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A-50EI预警机载体已经换装新型PS90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8:10  军事世界画刊
波音707预警机首部安装了硕大的雷达天线罩,这种安装方法不太科学,容易导致飞机配重不平衡,尤其是飞机俯冲着陆时很容易刮擦雷达罩,导致天线受损。
    波音707预警机首部安装了硕大的雷达天线罩,这种安装方法不太科学,容易导致飞机配重不平衡,尤其是飞机俯冲着陆时很容易刮擦雷达罩,导致天线受损。

  “心脏”更强健

  早年“伊尔-76”运输机乃至A一50预警机被西方专家称为“粗糙的飞行机器”,主要原因是它们使用的4台老式D一30KIl涡扇发动机效率不高,故障间隔时间短,尤其是发动机工作日寸向大气中排放有害物质超过国际民航组织规定的标准,巨大的噪音也令飞行员痛苦不堪。 如今,这一问题不大会出现在我的身上,因为俄罗斯彼尔姆工厂为我更换了“心脏”——4台PS一90A一76型发动机,单台推力从D一30KII的117.6千牛增加到156.9干牛,噪音较小,且有害物质排放量减少。此外,PS-90A-76还有~个优点,那就是经济性好,在使用同等重量燃油的条件下,PS一90A-76的燃油效率比D-30KII高出12.15%,航程也大出15%~20%。与美国同类发动机相比,该发动机在价格上也占有优势,如美国PW2037发动机单价为1080万美元,而PS一90A发动机则只有316万美元。

  在4台PS一90A一76发动机的帮助下,我的最大平飞时速达到785千米,巡航时速710千米,起飞滑跑距离850米,着陆滑跑距离450米。载油量达到70吨,空中滞留时间4小日寸(不加油状态下),一次加油后可延长4小时左右,通常可进行两次空中加油,这样一架A-50EI的一次滞空管制时间可在12小时以上,航程超过5500千米,两架A-50EI即可向印度空军提供某一战略方向24小时全天候预警能力。

  在执行任务时,A一50El通常长时间盘旋飞行在10000米高空的巡逻轨道上,每次盘旋的轨道距圆心间的距离大约在100千米左右。但要指出的是,在空中加油的时候,我的飞行动作会变得非常鲁莽,飞行员可得悠着点……

  大话雷达

  EL/W一2085“费尔康”系统的独特之处是通过传感器融合技术(Senso rFusion),将雷达、敌我识别器、电子压制,电子情报搜索器、通信支持,通信情报搜索系统等四大传感器集成在一起,不断整合全部传感器探测到的资料,能比单台传感器获得更准确的目标信息,且具备追踪隐身飞机与巡航导弹的能力。工作中,传感器收到目标初步信号后,会通过控制单元一信号处理·任务电脑分析的流程,最终显示在彩色显示屏上。

  该系统的核心无疑是代号为EL/M-2075的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该雷达选择在D波段工作,这是考虑到雷达的检测精度、恶劣天气环境条件下的工作能力、小目标探测能力、切实可靠的天线尺寸等因素。EL/M一2075雷达的基本工作方式有:高脉冲重复频率搜索和全跟踪;边扫描边跟踪;慢扫描旋停,低速直升机探测;低脉;中重复频率舰船探测工作方式。这些模式可重叠使用,以提供任一扇形扫描区中的多模式作战功能。

