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新型常规潜艇性能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9:23  军事文摘
解放军最新型元级常规动力潜艇
解放军最新型元级常规动力潜艇

中国海军从俄罗斯引进了12艘基洛级潜艇
中国海军从俄罗斯引进了12艘基洛级潜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今年是中国的多事之年。自西方就西藏和奥运问题发难后.对中国军力发展的炒作也盛行起来。最近美英等媒体又频发“三亚新海军基地”和“094战略核潜艇现身”一类新闻。这种叫人很难看到的“水下幽灵”为何如此引人关注?

  ◎余平

  炒作“中国威胁论”,在近些年已经成为美国政客造势宣传以及其军方争取费用的依据。进入今年以来,美国海军一再宣传其潜艇建造速度落后于中国,英国为重建“帝国强大海军”也渲染中国潜艇力量增长速度空前。摒弃政治偏见而纯粹从军事角度来看,在相当长时间内中国水面舰船对西方还构不成有效威慑,只有潜艇能充当海上吓阻外敌的一种“撒手锏”。目前中国海军要建设真正意义上的“蓝水海军”,除了适当发展航空母舰等大型水面舰,战斗力的核心还是常规潜艇和核潜艇,这确是历史、现实和今后的需求所昭示的方向。

  潜艇作主力以弱胜强

  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进程都说明,对于没有全程空中掩护的海军来说,潜艇是最好的战略性武器,它可以在水下远航巡弋并隐蔽接敌突然发起进攻。新中国建立初期,便确定重点发展潜艇,并于1954年利用苏援建立了第一支潜艇部队——海军独立潜水艇大队。从50年代起直至今天,国内军用造船工业研制和建造舰艇的重点也一直是潜艇,并已推出了四代常规潜艇和两代核潜艇。

  潜艇在潜航时要承受巨大压力,对艇身钢材质量的要求远超过普通舰船,所载设备又需要完整配套的工业体系保障,因而世界上能造水面舰船的地区有几十个,能研制潜艇的不过十余个。如南韩和台湾都有发达的造船工业,至今仍不能独立制造军用潜艇(韩国也只是引进他国部件和技术在国内组装)。中国领导人在建设海军之初就确定不能依赖于向苏联采购,一定要立足于自己制造,建立本国造船工业的同时便开始制造潜艇。

  1953年6月4日,中苏签订了“六·四”协定,苏联对华转让有40年代水平的w级(613型)常规潜艇的建造权,并提供成套器材设备和设计图纸资料,中国随后在江南、武昌两个造船厂装配制造。从1957年10月到60年代中期,中国仿造出编号为03型的21艘潜艇,不过许多部件还购自苏联。1959年2月4日,中苏签订的“二·四”协定后,中国又开始仿制苏联50年代水平的R级潜艇,编号为033型,大批量生产直至70年代末。03型和033型为中国制造的第一代常规潜艇,生产上百艘还曾出口,至今在海军已全部退役。

  60年代初苏援中断,国内在033的基础上研制035型,这也是中国生产的第二代、自行研制的第一代潜艇。由于国家科技和工业基础长期停留在50年代苏援的水平上,035潜艇于1969年10月开工后连连遇到难题,直至1974年才交付使用,此后又要针对其毛病不断大改,直至90年代初推出035G才基本可靠。进入90年代以后,中国因科研和工业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相继推出了039型(“宋”级)和041型(“元”级),成为国产的第三代、第四代常规潜艇。在第二代潜艇性能严重落后,第三代、第四代潜艇又不能有效服役之前,1996年之后的十年间,中国还从俄罗斯购买了12艘“基洛”级潜艇。

  在发展常规潜艇的同时,从1958年起中国又看好国际上刚刚服役的核潜艇。从1968年起,国产攻击型核潜艇开始研制,编号091,于1971年下水并在3年后编人海军现役。不过据原海军司令员刘华清的回忆录称,直至80年代初该艇因技术不过关还停在码头上,形不成战斗力。经过攻关,80年代末中国研制成第一艘可水下发射导弹的战略核潜艇,编码为092型。第一代核潜艇技术水准较差,据西方公布资料称,091型只建造4艘,092型只制造了1艘。进入新世纪后,国产的攻击型核潜艇093型和战略核潜艇094型开始服役,这种国产第二代核潜艇终于具有了可靠的战略威慑能力。

  中国海军的建设和投资始终以潜艇作为头号主力,确是根据国家实力和作战预案所确定的惟一正确的发展战略。从50年代直至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面对的主要海上对手都掌握空中优势,战时想以水面舰艇与之对阵肯定会成为空中打击的活靶,只有以潜艇隐蔽攻击才有制敌希望。尤其是在对台湾可能的作战中,对抗强敌干预和实施封锁的最有力兵器也是潜艇。水下唱“主角”、水面唱“配角”这一海军建设模式,过去就是弱势海军挑战强大海军的基本方式,二次大战中的德国对抗英美、战后的苏联对抗美国均是如此,中国海军想完成自身的战略任务也离不开这条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