

  在提倡走精兵之路的今天,维持一个大机群似乎与世界潮流格格不入的,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中国维持大机群的存在,对空军战斗力至关重要。因此,为了满足作战的要求,中国空军需要一个大机群。这个大机群如果全部以高性能战机构成那是最好,但现实条件决定了必然需要大量的低档战机予以补充。

  枭龙战机兼具空战和对地攻击两种功能,且有价格优势。在空战中,数量优势可以弥补性能的不足,对低性能的空中目标(如直升机、非空优作战飞机)具有空战优势;在对地攻击时,高档机生存概率和攻击效率并不比FC-1高,同样是投掷激光制导炸弹,歼十并不会比枭龙玩出更多的花样。

  综上所述,枭龙将是中国空军低档机群阵营中的不二选择,希望在未来祖国的空域中,枭龙也能“龙”啸九天。(作者:黄骏 曹子琛 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枭龙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