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董事长吴方辉:猎鹰05架机最快年底试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1:10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中航传媒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4日到9日在珠海举行。新浪航空-中航传媒在航展现场有幸邀请到中航工业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方辉进行访谈。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航传媒、新浪网、CCTV7联合举办的新闻直播室,我们请来了中航工业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吴方辉董事长。

  洪都集团是一家有接近60年发展历史的老牌军用企业了,请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洪都集团这五六十年发展的历程吧。

  【吴方辉:】好的。我想首先要感谢中航传媒、新浪网、CCTV对我的采访,也借这个机会感谢广大的网民对我们洪都集团的关心、支持。关于洪都集团,这是我们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奠基企业之一,是第一批航空企业,成立于1951年。成立之后,我们就创造了新中国的第一架飞机、第一发海防导弹,以及十个全国第一。到现在成立有57年了,累计研制生产交付了5大系列、20多个型号、5000多架飞机,还有5大系列、10多个型号的数千枚海防导弹,应该说我们这个企业为国家的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是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这是一个国家的大型、重点保军的企业。

  【主持人:】现在洪都集团大致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呢?

  【吴方辉:】现在整个企业大概有在职员工13000多人。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家企业是目前我国航空工业里唯一厂所合一、机弹一体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飞机、导弹设计研究所与制造企业合二为一,其他大部分都是分设的,比如说沈阳飞机公司,旁边有一个601飞机设计所,成都飞机公司有一个61所,相应的其他主机厂都设有一个研究所,但是我们是两家合在一块,我们自身有一个650飞机设计所,一个660导弹设计所。还有机弹一体,也是全国唯一的,我们又研制生产飞机,又研制生产导弹,这是一个特定的体制,这种体制、机制的优势非常有利于在研发产品方面,周期短、见效快、成本低,我们很多型号的产品正是由于这种机制、体制,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研制出了最先进的很多产品,包括这次我们参加珠海航展的猎鹰25高级教练机,我们也就是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从详细设计画图到成功的首飞。这样的一个企业,目前是符合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依托的自主创新体系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我们上午也看到了猎鹰的飞行表演,非常精彩,能不能给我们大致介绍一下L15猎鹰飞机的情况吗?

  【吴方辉:】L15猎鹰飞机从整个的技术层面,今天上午我们进行了新闻发布会,总设计师已经做了详细的介绍。我在这里简单说,这是一型具备第三代飞机特征的全新的高级教练机,同时又是一型可以一机多型发展的飞机。什么是一机多型吗?就是目前作为高级教练机,在这个平台上改进还可以作为对地攻击,以及先进的轻型战斗等方面使用。这一型飞机我们其实这次参加珠海航展,也是留下了清晰的足迹,在2004年我们这一型飞机还仅仅处于详细设计画图的时候,在当年的11月份,我们就以全尺寸金属样机参加了珠海航展,到2006年仅仅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就成功研制出了01架飞机,并且首飞,在当年11月01架飞机又参加了珠海航展的地面静展,到今天这次是第三届了,03架飞机来参展,而且做了成功的表演。像今天上午的飞行表演大家可能看了,因为受天气的影响,明天、后天每天都会有表演,将会展示更多的功能、飞行特性,像是水平的高机动性、垂直的高机动性,还有俯合的高机动性,以及低速大引角的飞行特性等等。专业观众或者是业余爱好者,只要是细心的去观察,就能够看到这是一型我们当前国家最先进的高级教练机,也是与世界同步技术发展的高级教练机。

  【主持人:】猎鹰飞机是一架非常优秀的第三代教练机,那么它目前发展是在什么样的阶段?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呢?

  【吴方辉:】目前我们正处于研制向鉴定、定型发展,我们01架,2006年3月13日首飞了,03架是今年的5月10日成功首飞,这两型飞机下面还要继续完成它的一些调整试飞,有很多科目,要飞出飞机特性的很多边界。另外我们正在投入的05架,预计是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年初实现首飞。另外我们还要投07架,预计在明年9月份实现首飞。我用这四架飞机将要完成我第一个阶段的状态,就是不带加力的L15猎鹰A阶梯状态的鉴定,就是这个飞机要经过鉴定。带加力的状态,我们初步安排在2011年完成鉴定。飞机鉴定之后就可以投放市场,就可以小批交付用户了,目前飞机处于研制阶段,但是同步我们也在积极的开拓市场,包括国内外市场,因为要超前思考,等到这个飞机一鉴定就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主持人:】猎鹰是有非常好出口,或者国内用户前景的教练机,我知道洪都集团还有另一型非常成熟的教练机产品,就是K8,这也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不仅是国际合作项目,还实现了我国整个飞机生产线的整机出口,能够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

