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飞机未来将现美国欧洲中国三足鼎立架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9:06  第一财经日报

  霍尼韦尔全球副总裁沈达理9月26日在渝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中国的航空航天市场是全方位的增长,未来将形成美国、欧洲、中国三足鼎立的全球航空航天架构。

  “中国的航空航天市场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5年内这个市场还会有很大的增长。”沈达理说,这一方面源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则受惠于监管政策的放松。此外,还因为中国目前在对合作伙伴的关系处理上,有很好的合作和开放的态度。

  霍尼韦尔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该公司旗下的航空航天集团是全球6000多个民用、商用和地区运输客户的供应商。目前霍尼韦尔的航空航天集团在华有4家合资企业及一家独资企业,为中国及海外提供辅助动力装置、航空零件设备、航空电子产品,以及机轮刹车维修等服务,并生产发动机及环境控制系统部件。

  2007年9月,沈达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披露,在中国计划设立大飞机制造公司的消息传出后,他立即任命了一位中国区专职副总裁,专门负责处理与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合作事宜。

  到目前为止,霍尼韦尔在华已经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支线客机ARJ-21项目上有合作。沈达理26日称,目前该公司已经为中国的Y12飞机(运12,中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轻型双发多用途运输机)开发了一个机载电子系统。

  沈达理说,目前霍尼韦尔正密切关注中国的航空企业重组,已经做好与重组后的中国航空企业合作的相关准备。

  关于大飞机项目,“中国的大飞机项目是否能取得成功,其难点在能否取得商业成功上,而不是制造技术上。” 沈达理说,目前中国的主要注意力在如何造出大飞机上,事实上要检验该项目的成功与否,商业上是否能够取得成功才是关键。因为之前也曾有其他国家造出了大型干线客机,但是他们都倒在了市场能不能接受这一问题上。

  因此,中国的大飞机项目不能只考虑国内市场,还应该考虑国外客户是否能接受的问题,这样才能确保未来在商业上取得成功。

  沈达理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完成大飞机项目,波音、空中客车也一样,他们在全球都有很好的协同,在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商业能力等方面都有一个全球化协同运营的体系,中国的大飞机项目也有必要从更远的视角来考虑问题。

  目前国内发展商用飞机项目受制于发动机等核心技术限制,如ARJ-21在今年3月 “由于关键系统供应商未能按时提供试验条件,首飞时间向后推迟”。沈达理对此暗示称,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确有因为政治及其他原因限制相关技术输出的条款,或者有一些人为障碍,但是霍尼韦尔身为一家全球跨国企业,“可以在世界其他地方开发类似的技术和产品,譬如在印度或者其他任何地方开发或生产,就没有技术出口限制了。”

  沈达理没有提及这些“在世界其他地方开发类似的技术和产品”,是否由这些不受限制的区域完全从头开发或生产。

  2007年,霍尼韦尔在华销售总额是2004年的3倍多,沈达理预计今年该公司在华销售总额将增长30%,达到14亿美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航空 格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