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国产XP-1反潜机据称用于对抗中国先进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0:17  新华网
8月29日,XP-1首架原型机在川崎重工岐阜县工厂交付防卫省。本报记者任正来摄
8月29日,XP-1首架原型机在川崎重工岐阜县工厂交付防卫省。本报记者 任正来 摄

资料图:日本最新型XP-1反潜机比P-3C更加先进
资料图:日本最新型XP-1反潜机比P-3C更加先进

有军事专家指出,在本地区与日本存在军事竞争关系而又拥有先进潜艇的国家只有中国。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39B元级常规潜艇
    有军事专家指出,在本地区与日本存在军事竞争关系而又拥有先进潜艇的国家只有中国。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039B元级常规潜艇

  这架飞机不容小觑,因为它是大名鼎鼎的“潜艇杀手”P3-C反潜巡逻机的接班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赞、任正来发自东京 当地时间8月29日上午,在位于日本岐阜县的川崎重工岐阜工厂的巨大机库中,停着一架白底红纹的飞机。机身侧面“技术研究本部”的字样、机身顶部的两个椭圆半球形整流罩以及机尾长长的机尾都述说着它不同一般的身份。它就是川崎重工牵头研发的日本新一代固定翼反潜巡逻机XP-1的一号原型机。当天,它将被交付给日本防卫省。

  上午11时30分,交付仪式正式开始。《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看到,在几名神官进行了祈求飞机飞行平安、研发企业昌盛等一连串冗长的神事之后,川崎重工社长大桥忠晴将交付目录交给防卫省代表,来自日本政府和相关研发企业的代表为飞机交付剪彩。在拖车的牵引下,飞机缓缓离开机库,在机库前的空地绕上一周,交付正式完成。

  从整个交付仪式就可以知道,这架飞机不容小觑,因为它是大名鼎鼎的“潜艇杀手”P3-C反潜巡逻机的接班人。

  反潜性能超过P3-C

  XP-1的首席设计师久保正幸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该机全长38.0米,翼展35.4米,高12.1米。这一尺寸稍大于P3-C。而该机的基本起飞重量达到了79.7吨,远大于P3-C的56.0吨。在动力方面,虽然与P3-C一样同为4台发动机,但新型的发动机每台推力可达6吨。在操纵系统方面,XP-1采用了先进的FBL光传操纵系统,能确保良好的飞行性能和安全性,并具有抗电磁干扰能力。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在实用飞机上装备这一系统。在飞机结构布局上,更适应高速飞行的需要。

  此前有媒体透露的相关资料显示,XP-1的巡航速度为每小时833公里,巡航高度为9100米,续航距离约8000公里。对于《国际先驱导报》的求证,久保正幸说,有关精确数据还要等防卫省的最终实验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不过上述数据大致准确。

  XP-1的反潜系统也比P3-C有了提高。该机上装有比P3-C更为先进的日本国产新型相控阵雷达系统,能从更高的高度探测到潜望镜等海上的微小目标,并能实现多种模式同时运行。机上还装有比现在更为先进的声纳系统,配备有高性能声纳浮标,并具有很强的浅海探测能力。与P3-C一样,XP-1也装有先进的磁异、红外线及电子信号探测仪,可进行多手段侦测。该机战斗指挥系统具有高速大数据量信息处理能力,能对截获的各种信息进行一体化、智能化处理,快速发现敌方目标。机上配备有反舰导弹、鱼雷和反潜炸弹等武器,可对侦测到的敌方舰只和潜艇立即发动攻击。

  2600家企业参与研发

  日本政府于2000年提出了自行开发新一代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临时代号P-X)计划。2001年,川崎重工被选定为研发P-X主要签约企业。

  去年9月,P-X一号原型机首次试飞,并正式定名为现在的XP-1。在经历过总共14次实际飞行测试后,该机于本月29日交付防卫省。川崎重工还计划在年内向防卫省交付二号原型机。

  XP-1是日本举全国之力研制的完全国产化飞机。该机的研发虽以川崎重工为主,但三菱重工、富士重工等著名厂商也参与其中。而机上的动力设备及电子设备也均由日本厂商制造,核心技术均由日本掌握。算上各种零细部件,日本全国共有2600家企业参与了这一研发项目。川崎重工社长大桥忠晴在交付仪式上称,该机是“日本航空产业的技术结晶”。

  关于XP-1剩下的研发过程,出席8月29日交付仪式的一名防卫省官员说,一号原型机将于9月上旬被送到位于神奈川县的海上自卫队厚木基地,接受防卫省的一系列性能测试,并可能依据测试结果进行适当修改。而关于这款飞机何时装备部队,这名官员称,日本政府将在整个开发过程于2011年结束后正式决定批量生产的数量和实际装备部队的时间。但他同时也透露,日本政府已在2008年度预算中取得了购进4架该型机的预算。

  声称应对“先进潜艇威胁”

  关于日本决定开发新一代反潜巡逻机的原因,这名防卫省官员称是“为了应对日益先进的潜艇的威胁”。而当《国际先驱导报》问他是否针对特定国家或者是否实际发生过P3-C无法应对潜艇威胁的情况时,这名官员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回答。

  但有军事专家指出,在本地区与日本存在军事竞争关系而又拥有先进潜艇的国家只有中国。

  另据报道,尽管该机为日本自行开发,但日本在研发过程中与美国进行了电子设备的“共同研究”,以确保与美军的通用性。从这一点看,日本的防卫政策似乎还不会因自行研制武器而立即脱离美国另起炉灶。不过另一方面,美国能允许日本自行研制先进武器,也反映出美日同盟关系更加紧密,美国比以往更倚仗日本的经济和科技力量。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可能会加快军事化大国的步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XP-1 反潜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