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飞机将吸收国内外一流企业作为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珠海11月3日电 题:中国研制的大型客机2020年前投放市场

  新华社记者张毅 陈晓建

  11月3日在珠海举行的2008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传出的信息表明,如果一切进展顺利,2020年之前中国人研制的大型客机就可以飞上蓝天,并投放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该论坛上透露,中国大型客机研制将分三步走,从现在到2009年为第一步,重点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关键技术和概念设计;第二步在“十二五”期间(2010-2015年)开展型号设计试验和试制;第三步在“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取得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并投放市场。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研制和发展大型飞机,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2007年2月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2007年8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并同意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的工作汇报,决定成立大型客机项目筹备组。

  2008年3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准组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5月11日,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成立,标志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有了承担主体,同时也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研制大型客机。

  中国商飞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金壮龙介绍说,自公司挂牌成立以来,大型客机项目稳步推进,启动了大型客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技术方案论证工作。以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为核心,联合国内外设计、试验、制造、试飞等研制单位有关专家组成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并制定了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工作计划。

  配合大型客机项目论证工作,中国商飞公司加大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力度,积极主动与国际供应商进行接洽。聘任了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和副总设计师,聘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等20位专家组成大型客机专家咨询组。大型客机服务中心、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都在加快组建。

  金壮龙说,借鉴国际上航空工业公司的管理运行体制和商用飞机的发展模式,按照中国特色与国际惯例相结合、产品研制与产业化相结合的原则,中国大型客机研制将建立“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

  中国商飞公司作为大型客机的主制造商,重点加强设计集成、总装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适航取证等能力。发动机、机载设备、材料等主要运用市场化机制,采用招投标方式择优选用,吸收国内外一流企业成为供应商。

  11月2日,中国商飞公司在珠海召开了未来供应商大会,出席大会的上百家国内外航空企业对中国大型客机前景充满信心,纷纷表态希望成为中国商飞公司的供应商。

  张庆伟认为,中国虽然在民用飞机制造方面拥有一定经验,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中国研制大型客机,不能闭门造车。必须统筹好自主创新和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的关系。大型客机的研制要坚持以我为主,以集成创新为重点,加快原始创新。同时,要注重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注重集成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成熟产品,注重在引进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

  他说,中国商飞公司在筹建阶段,就得到了美国波音公司、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美国铝业公司、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巴西安博威公司的支持和关注。公司成立后,又得到更多来自国际航空界的支持与帮助。

  张庆伟指出,研制大型客机投资大、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商飞公司已经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决心埋头苦干,奋发图强,让中国人自己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