  【吴方辉:】K8是一型基础教练机,又叫中期教练机,就是在飞行员完成入门的筛选和初步的训练之后,要上这个飞机训练他们的驾驶技能、操纵技能,以及一些战术训练的技能等等。这是一个必要的,很重要,也是飞行员培训主要时段的一个必要过程。

  这一型飞机我们最先是走国际合作道路,是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实际上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主要的技术、主要的研发工作都在洪都集团这儿。这一型飞机取得首飞成功之后,我们主要是开拓国际市场。应该说在走外向型经济发展,走出国门、出口飞机,同时与国外加强技术交流合作方面,这一型飞机是取得了成功,也为我们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到现在这一型飞机我们已经出口了250多架,其中出口埃及一个国家120架,而且还为它建立生产线、建立研发中心,可以说首开了我们国家飞机整机和生产线技术出口的先河,而且取得了非常圆满的成功,受到了两国国家元首的高度赞扬,包括去年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埃及,受到了穆巴拉克的赞扬,说对K8飞机的合作非常满意。吴邦国委员长又专门到埃及,我们的生产线,这个工厂去,为此我还赶到了开罗,专门陪同吴邦国委员长参观,显然整个的生产线运转正常,很现代化,它现在已经完成了一百多架飞机。

  第二个合同是120架,预期会圆满的完成,我们还想和埃及一起,积极开拓整个中东、非洲的市场,除了在现在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可能两国还要进一步开展销售等等,我想这个经验是值得我们航空工业,走外向型经济发展来借鉴和学习的。

  【主持人:】我知道洪都集团还有一款比较成熟的产品,初级教练机,初教6,发展历史已经很长了,也为我们整个国家飞行员的训练、教练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洪都集团有没有初教6后续产品发展的规划呢?

  【吴方辉:】你刚才说到的初教6飞机,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发行员的摇篮,到现在我们研制生产交付了2400多架,我们国家空海军的飞行员基本上都是从这一型飞机入门扫盲,进行筛选最后发展起来的。这一型飞机发挥了它历史的作用,这一型飞机的性能还是不错的,当年在1979年还获得了国家质量金质奖章,但是应该说飞机产品没有万岁的,伴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多高新技术的应用确实需要更新换代。洪都集团目前考虑有一型产品正在研发当中,我们现在初步叫它L7,或者又叫初教7,中文名字雏鹰。它是一机多用,运动教练飞机,显然从我刚才介绍的,这一型飞机一方面将来可以替代初教6飞机,为培养飞行员进行筛选和初级训练,另外一个方面,这一型飞机也可以广泛应用于飞行俱乐部、发行员驾校等等,来用于教学、运动、娱乐,甚至特技表演,我想伴随着我们国家低空领域的放开,将来运动、娱乐、通用飞机、航空俱乐部的发展会迅猛,这一型飞机一旦研制出来,投放使用的话,将会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L7、K8,还有猎鹰,从初级教练机、基础教练机一直到高级教练机,整个洪都集团成为了一个非常雄厚的教练机生产基地,您是如何定位教练机的生产基地,对洪都集团公司来说?

  【吴方辉:】定位作为教练机的基地,这是我们本身发展战略,我们自己考虑的需要,同时最近我们国家航空工业进行整合、重组,原来的中航一集团、二集团重组整合为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重组整合之后,更加有利于我们国家航空工业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实现重点突破,也有利于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以及一些无序的竞争,极大的提高我们国家航空工业的整体竞争力。

  洪都集团定位为中国的教练机、攻击机,包括无人机等的研发生产基地,所以这个定位就使得我们上下一致起来了,定位标志着从产品上,我们洪都集团以L15猎鹰高级教练机的成功首飞为标志,就是标志着我们已经能够提供从初级到中级、到高级全系列教练机,而且能够构成浑然一体的飞行员训练体系的能力。另外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作为一个基地,我们也在加强产业基地的建设,我们积极的申请,作为教练机基地的研发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这个项目今年的上半年也获得了国防科技工业局,就是原来国防科工委的批准,准备又对我们增加投资4个多亿,将对我们的科研、设计、试验、信息化技术进行技术改造,这样我想伴随着我们基础条件建设和技术改造的进一步到位,又将进一步奠定我们作为中国教练机基地的战略地位,也有利于我们在教练机系列化发展方面逼近世界先进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洪都集团 L-15 猎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