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中国轰炸机曾进入东海上空日防空识别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3:07  东方网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轰六轰炸机飞行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轰六轰炸机飞行训练

  日本政府9月5日通过了防卫省提交的2008年版《防卫白皮书》,日本虽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和现代化趋势表示了“担忧”,但对于中国去年宣布恢复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并表示将参加联合国军事开支报告制度的决定,从“透明化”角度做出了肯定评价。这折射出日本对中国发展和处理中日关系上的复杂心态。

  日本对中国军力发展不依不饶

  白皮书讨论并分析了俄罗斯、中国和朝鲜等国家在远东地区活动的情况,首次提到有必要为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制定一般性法律等议题。白皮书对中国的迅速发展表示关注。

  与前几年一样,9月5日通过的日本2008年版《防卫白皮书》再次拿中国军力说事。

  白皮书在谈及中国军力时,指出中方建造的潜艇已能够搭载射程约达8000公里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并提到了中国的太空军事化利用,称中国军方组成了电脑战专门部队,强调中国在军事领域的发展“将对地区以及日本的安保产生何种影响,令人担忧”。

  这份报告还说,2008年度中国的国防预算约4099亿人民币,比前一年成长17.7%,连续20年以两位数成长,相当于国防预算每5年倍增。报告针对中国的军事透明度问题指出,中国在具体装备方面、武器筹备的目标及实绩、主要部队的编制及部署、部队的运用及训练实绩以及国防预算的细目内容都不明朗化。

  这份报告还对中国在东海的正常军事行为进行了“特别关注”。白皮书称,去年9月,多架中国的轰-6中程轰炸机曾经进入东海上空的日本防空识别圈,并飞行至日中两国中间线附近空域。

  关于中国的航空战力,白皮书指出,中国不仅在加强本土的防空能力,还在进一步构筑前线的制空、对地攻击和反舰能力。白皮书警告说:“中国航空战力就位于我国周边空域,必须对此加以关注。”

  涉华强硬表述有所缓和

  不过,日本共同社的文章也指出白皮书里有关中国的一些表述已趋于“缓和”。随着去年8月中国恢复联合国武器登记,并表示将参加联合国军事开支报告制度,白皮书对中方的军事趋于透明给予了肯定。日本防卫省一名官员称白皮书很多地方对逐步回暖的中日关系表现出“政治上的考虑”。

  此外,这样的考虑还反映在白皮书对中国军力部署规模的表述上。相对于2007年版称中国军力“已经超越应对可能发生的台海问题”,今年自皮书的表述更为缓和,称中方以“拥有阻止台湾独立及外国军队援助台湾的能力”为首要课题。白皮书还强调,近一年来日中防卫交流日趋活跃,继中国国防部长访日之后,两国军舰又实现了互访。

  中日关系如何处理依旧困扰日本人

  相对于日本国内出现的一系列“中国威胁论”的不和谐音调,近年来中日两国军舰互访和2007年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访日已经为两国军事互信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护卫舰今年6月24日停靠在了中国湛江港,随舰装载的还有日本送给四川地震灾区的慰问品,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称,自卫队舰只首次来到中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就在日本军舰停靠上湛江港码头的当天,日本智库PHP综合研究所发布了历时大约两年完成的《日本对华综合战略最终报告》。在报告中,PHP研究所认为其中对日本最为有利的是中国成为“成熟的大国”。该报告认为,为引导中国成为“成熟的大国”,日本政府应从16个方面处理中日关系,如应定期举行日中美首脑会谈;积极推进东亚区域合作;制定长期的东亚和平目标;加强政府对外宣传等。

  虽然在官方报告中,日本有识之士已经为中日军事关系的缓和做了重要工作,但这并不代表所有日本人的看法。一名日本防卫厅的武官认为“迎接北京奥运会的一年里,中国也顾及到了周边国家”。然而,这名武官同时也流露出一丝警惕感,“奥运会结束后,有必要留意中国今后的动向。防卫交流也存在被利用于提升中方形象的可能。”(作者:钱程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防卫白皮书 轰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