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飞机研制硬伤:未掌握发动机关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1:50  东方网
国产CS2000系列大型客机摄影:安京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产CS2000系列大型客机 摄影:安京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们的“神七”2008年已经上天了,可我们的大飞机将要到2020年前后才能首飞,足足晚了12年之多,难道说造大飞机真的比载人航天还难?

  包括神舟飞船在内的载人飞船等航天器只需要一次性成功,机器落地以后就可以报废处理,而大飞机则要反复使用,其质量和可靠性每次出动都将攸关数百名乘客的生命安全。

  看看以下三大难点,我们就能看出造大飞机的关键和困难所在:

  第一、造“心脏”需庞大资金:国产大飞机要有强健的“心脏”。大飞机的单次最大航程超过5000公里,在大飞机的模拟实验中,飞行300万次才允许发生一起事故,如果按一个“空中飞人”每天飞行一次来计数,那么他要连续坐飞机8200年才可能遭遇一次空难!为了这样既能长途又保安全的飞行能力,大飞机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心脏”——大型涡轮喷气式发动机来支撑,这种发动机燃气流进入涡轮前的温度可达1500°C,涡轮转速超过5000次/分钟……缺乏大飞机发动机的关键技术,正是目前我国研制大飞机过程中的“硬伤”!比较而言,欧洲国家投入研发大飞机的经费超过200亿欧元,而我国投入的只有300~400亿人民币,是前者的1/5都不到,投入少又要研制出相当高要求的发动机确实是严峻的考验。

  第二、复合材料需要突破:对高端复合材料的要求也会影响到我国大飞机的研制进度,目前我国的复合材料研究实力在全球还大大落后于日本等先进国家,如果未来10年我国在相关复合材料上的研究还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那么国产大飞机研制很可能要受制于人。

  第三、人才缺口比较大:人才紧缺也是现在国产大飞机项目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飞行商业运作是长线经营,离不开飞机设计、制造工艺、材料、客服等四种人才。空客的研发团队一般需5000多名技术人员,而如今即使在我国大飞机研发的“重镇”上海,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人才也仅为700人。

  此外研制成功后又如何在国际上取得适航证,如何打破波音、空客等长期把持的国际垄断而进入市场,也是“中国造”大飞机必须艰难迈过的一道坎。(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大飞机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