  雷达主体是安放在A一50El顶部雷达罩内的3块太阳板状天线阵,它们呈三角形首尾相接,各自扫描120。空域范围,能够不间断提供360。方位内的任何信息。每块天线阵集成了数干个发射电磁波的发射,接收单元(PAR),这些单元利用电子控制方式实现波束方向的改变,改变时间仅需数微秒,较机械扫描快几十倍以上。实战中,只要雷达一扫到可疑目标,EL/M一2075雷达即可控制波束,以极高速度对该空域反复来回扫描,而不须像机械扫描那样需等天线转完一周,因此资料更新率与多目标追踪能力大幅度提升,配合新式电脑与软件使用,可达成极佳的目标反应能力。它还能根据威胁程度不同,在不同空域内灵活调整波束扫描速度、信号形式及其他参数,对高威胁区域以2~4秒的间隔密集扫描(普通旋转式雷达天线间隔为20~40秒),一旦发现目标,可在0.1秒内控制波束回到目标方向,确定目标真实位置后迅速发出警告。此外,该雷达的孔径值与相控阵位可由计算机灵活调配,可将多个天线单元发射的波束合成极高能量,增强探测隐身目标与小型目标的能力,而灵活的波束特征也使雷达抗干扰的能力较传统机械式天线更高。

  据IAI公司的介绍,“费尔康”系统以提供360。的空域覆盖面和超过452千米的有效探测距离,可在任何天气下锁定400-T-米范围内的60个目标,并同日寸指挥12架飞机作战,对水面船舰的探测距离可达400千米,对直升机的侦测距离达180千米。根据估算,一架“费尔康”预警机相当于8~10座大功率地面雷达站,防空系统的效能可提高15-30倍,拦截与击落敌机的数量可增~D35%~150%,后方遭敌空袭的次数可减少15%~55%。在保持相同防空能力的条件下,其防空截击机的数量可减少近70%。

  但另据英国《飞行国际》报道,由于美国的阻挠,以色列无法为A一50El机群安装类似北约联合战术信息分配系统(JTIDS)的空中数据/语音通信系统,借以建立空中资料链和更有效的三军协同作战。显然,印度空军如何协调我们与其原有的多国产战机联合作战,恐怕要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

  印度“爱我没商量”

  印度早在1971年孟加拉战争中就尝过预警机的甜头,当时苏联把绝密的“图一126”预警机借给印度,印军凭借这一独特装备的优势,对巴空军基地实施偷袭,取得意想不到的战果。战后,印军大力加强多维防空网,以满足外向型攻势战略,期间印度曾提出过国产预警机方案,但因1999年发生原型机坠毁事故,只好掉头寻求以色列的帮助。

  据分析,印度空军很有可能将我们仨兄弟部署在那格浦尔基地,那里已驻扎了一支空中加油机中队,配备有6架俄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后者与我们能够实现“完美对接”,由于两种机型均是由“伊尔一76”运输机发展而来,因此在零件共享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根据印度空军的作战设想,一旦与“最直接对手”巴基斯坦空军摊牌时,印度空军的首要任务是对其进行一场先发制人的“闪电战”。目前在印巴边境线两侧,印巴战机集结数量比已达到7:1,我们仨兄弟则充当印军情报作战指挥C4ISR系统的“关节点”,具体而言,只要巴军战机一起飞,我们就须迅速探出对方具体的机场位置,战机飞行的航向和速度等数据,判断出对手战机的型号、数量和’作战方向等情况,为己方战机进行拦截及时地提供预警,这样印军战机可以从容地提前起飞进行空中备战。同时,我们还可能被赋予海上作战的职责,监视对方的海上目标,引导印度空军“苏一30MKI”战斗机和部署在印度航母上的“海鹞”式战斗机发动攻击。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空军热情期盼我们加盟,也暗含有健全自身核安全体系的考虑。由于1998年发生了印巴核试验竞赛,印度战略空中防御已具备“核化”色彩。核战争最恐怖的一幕就是民用目标遭到对方的核攻击,任何对民用目标的核攻击都必须穿透目标周围的战略性防御圈,印度防空武器品种跨越东西方技术,只有进行良好的动态协调才能发挥出作用,而我们的到来,不仅列预防对方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将在组织有效的反“核穿透打击”中将担负“空勤司令部”的角色。从遏制核冲突上看,手无寸铁的我们由于在“制信息权”方面的独特优势,可能起到相当的作用。也无怪乎印度“爱我没商量”。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更多关于 印度 预警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