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专家利用中国军事杂志搜集军情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7:58  《环球人物》杂志
资料图: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巡航中
资料图: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巡航中

资料图:中国海军国产022级隐身导弹艇群
资料图:中国海军国产022级隐身导弹艇群

  “看来,这回中国真的要造航母了!”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一位副教授,翻着秘书递上来的最新一期《简氏防务周刊》喃喃自语。这个副教授,就是常年鼓噪“中国海军威胁论”的莱勒·古登斯坦。 

  今年9月15日,古登斯坦像往常一样来到他位于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办公室里,秘书准时给他拿来了新到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只翻了几页,古登斯坦就像发现“宝藏”一样地兴奋起来,“中国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共接收了50名飞行学员,进行4年的舰载机飞行专业培训,中国已开始培训‘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飞行员’……”在古登斯坦看来,这无疑又是“中国海军渐具威胁”的最新“证据”。 

  从报摊搜集“情报” 

  事实上,这并非古登斯坦第一次捕风捉影地鼓噪“中国海军威胁论”。 

  早在2006年5月,一个有关中国水下作战能力的研讨会,悄然在美国新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总部召开,主持会议的是曾在布什总统第一任期内担任五角大楼“中国科”科长的卜大年。在简短的发言后,卜大年向参会的五角大楼官员以及各界来宾,隆重介绍了当天的主讲嘉宾古登斯坦。卜大年之所以邀请他来作主旨演讲,除了两人是儿时的玩伴,更主要的则是因为古登斯坦是华盛顿公认的研究中国海军问题的“专家”。 

  果不其然,古登斯坦一发言,便触动了一些参会者的敏感神经。“中国海军加强现代化建设的近期目标,主要是应对台海局势和周边有争议海域可能发生的冲突。在可能的台海冲突中,中国的水雷作战专长,加上其军事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将给美国海军舰队带来意想不到的‘深度挑战’。”

  古登斯坦声称,这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对中国1000多份情报,进行历时两年多的分析研究后得出的结论。这些有关中国军事的情报都来自哪里呢?古登斯坦给参会的人讲述了他在上海的一次经历,“在中国大街小巷的报摊上,你不仅能够看到时尚、汽车以及体育类杂志,你还能看到很多军事杂志,真是太丰富了。如果你认真研究这些杂志,就会发现这些军事杂志上有很多有价值的关于中国军事发展的报道。” 

  靠鼓噪之作“一举成名” 

  号称研究中国海军问题的军事专家古登斯坦,在华盛顿是个小有名气的“中国通”。 

  早在哈佛大学读本科时,古登斯坦就“先学俄语再读中文”。“我认定俄罗斯和中国是美国最具潜力的未来竞争对手,要了解它们,就必须先学会这两种语言。”古登斯坦后来在解释当初的选择时说:“当时在哈佛大学学中文、中国文化和中国军事与政治课程的学生屈指可数,因而我有更多的机会直接向语言学家与汉学家讨教。”大学毕业后,古登斯坦转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战略研究和国际经济硕士学位,并于2001年1月最终在普林斯顿大学取得了政治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古登斯坦应邀加入了向往以久的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成为一名副教授。座落在美国东北部罗得岛的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曾是“美国海权之父”麦克·马汉执教的地方。美国海军20世纪执行的所有海上行动,几乎都是在这里进行最初的模拟和演练,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冷战时期为美国与苏联可能爆发冲突所作的“全球战争作战模拟模型”。因此,这里也一直被看作美国海军最前沿的战略研究中心。 

  到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任教后,古登斯坦将自己的研究领域锁定在中俄外交与国防政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军民关系等问题。但从最近几年他发表的研究论文来看,古登斯坦对中国海军装备尤其潜艇部队格外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情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