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中国战略空军发展模式:依托2代北斗渐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2:48  东方网
第七届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定位全系统模型摄影:安京
第七届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定位全系统模型 摄影:安京

中国空军现役轰油六型空中加油机摄影:门广阔
中国空军现役轰油六型空中加油机 摄影:门广阔

  作者:老军001

  近些天,央视《军事报道》栏目上频频报道中国空军的上层对发展中国战略空军征求广大官兵的建议,并与相关院士举行座谈,听取意见,共商发展大计。笔者闻之,为之振奋,于是欣然起笔,对中国战略空军的发展进言。

  一、中国空军有了战略空军的一点味道了

  发展战略空军是有利于国民的大好事,中国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的最大差距就是空军和海军,海军的利器——航空母舰的打击力量归根到底也依赖于空军的发展,这样两点就归于空军这一点了。中国空军的建设自从2000年后有了很大发展,自歼10、歼11B和轰6K、飞豹A等作战半径大的战机服役之后,再加上原有的轰油6和购买的伊尔-78加油机,可以说中国空军活动半径较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有了战略空军的那么一点味道了。

  二、发展与中国大国地位相衬的战略空军是必须的

  中国空军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差距是不可同日而语,看看人家的B2、图160全球战略巡航,就为中国空军找到了发展的方向。或许有人会说我们不与美、俄比,不和他们搞军备竞赛,但对于改革开放三十年后,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9万亿美元的中国来说,目前有资金和条件发展一些战略空军力量,来保卫中国的海外工业圆和势力范围,以保证中国的利益不受侵犯。所以说发展与中国大国地位相衬的战略空军是必须的。

  三、中国空军的特点及发展战略空军的模式探索

  中国空军目前属于攻防兼备型空军,这种模式的空军,在战略上能在与国家陆海疆域相对应的全空疆实行信息化条件下的攻势防御,并能对敌起飞基地、发射平台及其附近海域目标进行有限反击。中国空军的目前模式主要体现以下三点:

  (一)、攻防兼备。空军兵力及其结构体现在攻防兵力比例上,既有能够稳定全国空防的国土防空力量,又有进行大规模、高强度空袭的空中进攻力量。攻防兵力已经全面兼顾,突出进攻。

  (二)、空天一体。空军兵力及其结构体现在作战模式上,即能在天基平台支援下进行防空和战役战术反导作战,又能在天基平台支援下进行大规模空袭和对距离远的敌基地进行小规模精确打击。

  (三)、信火一体。空军兵力以及结构体现在作战能力上,既能进行强大的火力打击,又能进行以电子战、计算机网络战为主要内容的信息战。真正把信息战与火力战融合起来。

  以上说明一个事实,就是中国空军的特点目前看应是天基平台支援下的攻防兼备型空军。我们还应该把这一基础继续夯实。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发展与中国大国地位相衬的战略空军了。如何发展呢?依托现有条件,才符合我国的国情,也符合我国独立自主的发展策略。那么我们有可利用的资源吗?有,现成的就有一个——北斗二代。

  北斗二代是我国依靠自己力量独立发展起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功能将强过美国的GPS。前一段时间,已经有媒体宣传明年我国将发射12颗北斗二代卫星,覆盖中国的周边,形成区域服务能力,待系统运行良好后,再渐进发展成全球系统。这就为我们发展战略空军提供的充足的条件。这是因为,有了北斗二代,我们的战略型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就可以依托其进行精确制导;就可以为我们的战机提供精确导航;更进一步的说就可以对潜在敌人实施防区外的超远距离的空中打击。试想一想我们的轰6K满挂射程几千公里的北斗二代制导的巡航导弹对潜在敌人会有多大的威慑力!这些都是一个战略空军所必须具有的基本因素。美国和俄罗斯为什么其战略空军如此强悍,如此具有威慑力,不就依赖于其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战斗效能吗!因为这是他们提供精确打击的基础,没有它,巡航导弹就是一个瞎子。当然发展战略空军光有一个全球的卫星定位系统是不行的,还应该有象B2和图160这样的硬件平台,但是很显然这些硬件平台必须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为依托,才能发挥其战斗效能。这样就已经论证的非常明了了,中国的战略空军发展战略应该是依托北斗二代渐进发展。

  或许再过些年,中国北斗二代就将覆盖全球,还会有象B2和图160这样的战略轰炸机服役,那时才是真正的中国战略空军成型的时候。期待中国空军强大的那一天早日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航展 北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