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称中国新型元级潜艇拷贝基洛级先进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2:15 东方网
国外称中国新型元级潜艇拷贝基洛级先进技术
资料图:中国海军第三条新型039B元级潜艇

国外称中国新型元级潜艇拷贝基洛级先进技术
资料图:中国海军现役基洛级636型常规动力潜艇

  基洛级和元级是中国最先进常规动力潜艇的代表。

  元级潜艇是大陆继039宋级柴电潜艇后自行建造的第一种柴电攻击潜艇,虽然俄罗斯否认曾参与元级的设计工作,但是从外形结构上看,潜艇吸纳了俄罗斯常规动力潜艇的特点。其尺寸较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要小,较俄罗斯的阿穆尔级潜艇要大。联想到之前歼11-B抄袭苏27SK的事件,俄罗斯对中国“购买——吸收——仿造”行为的愤怒已几至饱和。

  元级常规动力潜艇装备了“鱼鹰-8”反舰巡航导弹。为了便于水上航行,该艇安装了由上海生产的16B396CE84柴油发动机。中国将继续对元级潜艇进行改进,并将为其安装燃料电池AlP系统。尽管对元级潜艇进行改进,但是就作战性能而言,难以与俄罗斯基洛级潜艇相比。此外,元级潜艇造价要高于基洛级潜艇。90年代中国开始从俄罗斯购买基洛级潜艇,每艘新艇大约2亿美元,价格只有西方国家类似潜艇的一半。

  基洛级潜艇被视为世界上最安静的常规潜艇之一,是苏联“红宝石”设计局研制的第三代常规潜艇,号称“终结者——基洛”。它较以往型号的潜艇拥有惊人的安静性、强大的武器装备以及更精密的自动化系统。欧美专家在国际防务展上给该型潜艇的评价是:“最先进的基洛,最安静的基洛,最恐怖的基洛。”也因此获得了“大洋黑洞”的称号。而基洛级恰恰是中国第一批有能力挑战美军航母的潜艇,俄罗斯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新锐潜艇都是基于877EKM和636型潜艇的先进性建造的。

  汉和渲染俄罗斯的愤怒

  显然,俄罗斯和中国军事合作正处于相当微妙的时期,歼11-B战斗机是双方争论的焦点。

  四月末,汉和防务评论集中引述俄罗斯主流媒体关于歼11-B侵权事件的报道,俄罗斯军事工业界权威消息称俄方正在全面调查中国违约、侵权生产歼11-B战斗机事件,认为歼11B战斗机在中国的生产是侵权、违约行为!如果得不到圆满答复,俄罗斯有权采取必要的法律行动确保自己的产权不受侵犯。这意味着俄中军事航空工业的合作将会出现重大转折。很多莫斯科航空技术专家认为,歼-11B毫无疑问会影响俄罗斯向中国的武器出口,出口到中国的歼击机苏-35和苏-33可能性极大降低。同时现有的Al31F发动机和苏27SK相关的零部件出口中国的问题,视歼-11B的最后解决之路,可能出现新的障碍。

  俄罗斯专家认为从外形上,歼11-B就是不折不扣的苏27SK的侵权仿制品。而中国提前撕毁俄中1995年达成的“Su27SK战斗机技术转移”的协议,拒绝了俄罗斯提供的第二批105套苏27SK战斗机的组件,俄方称对于中国未作任何解释的做法难以接受。

  中国历来重视技术引进

  近20年的欧盟对华武器禁运拉近了中俄军售的距离,但是问题随之产生,俄罗斯开始抱怨己方技术已经流失殆尽。

  俄《新闻时报》文章认为,中国军队人数众多,一些装备急需升级换代中国进口俄制武器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本国化生产,所以不仅采购俄制武器,而且还十分重视这方面的技术引进,尤其是涉及航空导弹和重型轰炸机技术。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尽管中国市场在不断缩减,俄罗斯惊讶地发现从2000出口额的30亿美元已增长到2007年的62亿美元,随着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下一代武器仍将是受美国排挤阵营的首选,事实表明,俄制武器的买家开始增多。同时,中国在一些领域还需要俄罗斯的帮助,地缘政治依然将两个大国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作者:黄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