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自卫队将鲸鱼当入侵潜艇假扮弱势欺骗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7:4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装备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装备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

“潜艇入侵”事件发生后,日本媒体和专家一度认为入侵潜艇为中国籍。资料图: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
    “潜艇入侵”事件发生后,日本媒体和专家一度认为入侵潜艇为中国籍。资料图: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9月20日的日本媒体透露,16日在高知县足折岬附近丰后水道一带的日本领海内,发现“不明国籍潜艇”一事(详见本报9月19日06版),“很有可能”是防卫省和自卫队误将鲸鱼当成了潜艇。

  鲸鱼鳍成了潜望镜?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和太平洋美军情报机构,搜集了中国和俄罗斯等邻国潜艇在事发前后的动向,并在美国海军协助下展开调查后认为,事发海域“几乎没有别国潜艇进入的任何可能性”。倒是足折岬海域和土佐湾一带是著名的鲸鱼生息地,所以日美开始倾向认为,可能是自卫队误将鲸鱼鳍当成了潜望镜。当然,这一说法也没找到确切证据,所以,日本自卫队调查人员闪烁其辞地说,这“或许将永远成为一个谜”。

  这一情况曝光后,日本国内舆论和一些国际媒体,对日本的反潜网更加冷嘲热讽,认为日本自称“仅次于美国,世界第二”的反潜战力根本不行,“先进的侦测手段”连鲸鱼和潜艇都分辨不出来。日本自卫队也顺水推舟地检讨“过失”,并且结合刚刚发布的防务白皮书表示,“反潜侦察能力不足,应该进一步加强军力建设”。

  9月5日发布的日本防务白皮书称:“俄罗斯在日本临近地区的军事活动似乎更加活跃,其中包括与部队恢复能力水平相结合的训练和练习等。”“有迹象表明俄海军训练以及其他行动发生了变化。例如,原先由常规潜艇和水面舰艇联合执行的长期海上训练项目,逐渐有核潜艇加入了行动。”同时白皮书还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在面对侦测到深海潜艇侵犯或靠近其领海的事件中,将加强反应的力度。

  白皮书还写到:“在接到有潜艇进入本国领海的消息之后,日本政府花费大量时间部署海事安全作战行动。”

  为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制定了一项连续响应计划,包括在外国未知潜艇进入日本海域的时候,要立即告知政府部门有关大臣,同时迅速部署海事安全作战行动。白皮书还声称,入侵者将会被要求露出水面并立即离开日本海域。“在确认潜艇重新进入日本海域,并识别清楚潜艇国籍”的前提下,将采取海事安全作战行动。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增强识别和追踪外国潜艇在日本领海水下导航的能力”,同时海上自卫队也在改善侦察浅水域潜艇的能力。

  假扮“弱势”骗民众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事情是,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驻日美国海军司令部9月12日宣布,“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于9月25日在日本横须贺基地入港,接替已结束任务返回美国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成为第一艘部署在日本的核动力航母。

  日本时事社文章分析称,“华盛顿”号进驻日本,成为威慑中俄两国的重要力量,但却引起日本民众的强烈不满。12日晚10点半左右,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汐入町附近,有居民听到两次很响的爆炸声。爆炸现场位于驻日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西南方约两公里处。当地警方认为这是针对美军基地的袭击事件。日本一些人反对核航母进驻美军驻日基地,是有原因的。相关核专家表示,“华盛顿”号上有两座核反应堆,其输出能量相当于一座中等规模的核电站,一旦发生核泄漏,将会造成横须贺及周边地区160万居民死亡,这给惟一遭受过原子弹袭击的日本民众带来很大心理压力。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将“鲸鱼当入侵潜艇”的糗事抖出来后,可以把自卫队装扮成“弱势”,应对“外来入侵能力”不足,这就可以名自言顺地进一步加大军力建设,把美国核航母请进家门,同时封了亚洲邻国和国内反对者的口,可谓一举两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潜艇 自卫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