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轰6K轰炸机猜想:作战能力接近俄军图-22M(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3:14  《现代兵器》杂志社
资料图:中国军队轰六M轰炸机飞行中
资料图:中国军队轰六M轰炸机飞行中

资料图:俄罗斯图-22M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俄罗斯图-22M战略轰炸机

  作者:韩国玺

  作战半径

  除了载弹,轰6K最为人关注的,大约就是它的航程了。若要估计新机的航程,我们至少要知道载油量和耗油率的大致变化。实际上,作战飞行剖面的设定以及巡航速度的变化也是确定航程数据十分具体而关键的因素。基于飞机基本气动外形不变的前提,先假设轰6K的起飞重量没有变化,则载油量的增加须由机体减重补偿。据西方资料,新机使用了一些复合材料替换原有金属材料改进机体结构,并给出数据称复合材料使用减轻机身重量6.3%。考虑到其基数为结构重量,减重应在3吨左右,最多达到4吨。此外,换装新发动机也必然导致空机重量的变化,涡喷-8的干机重量为3230公斤,而D-30KP-2只有2300公斤左右,换装两台发动机就减重1.86吨左右;换装新发动机也要做局部机体修改,例如D-30KP-2的直径比涡喷-8要大,进气量和推力都有提高,这就要求进气口面积增加乃至全部进气道重新设计。加上其它发动机附件改装,保守估计由于发动机改装而获得的实际减重大约有1.5吨。

  原轰6的设计最大载弹量为9吨,而标称6000公里航程的飞行载弹量远达不到这个数。一般而言,轰6作为常规炸弹载机遂行作战任务时,一般载弹量大约在3~5吨左右。轰6K挂载6枚巡航导弹,导弹体积与弹重可参考YJ-83得知,单枚弹重810公斤左右,6枚弹重大约5吨,与老型机相当。三项相加大约提供5吨左右的飞行重量余量。实际上,新机的起飞重量有可能也会适当增加,但具体数据无从得知。而其它设备及布局变更所导致的机体重量变化委实难以计算,例如机载雷达的变更、座舱布局的精简还有取消尾炮等等。幸而可以确定这些重量减少量有限,相对于前面几大项的影响应为小量,保守预计不超过500公斤。综合上述,推断轰6K的最大载油量有可能从34360公斤提升到接近40000公斤。发动机的耗油率在前面已经给出,新发动机在巡航飞行时可以将单位油耗降低15%~20%(仅从单位推力油耗上看降低1/5,而实际上巡航飞行的推力必然增加,这就部分抵消了油耗的降低)。另外,由于进气道横截面积增加,外加6枚导弹外挂,整机气动效率必然有所下降,也制约了航程的增加。

  总之,轰6K的航程到底增加多少,就目前公开数据而言难以精确估算。外国资料称轰6K的航程至少增加了30%,这一数据或许较为现实。从原来轰6的6000公里最大航程增加到8000公里以上,这是有可能的。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曾提出换装4台“斯贝”的轰6I设计,其最大航程从原型的5760公里增加到8060公里。“斯贝”发动机的巡航耗油率为0.59公斤/公斤·时左右(如果换用大涵道风扇,这个值会更低),比D-30KP-2要小一些。但是,轰6I增加的航程仅仅为换装4台“斯贝”发动机增加的,也就是耗油率低造成的航程增加。实际上四台翼吊布局的“斯贝”其阻力绝对大于两台翼根内埋的D-30KP,也就是说轰6K还有气动上升阻比的优势,但是对比全机时应注意导弹外挂也有阻力加成。轰6K不仅换装了低油耗发动机,飞机也相应地减重和增加油箱。笔者认为轰6K的最大航程应该能达到8000公里以上,最大作战半径将近3500公里。与之相比,俄罗斯图-160和美国B-1B战略轰炸机的起飞重量要大得多,它们的航程都只有12000~13000公里左右。

  航电设备

  航电设备对飞机性能提高的影响越来越大,这方面恰恰最难分析,因为外界无法从外表上去判断其性能。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来中国航电设备进步非常大——巴基斯坦原计划在JF-17“雷电”战斗机上采用西方电子设备,但“枭龙”04号机的国产电子设备先进程度让震惊不已。巴方看后立即改变主意,计划完全采用中国航电设备。2007年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在接受《空军力量》杂志采访时,证实了巴方采用中国航电设备的说法。

  轰6K的航电设备先进与否只能从侧面去证实,目前还无法了解具体型号的性能。国外报道称,轰6K前机身重新设计后安装了新型光学瞄准设备、加装了标准数据链系统,座舱采用6个彩色数字式多功能显示器,采用新型雷达等。据说该机还采用了电传操纵。对于轰6这样一种大型亚音速轰炸机,如果能用电传操纵系统完全取代原有的“硬式”助力操纵系统,且不说飞行员负担大幅减轻、飞行品质明显提高,单是节省下来的结构重量就是十分可观的。但是,我们可以预计到,在轰6K不太可能完全取消机械备份,但至少可以为以后进一步改进留下余地。除此之外,还有消息称轰6K也使用了国内较为成熟的隐身涂料技术,具体情况无从得知。

  2004--2005年,外界盛传中国计划购买俄罗斯图-22M3战略轰炸机。当时轰6设计师周振国和蒋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我们的轰6经过改进后,在作战效能上和俄罗斯图-95和图-22M的水平也差不多了。因此,我们不需要俄罗斯的这两款轰炸机。而且,我们现在已经脱离了仿制的道路,可以进入自主研制的阶段了,我们不能总仿制别人的产品”。这两位设计师所指的可能就是轰6K。他们这么说是因为中国在航电设备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性能上已经远远超过俄罗斯。采用这些电子设备后,轰6K的全天候作战能力和精确打击方面都超过了俄罗斯的图-22M和图-95轰炸机。

  航电设备包涵的内容很多,中国很多方面大大领先俄罗斯,但也不是所有方面。火控雷达方面俄罗斯还是有相当优势的,尤其是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俄罗斯已经研制成功了“甲虫”MAE雷达,并安装到米格一35战斗机上,中国在这方面还没有成熟的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轰6K轰炸机猜想:可携20枚500公斤级制导炸弹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轰六 轰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