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特工设圈套制造中国窃取美军事器材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5:33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研制的EA-18G电子战机
资料图:美国研制的EA-18G电子战机

  据2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窃取美国军用产品、中国间谍偷取美国敏感技术……诸如此类的案件报道,近些年来时常见诸美国的媒体。耸人听闻的标题,看上去似乎都是言之凿凿、有根有据的“事实”,所谓的“中国间谍威胁”也因此被炒作得煞有介事。然而,事实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一对现居广州的中国夫妻,几年前曾在美国陷入一出莫须有的“中国窃取美国军事器材”的闹剧中,他们思前想后,考虑再三,终于将自己那段不幸的遭遇向环球时报和盘托出。而更特别的际遇是,这个事件中另一个关键人物也浮出水面,此人已被中国有关部门依法审查,并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不堪回首、充满悔恨和自责的特殊经历。通过对两方的采访,彼此印证,一个所谓“中国窃取美国军事器材案件”的炮制过程清晰地呈现出来。

  特工盯上无辜华人

  梁秀文坐在广州白云山一个小山头上的茶室里,家乡温暖湿润的南风也吹不开两年半的牢狱之苦凝结在她眼角的愁纹恨意。2007年7月,她在美国服完刑后被美方驱逐出境,回到广州。丈夫庄竞华因为先判决、先入狱而比她早一年多回来。谈起自己涉入的那起曾在美国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人夫妻非法向中国出口战斗机和导弹零部件案,夫妻二人的愤懑和不平溢于言表,庄竞华说:“我们不是没有错,那是个人做生意中的过失,但美国特工的做法却要阴险和过分得多,完全就是不择手段,我们必须把这一切告诉世人。”

  上世纪90年代初,23岁的庄竞华和梁秀文大学毕业后去了美国。两人在南加州读完MBA后,都在洛杉矶顺利地找到了工作,他们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

  麻烦上身是从一份传真开始的。1998年年中的一天,来自中国沈阳一家贸易公司、署名“王军”的询价单传真到梁秀文的公司。“是让我们公司给某个C— 130飞机的零部件报价,当时公司正在着手开发中国市场,所以虽然这是一笔很小很普通的生意,公司也很高兴”,梁秀文说,“这笔买卖刚做完,沈阳这家公司的王军又发来了第二份询价单,我们还没给回音就出差到了中国,干脆顺便去沈阳考察了这家公司。”在沈阳,梁秀文没有找到“王军”,而是第一次见到了公司董事长牛再胜。

  梁秀文和庄竞华事后知道他们已经陷入美国情报和特工部门设下的一个卧底圈套中,“王军”只是虚构的订货人,扮演关键角色的卧底就是这个牛再胜。

  牛再胜当时对梁秀文说,他在沈阳的公司做的是军品和军需品出口生意,他的朋友“王军”帮他联系在中东的买家。回到美国后,梁秀文的公司继续为第二单生意寻找供货商。这单生意里要的基本都是F—14军机和一些导弹的零部件,在美国国内可以随便交易,但其中有两项商品,一种明确不许出口到中国,一种需要申请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证。

  1999年2月3日,牛再胜突然造访梁秀文所在公司,说为方便开展业务,寻找美国供货方,他准备在美国注册一家新公司。牛再胜反复强调自己不大了解美国军品生意的情况,问了很多有关产品出口许可证的问题。

  到6月,牛再胜又打来电话,说他已在美国注册“中美航空设备供应公司(SAAS)”,有事可以直接和他的朋友“田太太”联系,这单生意他很快可以下订单,但对那些需要出口许可证的货物他不愿意提供最终买方的详细信息。梁秀文所在的公司这时已经对牛感到不耐烦,决定不再和他做生意。但为此事忙了很久的梁心有不甘,决定用未婚夫庄竞华的公司和他继续完成这笔贸易。

  庄竞华在读MBA的时候注册了一个叫美通(Maytone)的公司。梁秀文把庄竞华和美通公司介绍给牛再胜后,很快牛就同意和美通继续做这笔生意,并且答应那两件不能出口到中国和需要办出口许可证的东西先不买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特工 中国 间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