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L-15猎鹰高教机气动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8:05  东方网
L-15猎鹰空中翻滚摄影:冰凉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L-15猎鹰空中翻滚 摄影:冰凉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滑行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滑行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是一种融合了多项最新航空技术的新一代超音速喷气式双发双座教练机。其先进的气动布局博采众家之长,体现了我航空工业对新技术、新知识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表明了中外航空气动技术的差距在缩小,水平在接近,这不能不说是我航空工业的一大跨越。因为有了L-15,我们现在可以自豪的说中国航空气动设计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下面分要点的简单介绍一下L-15与世界先进机型气动特点的对比。

  L-15气动外形的总体印象

  L-15教练机为串座,双发,两侧边条下进气,前三点起落架正常布局,采用大边条、翼身融合设计,机翼为中等展弦比,带前缘锯齿,全动平尾,单垂尾,配备两台加力涡扇发动机。

  L-15的整体机翼翼型

  从整体上看,L-15教练机机翼比较饱满,说明并非为适合高速飞行的翼型。这样L-15的速度定位也就比较明确了,主要是考虑高亚音速区域。L-15的机翼后缘有很小的前掠角(后缘前掠可以提高副翼的效率),这一点同K-8教练机相同,说明我们在下一代教练机研制上也借鉴了以前国产教练机的成功经验。

  L-15的边条

  L-15教练机的边条与F-16、T-50那种尖尖的带S形的边条不同,而是类似F/A-18E/F和MIG-35那样的外凸的尖拱形,这种尖拱形边条的主要优势是在保证大迎角足够涡升力的要求下还具有很好的升力线线性度,控制简单,不会因为迎角太大导致边条升力剧增而进一步加大飞机迎角,进入恶性循环从而导致飞机失速的情况。且L-15的边条前缘后掠角约为55度,由于后机身的不同,L-15的边条比YAK-130和M-346的要大。说明我们在边条设计上并没有照抄YAK-130和M-346,而是在吃透F/A-18E/F和MIG-35的边条设计技术后的一种自主创新,体现我们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代同步的技术追求。

  L-15的进气道

  L-15教练机的进气道,从前面看有点象倾斜拉长的四分之一圆,跟YAK-130、SU-47“金雕”的设计非常相似。但L-15在进气道设计上绝非YAK-130、SU-47“金雕”设计的简单翻版,还有很多细节设计不同。比如:L-15的进气口与座舱的相对位置与YAK-130的不同,机头形状不同,也就是进气效率会不同等。此外,L-15的进气口采用了如同美国F/A-18E/F和F-22一样的双斜切,这种双斜切进气口设计方案主要的是考虑飞机在某些状态下的进气效率,如带侧滑大迎角机动时,双斜切进气口的进气效率要高于普通进气口。L-15与YAK-130的还有一点不同是L-15的进气道有上隔道,这主要是考虑其飞行马赫在1.4以上才增加的,而YAK-130的进气道内装有防外来物挡板,等等。所有这些说明我们在进气道的设计上即借鉴了俄罗斯的YAK-130、SU-47“金雕”的设计经验,又参考了美国F/A-18E/F和F-22战机的成果,是两者的结合,是我们的科研人员在进行了大量的风洞试验的基础上,研制出的俄美两种设计理念的再创造,我们的科研人员将之统一整合成具有世界最先进水平的L-15进气道,这一点的确可以说是自主创新。

 L-15机翼的前襟上的锯齿

  L-15的机翼前襟有锯齿,这个锯齿的作用主要是在大迎角时产生一个涡,改善机翼流场。这一点也符合世界的潮流。据相关专业资料和笔者的记忆, F/A-18E/F的机翼,F-15的平尾,米格1.44的鸭翼,YAK-130的机翼和平尾等都采用了类似锯齿设计。

  L-15机身两侧的后边条

  L-15的两侧有后边条,它的作用是在迎角过大时,后边条可以配合后机身在飞机气动中心之后产生一个向上的升力,从而形成一个很大的低头力矩,致使飞机低头,避免迎角进一步增加而进入失速,具有自动减小飞机迎角的特性。后边条的棱边在某些迎角状态下产生的涡对平尾和垂尾的效率提高有作用。由于采用双发及后边条的布局,L-15的平尾位置相比YAK-130或M-346更靠外,这样在平尾差动的情况下能提高飞机滚转速率。这一点是L-15高教机原创设计,不同于现有其他战机,说明我们的航空人还是有独特设计思路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L-15 猎鹰 教练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