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通过安全援助削弱美全球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1:13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向孟加拉空军出口的改型歼-7BG战机
资料图:中国向孟加拉空军出口的改型歼-7BG战机

资料图:科威特军队装备的中国产PLZ45自行榴弹炮
资料图:科威特军队装备的中国产PLZ45自行榴弹炮

  据11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防务新闻》11月10日文章,原题:打赢“软战争”

  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的这支反西方的军队苏醒过来了,这当然是一个令人不安的发展趋势,中国军队实力的持续增强也同样令人不安。但是在目前情况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在军事上直接挑战美国。

  大国竞争的主要战场已经转向这样一个领域:与潜在的盟友和伙伴进行安全合作。这一领域在冷战时期就相当重要,只是最近它又重获应有的注意。这是一场包括软实力的战争。然而,美国被不必要的官僚机构和管理作风束缚住了手脚,通过这类方法施加影响力变得非常复杂。

  安全合作在布什政府时期被用来指称安全援助:通过对外军售或者专用拨款向外国提供军事硬件和训练。安全合作还可以整合其他建立伙伴关系的计划,比如反恐合作和军队与军队之间的会谈。但是安全合作的核心仍是对外军售、军事资助和国际军事教育与训练。

  美国的安全合作战场保持完好。它仍然保留着冷战时期的大部分联盟(比如北约组织),甚至还使联盟得以扩大。在全球反恐战争中,美国与很多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但是有希望的合作伙伴却离开了,这其中包括俄罗斯和中国。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中国进行较少的竞争则有助于美国的成功。当前苏联的盟国寻求西方的武器装备时,俄罗斯的军火贸易受到了严重的削弱。中国追求一种平静的计划,把焦点放在了诸如苏丹这些国家上。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对外军售在很大程度上是在美国、英国和法国之间进行竞争。

  但是现在情况不再如此。普京正在重建和展现苏联时期军工联合体的实力。他的目的不仅仅是重建俄罗斯军队的实力,而且还要削弱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其目的是双重的:把美国刚刚培育起来的新伙伴吸引走;向一小股反美国家提供先进的重型武器装备。普京不期望这些国家利用这些武器反对美国,而是为了把美国对俄罗斯在外围地区行动的注意力转移开。

  中国的安全援助计划也是寻求削弱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但是首先指向了获取自然资源上,比如在非洲和南美洲就是如此。尽管中国的军事装备被认为是低级的,但是这些武器是非洲的军队能买得起的唯一的武器。中国的政治影响力也跟着军事装备随之而到。

  中俄在安全合作领域里拥有很大的优势。它们不必受制于两年的监管程序,能够开出低价抢占市场,还能够免费提供武器和训练,而美国国防部则在很大程度上被禁止这么做。

  要想保持住在这个战场上的优势地位,美国一是要改革技术转让程序;二是改革对外军事资助体制;三是改革国际军事教育和训练,使美国的军事教育变成低成本或者无成本。这样每一个潜在伙伴都能接受美国的军事教育。 (作者萨姆•唐格莱蒂,陈一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