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轰6K轰炸机猜想:可携20枚500公斤级制导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7:53  《现代兵器》杂志社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国产轰六K原型机有六个武器挂架。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国产轰六K原型机有六个武器挂架。

资料图:加挂两种不同型号空地导弹的轰六M轰炸机
资料图:加挂两种不同型号空地导弹的轰六M轰炸机

  作者:韩国玺

  编者按:本文作者是一位长期关注国产新型轰炸机的军事爱好者,他在文中的很多观点虽然只是一家之言,但是相信会带给广大读者以某种启示。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亦不表示对文中数据及型号予以证实,仅供广大读者参考。

  继2006年12月29日歼10战斗机揭秘后,2007年年初,国产轰6轰炸机最新型号的大幅照片也纷纷出现在国内媒体上。近年来,轰6的改进型出现不少,但这些改进型都没有像最新型号那样引起巨大的轰动。原因是这种新轰6的改进幅度较大,性能也有较大的提高。

  据西方媒体报道,这种新轰6被称为轰6K,于2007年1月5日首飞成功,首飞当天携带了6枚巡航导弹模型。其主要改进之处为:

  一、换装俄罗斯生产的D-30KP-2涡轮风扇发动机,该发动机是伊尔-76MD的动力装置,最大推力12.5吨;

  二、翼下挂架增加到6个,全机挂架可能是7个,即机腹下还有1个;

  三、机头玻璃罩换成了非透明材料整流罩,内部估计为新型火控雷达;

  四、采用全新的玻璃座舱,显示设备为6个大型彩色多功能显示器(MFD),机头雷达换装更新、性能更强的搜索雷达。

  据悉,轰6K的研制始于2000年,也可能更早些。这一时期,轰6的改进不止这一个型号,外界称还有轰6H、轰6M等。不知为什么,轰6K是最新型号,而轰6M却不是。从轰6M的编号看,其研制时间应该更迟些。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轰6K改进幅度较大,所以首飞的时间较迟。因此,轰6K算是轰6家族中的最新型号。

  换装新发动机和航电设备的轰6K性能如何?笔者只能根据外国资料进行推断。

  动力装置

  轰6K的改进和其它轰6改最大的不同在于换装俄罗斯生产的D-30KP-2涡轮风扇发动机,该发动机是伊尔-76MD运输机的动力装置。D-30KP-2是俄罗斯索洛维耶夫设计局(现称彼尔姆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其最大推力为12.5吨,涵道比2.42:1,翻修寿命3000小时。D-30KP是前苏联时期研制的第一种大涵道比高性能涡轮风扇发动机,特点是推力大、耗油率低、性能可靠。笔者只有D-30KP的性能数据,好在D-30KP-2是在其基础上改进的,性能数据可能相差并不大。由于D-30KP带反推装置,而轰6K没必要安装该装置,所以下面的性能分析都是不带反推装置的型号。

  D-30KP发动机最大推力12000公斤,起飞耗油率0.49公斤/公斤·时,巡航耗油率0.70公斤/公斤·时,推重比4.79;发动机直径1464毫米,机匣最大直径1560毫米,长度5700毫米(带反推装置),重量2300公斤(D-30KP-2的重量为2318公斤)。原轰6上使用的涡喷-8发动机相应数据为:发动机额定推力7650公斤,最大推力9500公斤,最大耗油率0.97公斤/公斤-时,额定耗油率0.91公斤/公斤·时,巡航耗油率0.89公斤/公斤·时,推重比接近3;发动机直径1400毫米,长度5315毫米,重量3230公斤。从以上对比数据可以看出,D-30KP涡喷-8相比,推力大、耗油率低、重量小、推重比大。而轰6K上使用的D-30KP-2性能比D-30KP更好,最大推力达到12.5吨。

  由于换装了新型发动机,配套机体需作相应改动。为了加快研制进度降低工作难度,对轰6主体承力结构不做大改,只针对换发对进气道、尾喷口部位做针对性重新设计和修形,对主翼和尾翼空气动力学匹配做适当调整,以满足发动机进气量增大、推力增大后对飞机影响。

  对于D-30KP这种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其巡航推力一般是最大推力的1/4~1/3;也就是说在飞机飞行的大部分时间里,每台发动机为飞机提供的推力大约在2~5吨(1千牛约合101.968公斤推力),而真正决定航程的是巡航耗油率。通过官方标称数据比较可知,就巡航耗油率而言,D-30KP-2相比涡喷-8降低了大约20%,这意味着航程和作战半径的大幅增加。一般媒体上所言的轰6推重比达到0.33等等,实际上意义有限。这种飞机的最大推重比其实际意义与喷气式战斗机不可同日而语,其最大推力状态在飞行全程中所占比例极少,基本上只见于起飞段和极特殊情况的大机动飞行。新发动机当然也可以为飞机提供更大的推力,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发动机推力增加而带来的载弹量提升很有限。对于轰6这种大展弦比亚音速飞机而言,在设计之初就已经确定了巡航飞行状态,也就是说在气动外形不变的前提下(意味着巡航升阻比不变),飞机重量的增加有可能使巡航速度小量偏移于最佳设计巡航速度(尽管这种偏移量可能微乎其微)。一般而言,新型轰6载弹量的提高更多得益于机身空重的降低,这一点又是由使用复合材料、更新机载设备以及放弃部分老旧技术设备得来的。简而言之,换装涡轮风扇发动机的直接好处是轰6K的航程大幅度增加,载弹量也有相当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轰六 轰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