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弹道导弹可地毯式轰炸美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0:20  环球网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署在台海地区的东风-11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署在台海地区的东风-11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东风15战术导弹部队受阅
资料图:解放军东风15战术导弹部队受阅

  环球时报记者报道:马来西亚媒体KLS于10月28日刊文称,隶属于美国国务卿的国际安全顾问局最近提呈了一份针对中国战略能力现代化的报告——《中国战略现代化》,引起整个国际社会的关注。该媒体对美国科学家联盟(FAS)中国核问题专家汉斯•M.•克里斯滕森进行了采访,以下是主要内容:

  KLS:你认为中国是在扩张或现代化其核武器?

  汉斯•M.•克里斯滕森:中国两者都在进行。中国在引进新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和新弹头,预料会微幅增加其核弹头数目。

  KLS:为何报告没提到中国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汉斯•M.•克里斯滕森:中国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在美国被视为很不可靠。它被认为具有安抚中国军队内要求看到更坚定姿态的人的效果。但是,我在华盛顿所遇到的人,没有一个真正相信中国若面对足够威胁下,会忍住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KLS:你真的认同该报告鼓励美国与中国展开冷战?

  汉斯•M.•克里斯滕森:是的,所有建议的政策和一些语言与对抗苏联的冷战政策一样。但是,问题不是重启冷战,而是增加与中国的紧张。

  KLS:你是否认同美国是中国核部队的假想敌?再者,他们有使用核武器瞄准美国?

  汉斯•M.•克里斯滕森:看来情况是如此。中国官方没有隐瞒此,而美国军队也肯定认为如此。

  KLS:中国不像俄罗斯和美国般进行如此多的洲际导弹测试,那其洲际导弹系统的有效性如何?

  汉斯•M.•克里斯滕森:中国不像俄罗斯和美国般陷入军备竞赛,所以中国的导弹姿态很不一样。至于可靠性,他们的可靠性可能比俄罗斯和美国的导弹低,但足以提供可靠的威慑。

  KLS:你曾提出中国的导弹大部分是单弹头多过多弹头,你怎样做出这样的结论?

  汉斯•M.•克里斯滕森:我无法接触真正的中国资料。我所说的是美国情报界在过去10年所说的;东风-4型导弹有可能有多弹头(虽然还未有),但机动型导弹不会有。

  KLS:现在有许多报道指中国在发展反舰型弹道导弹,即东风-21C/25。这些报道的真实性有多高?使用弹道导弹攻击例如航母的高度机动性战舰是否可行?

  汉斯•M.•克里斯滕森:现在有许多焦点聚集在中国使用弹道导弹攻击战舰,特别是航空母舰。我个人对中国使用弹道导弹的寻找、瞄准和打击一艘船的能力保持着怀疑的态度。有关报道很肯定地指出,中国在发展这种能力,但要形成作战武器系统就需要非常尖端的配套,即先进技术和系统一起工作以发现和追踪战舰,并持续性把追踪资料传送给再进入载具的制导系统,再使用有关资料修正以高速飞向海洋目标的航线。如果你知道它在那里而瞄准该艘船是一回事,更新移动中的船只的坐标则是完全另一种挑战。

  至于中国是否能发展此能力,则有赖于他们正尝试发展的东西,而这有待观察。回想起苏联曾在冷战时代经过多年的尝试发展一套技术,来瞄准在挪威海巡逻的美国航母战斗群,但我所知是成功不多。

  当然,中国就像其他军事强国般努力改善其弹道导弹的总体精确度,但在拥有多种潜在用途的反舰导弹及其性能获得改善后,现在却吸引了最多的关注。现在有许多短程弹道导弹部署在台湾对岸,而且也具有以“地毯式轰炸”发现有航母存在的海域,来执行地区反介入的任务,但我要强调这只是猜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导弹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