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潜艇在海军建设中具有最重要的战略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9:23  军事文摘
中国海军第一代033级常规潜艇
中国海军第一代033级常规潜艇

  科技攻关提升其质量

  中国潜艇在海军建设中具有最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于其担负了常规作战和必要时实施核反击的两重任务。作为惟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大国,中国若遭受核打击,固定的发射井很可能会首先被摧毁,能有效反击的手段就是地面机动导弹和水下隐蔽的核潜艇。094型(“晋”级)的发展,可谓牵系国家整体安危,可谓中国潜艇中的重中之重。

  1988年中国宣布由潜艇从水下发射导弹成功,从理论上具备了“第二次打击能力”。然而,当时制造的092型(“夏”级)战略核潜艇因其性能所限,实际上对美国构不成有效战略威慑。据西方战略研究机构分析,“夏”级艇装备的“巨浪”一1型导弹射程只有2400海里左右(相当4000公里),从中国近海发射只能打到夏威夷,而“夏”级噪音很大不具备远洋隐蔽出击能力。中国制造出一艘091型艇后在90年代就未再制造,也说明对其性能并不满意,该艇只带有试验性质。 进入新世纪后,094型导弹核潜艇的服役才使中国真正具备了洲际水下打击能力。这种新一代导弹核潜艇的飞弹发射筒数量可能增至16个,装配射程可达8000公里以上的“巨浪"-2型的导弹,每枚飞弹仅装3个核弹头也有同时摧毁48个战略目标的能力。该艇水下静音效果很好,可凭借低噪音、高机动的特点,在同样出色的093型核潜艇伴随下自由出入太平洋,发射的“巨浪”一2型导弹能覆盖地球任何角落。这种新型核潜艇服役后,美国纵有能够毁灭中国几十次的核力量,但只要中国有一艘携带核弹头的核潜艇寂静地游戈于大洋深处,美国就绝不敢对中国按动核按钮。

  由于世界各大国都拥有核武器而形成不对称的恐怖平衡,人类今后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很小,中国潜艇的发展也要考虑核常并用且以常规作战为主。当今世界海军主要分为“远洋型”和“近海型”两大类,核潜艇适合远洋和深海作战,常规潜艇在近海和浅水区又能发挥较大作用。美国海军因随时准备在全球范围执行任务,在其近海又基本不存在威胁,因此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不再生产常规潜艇而只制造核潜艇。苏联海军从50年代至70年代因担负保卫近海和走向远洋双重任务,便同时发展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目前和今后的中国要考虑近海作战包括解决台湾问题,同时又要保障国家远洋经济的发展而走向“蓝水”,同样也会并行地发展常规潜艇和核潜艇。

  90年代之后,世界上一些先进的常规潜艇装配AIP液氧系统,可以不上浮充电而在水下潜航十天至半月。有些人认为这种价格远比核潜艇价廉且制造容易的潜艇可称“小核潜艇”,在浅海环境中尽可发挥优势,应该是今后潜艇发展的方向。不过若仔细分析,常规潜艇与核潜艇相比仍有诸多无法克服的弱项。从艇载武器和声呐探测设备的“大而全”来看,吨位大的核潜艇是常规潜艇望尘莫及的,二者执行任务的能力差异极大。从机动性来看,核潜艇一次装填核燃料可行驶几十万海里,且能保持30海里以上的平均时速.、常规潜艇一次加燃油只能行驶几千海里,平均时速不过十几海里。假设印度洋东部的中国船队需要支援,从海南岛基地派常规潜艇前往至少需要十天半月,到达后因燃料有限又不能长期活动;如果派核潜艇前往只需三五天,到达后又可不必考虑燃料补给长时间执行任务。中国想建成远洋“大海军”,就必须以远航力超强的核潜艇作为核心。

  制造核潜艇需要昂贵的费用和很高的科技水平,目前世界上只有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即美、俄、中、英、法拥有核潜艇,德、日两国有此能力却限于战败国的地位不能研制,印度目前刚刚在试制。以造价而论,国际上抢手的2000多吨级的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单价为2亿美元,而美国制造的万吨级的核潜艇单价都在十几亿美元(尚不包括所载核导弹价格)。苏联瓦解后十几年间,俄罗斯没有下水一艘新核潜艇,恰恰是因为每年海军的装备费捉襟见肘。中国今年公布的军费已有4000多亿人民币,相当600亿美元,仅次于美、英而居世界第三,在全面发展各军兵种时建造核潜艇的费用已能得到保障,现在需要着重解决的是以科技攻关提升其质量。

  在当今世界上.核潜艇属于不能出售的军品,中国能买到常规潜艇,核潜艇却只能靠自主创新研制。经过几十年的科研攻关,中国的常规潜艇终于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核潜艇也有了长足进步,不过要达到与强手并驾齐驱的水平远需付出相当的努力。在不远的将来,当解放军的潜艇特别是核潜艇能够巡弋世界各大洋时.中国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一个海上强国。△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