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解放军提升潜艇战力遏制美军干预台海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2:1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称解放军提升潜艇战力遏制美军干预台海冲突
中国海军宋级潜艇曾靠近美国航母编队让美震惊。资料图:中国改进型039潜艇航行中

美称解放军提升潜艇战力遏制美军干预台海冲突
资料图:汉和防务评论杂志称解放军海军094级战略核潜艇有12个导弹发射筒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日前,美国防部对外公布了本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这份《报告》在一如既往地炮制和渲染“中国威胁论”的同时,更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继续宣扬“两岸军事平衡持续向有利于大陆的一方倾斜”的论调。

  分析认为,这个报告有关台海形势的论述,实际上是为鼓励台向美采购武器进行鼓噪,目的是要增强台当局“以武拒统”的能力,使美国能够牢牢掌握住这张制衡中国的砝码。

  报告渲染两岸军力失衡

  今年的《报告》如同往年一样,专辟《力量现代化与台湾海峡安全》一章讨论台海局势。美国防部对当前台海的基本判断是:“与台湾可能发生的潜在军事冲突,以及美国的军事干预,一直是解放军感到最紧迫的问题。中国目前的战略好像是遏止和阻止台湾走向‘法理独立’而不是寻求近期内解决问题。”

  《报告》称,中国逾1/3军力部署在台海地区,尤以南京、广州和济南三军区为主力。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一方面为其向台湾施压提供了外交和经济手段,同时也为军事能力的成长奠定了基础。中国大陆已经针对台湾部署了990枚到1070枚短程弹道导弹,并且还在以每年100枚的速度增长。而台湾防务预算在过去10年中却呈下降的趋势,这严重影响了台湾“自我防卫”能力。

  不过,报告认为,从去年开始台岛内出现“向好”的趋势,因为台“立法院”先后通过和批准了几个大型军购预算。而美国在持续向台湾提供武器装备和服务的同时,也在通过军事转型和全球兵力态势调整,以维持阻止“中国大陆使用武力或其他胁迫手段来决定台湾未来地位”的能力。

  《报告》还宣称,尽管大陆期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但解放军持续部署针对台湾的短程弹道导弹和现代化的远程防空系统,并提升两栖作战能力,这表明大陆不会放弃使用武力。如果台当局跨越“红线”,大陆将动武。这些触发“红线”的情势包括:台当局正式宣布“独立”;外国干预岛内事务;台当局无限拖延重启两岸有关统一的对话;台湾获取核武器以及岛内出现动乱等等。

  《报告》还预测解放军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认为可能采取战略突袭,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作出反应前,强行推动军事或政治解决方案。如果无法速决,大陆可能将努力遏制美国可能的军事干预。如果这种努力也失败,中国大陆将以不对称、有限或快速战争的方式对付美国,甚至可能演变成为“拉锯”战,直到政治解决方案的达成。

  美高官鼓动美台防务合作

  美国防部还不断放出话语,要求美台加强军事合作。3月3日,在美国防部针对本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所举行的记者会上,五角大楼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声称,美台之间应持续合作讨论,以因应台湾海峡军事均势向中国大陆倾斜的趋势。他说,中国大陆早已拥有各式导弹,当然第一目标是针对台湾;同时中国也有能力发射携带核武的导弹,目的是对其他国家进行核武吓阻。

  谢伟森说,美国国防部去年同意了一些台湾需要的军事采购,美国认为这对台海军事平衡有助益。但这些军购还不够,当中国大陆持续进行军事现代化并增强台海兵力部署时,美国与台湾的对话需要持续进行。美国不仅需要审慎观察台海形势,更要采取适当做法,因应可能的变化。

  无独有偶,就在国防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出台之前,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卜大年和阿米蒂奇国际公司的创办人之一薛瑞福,邀请多名东亚专家组成的“台湾政策工作小组”,撰写了题为《巩固亚洲民主:21世纪美台伙伴关系的议题》的研究报告,认为美国有两项当务之急:第一,它必须提供台湾“自我防御”所需要的武器和装备,以期能够快速增进并改善其防御能力;第二,美国必须做好准备帮助台湾抵抗中国大陆的压力。这两项任务都必须由台北和华盛顿最高领导人以官方及确立的方式进行对话。美国需要把自己的将级与校级军官及同阶层文官送往台湾,评估安全情势。

  除了美政界和学界,美舆论界也在渲染大陆军力对台湾构成威胁。美《纽约时报》日前发表评论称,中国大陆潜艇力量的增长已经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在不久的将来,大陆的潜艇数量将超过俄罗斯,甚至美国。

  五角大楼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大陆提升潜艇部队战力的主要目标是延迟或者遏制美国对台海的可能干预。一旦两岸发生军事冲突,中国大陆海军将在台海前线投入最新型的“商”级核攻击潜艇,这将挑战美国可能增援的航母战斗群。而自冷战结束后对反潜战长期忽略的美军,届时可能会因此付出巨大代价。

  新闻分析/COMMENT 美渲染台海形势用心不良

  从当前台海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岛内即将进行地区领导人选举,但是两岸形势十分平和,并未出现严重危及稳定的重大和紧急事件。此次美国防部大力宣传要加强美台之间的合作与对话,实际上反映出美国处理对台问题的两面性。

  一方面,美政府希望台海局势“平安无事”,不希望台湾给美国“找麻烦”,因此对于陈水扁的“渐进式台独”做法,美国一再打压。但另一方面,美国不愿意失去台湾这张制衡中国的“好牌”,希望维持台湾的现状,因此美国企图通过加强对台军售,提升其所谓“自我防御”能力,来牵制大陆动武的可能。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正值选举时期,美国政界、学界和舆论界接连出台报告和放出言论,也是希望台海问题能够成为美选举的一个议题。未来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执政,此时所创造的关于台海问题的氛围都将影响其针对台海所制定的政策。 (章卓)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