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国家用华夏古代王朝命名中国潜艇型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9:23  军事文摘
宋级常规潜艇装备有尾流自导鱼雷和反舰巡航导弹
宋级常规潜艇装备有尾流自导鱼雷和反舰巡航导弹

  实现“第二次战略打击”

  中国为自产的潜艇编号,常规潜艇从“03”起向后以单数编号,核潜艇从“09”向后依次编号。有意思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潜艇的型号却以华夏古代王朝相称——将035称为“明”级,将039称为“宋”级,对092称为“夏”级,对093称为“商”级,对094称为“晋”级,对最新出现判定为041的潜艇称为“元”级。

  号称国际军事权威刊物的《简氏防务》于去年12月17日发表文章披露,美国海军早在十年前就视中国潜艇部队为俄罗斯之外“最大的挑战”。此前,美国认为中国海军潜艇的数量“相当可观”,早在70年代就形成世界第三大潜艇部队,其技术和性能却“都比较落后”,战时很难构成实际威胁。从90年代后期起,中国新购买的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与自研的常规潜艇和核潜艇陆续服役,才对美国、日本海军形成“真正挑战”。

  潜艇作战的威力,主要在于其隐蔽性和远航能力,中国过去的潜艇恰恰存在着噪音大易被发现和难于远程潜航这两个弱项。过去美国方面曾夸张地讽刺说,中国潜艇从海南岛的军港一出航,设在西贡的监听站就能听到。这么远就会暴露自身位置的潜艇,战时几乎无法接近敌艇队,很容易成为遭猎杀的目标。中国潜艇过去又没有水下供氧即AIP系统,水下航行一段又需上浮航行充电,这不仅极易暴露且难以在水下长距离航行,通常只能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内活动。

  90年代中俄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俄军购成为改善解放军武器装备的重要手段。苏联于80年代设计的“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被视为世界上静音效果最好的常规潜艇,有“水下黑洞”之称,很快被解放军海军看中。1996年中国购进两艘俄罗斯的标准出口型“基洛”877EKM型,2000年又购买了两艘更先进的636型,至2006年又有8艘636薪型艇陆续交货。据说新购买的8艘“基洛”艇携带有可怕的3M54E“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并加装AIP系统,是中国“水下狼群”最令美国人担心的杀手。它接近舰队几海里时才有可能被发现,其攻击手段除传统的鱼雷外,还可在100多公里就发射导弹,对航空母舰等大型水面舰能造成致命打击。

  近些年,美国海军情报中心通过各种手段一直密切“盯梢”解放军潜艇部队的最新发展。据其所称,中国潜艇的制造数量和新艇的种类推出都在世界上居第一位。10余年来,中国每年制造3~4艘潜艇,包括20艘以上的039“宋”级、3艘093“商”级核潜艇、2艘094“晋”级核潜艇。美国国防部公布的2008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的统计数字是,中国共有57艘潜艇,其中2/3已是近年下水的新艇,今后5年内还可能实现全部换代。

  美国通过侦察卫星的拍照,于1994年最早发现了武昌船厂制造的北约称作“宋”级的039型潜艇。此艇外观模仿法国的“阿格斯塔B”型,性能与原来只有国际五六十年代水平的035型相比有了一代的跨越。2004年7月,美国五角大楼又首先对外宣称中国已开始装备新式潜艇“元”级,其外形是从“基洛”级演化而来,显然是掌握了其技术并且已经国产化。他们认为,该型潜艇不仅静音效果好,而且已具有“远程打击能力”,所配备的C一802型反舰导弹和潜射巡航导弹可攻击数百公里之外的目标。

  最引起美国为首的西方关注的中国潜艇,还是具有全球远航攻击能力的093型和载有战略导弹的094型核潜艇。据美方估计,至2010年中国可能建成5艘094级,可以有效形成水上的“第二次战略打击”力量。有了这些装备后,中国海军就再不会像过去那样守在邻近港口的近海中,将最终完成“从领海走向大洋,从浅水走向深蓝”的战略性转变。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