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印度A-50EI:以色列盗取多国技术的综合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8:09  军事世界画刊
首架印度A-50EI预警机已经完成首飞
首架印度A-50EI预警机已经完成首飞

印度购买的3架A-50EI最早是中国于1998年定购。
印度购买的3架A-50EI最早是中国于1998年定购。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罗山爱

  6月9日,以色列特拉维夫海边,游客们正惬意地躺在沙滩上享受阳光。突然,远处传来振聋发聩的轰鸣声,一架顶着蘑菇状雷达罩的飞机呼啸着掠过人群。被吵醒的游客对着飞机远去的方向破口大骂,肇事的“我”——这架代号为A一50EI“费尔康”的预警机只能说声“抱歉了,毕竟我的降生经历了太多苦难,发出这一生命的呐喊总不过分吧!更何况,我即将奔赴遥远的印度,让我再看一眼故乡特拉维夫又何妨。

  我的基因是“偷”来的

  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l)总裁曾说过:“谁要是有较好的预警、监控、情报搜集能力,即便战机数量只有对手的一半,也一样可以赢得天空。”可见,预警机对各国空军何等重要,而被许多媒,体冠以“预警机之王”的我,相信军迷们不会视而不见吧?!好了,言归正传,我先来“自报家门”吧。

  话说30年前,美国、以色列和埃及三国领袖们正忙于中东和平谈判,当大家都坦诚以待时,美国未料到以色列竟然趁各方注意力集中于和谈之机,秘密搜集美方军事情报。以色列摩萨德情报局长霍菲看准机会,在纽约开设“保安公司”,借以靠近美国军火公司,该“公司”有大约27名间谍,做了一年左右便转手。若干年后美国才发现,以色列间谍借“保安公司”的招牌将刚问世不久的E一3预警机秘密给窃取了。此后的1981年6月以军突袭伊拉克核反应堆,1982年6月以军大举入侵黎巴嫩,以军都将先进的预警机投八实战,当美国供应E-2C“鹰眼”预警机给以色列使用时,发现以军几乎不需要自己来指导训练。以色列不仅已掌握更先进的E一3预警机技术,连英国“猎迷”MK.3预警机、苏联A-50预警机的秘密也尽在手中,至于以色列运用什么手段得到这些秘密,迄今仍是个谜。

  如此丰富的技术积淀,为我们家族的诞生提供了必备条件。1987年,IA眼见子公司埃尔塔电子集团(Elta)老是入不敷出,决心拉“儿子”一把,共同发展EL/W-2085“费尔康”(Phalcon)机载预警系统。它破天荒地抛弃了传统预警机所用的机械式旋转式雷达,改采用相控阵雷达模式,用英国空军技术专家保罗。卡恩特斯的话说:“费尔康”的革命,在于雷达变成类似苍蝇的复眼,即便自身一动不动,也能确保四周没有观察死角。”

  被扼杀的“嫡长子”

  1992年,“费尔康”家族的第一台试验性雷达亮相,不过它没有装在飞机上,而是安放在大型拖车上,从事地面环境测试。1993年,本家族遇到第一个“知音”,智利空军以3.2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费尔康”系统部件,用于将两架二手波音707客机改装成“秃鹰”(Condor)预警机,首架飞机在1993年6月14日的巴黎航展上进行了飞行表演,并于1994年交付智利军方。“秃鹰”分别在机鼻和机身两侧加装3块全固态电扫相控阵雷达天线(S-PAR),提供260。全向覆盖,因智利缺钱,没有装机尾的第四块天线面,因此未能实现360。全周侦测。机上有11名系统操作员,包括任务指挥官、电子措施管制员、电子情报员、通信操作员、通信技术员、数据链管理员各1名,雷达操作员5名。经过多年使用,智利空军露出满意的笑容,这等于向其他买家发出“集结号”——以“费尔康”雷达为基础的预警机绝列是物超所值的空战利器。在lAl公司专门为我们家族制作的广告画上,赫然印上恺撒大帝的名言——“我来了,我看到了,我征服了”

  1998年2月,全球知名的英国简氏防务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称,东亚国家同时与俄罗斯、以色列政府签署协议,以每架2.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由俄制飞机与“费尔康”雷达结合而成的A-501预警机,数量为3架。它将实现“费尔康”雷达的所有设计指标,算是首款血统纯正的“费尔康”预警机,如果它真的应运而生的话,绝对算是我们家族的“嫡长子”。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美国突然以政治理由阻挠合同实施,A一50I就这样被断送。

  这件事给以色列造成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后遗症,因为所有客户都担心会发生同样的事情。为挽回影响,以色列军工部门四处活动,希望能找到新的买家。很快,垂涎以色列先进技术的印度盯上“费尔康”预警机,两国顺水推舟,同时各自做通了俄罗斯和美国的“思想工作”,最终在2003年10月11日,印度国防部长普拉萨德、以色列国防部武器出口管理局(Sibat,希巴特)局长亚瑟-本-哈南及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第一副经理梅克阿莱尔。戴尼瑟夫签署三边协议,仍以俄制A一50预警机载台为基础(版本由A一501升格为A-50EI,其中字母“E”代表出口,“l”代表印度)制造3架“费尔康”预警机,总售价翻到10亿美元。

  作为新一代的“嫡长子”,我,首架A一50El“费尔康”预警机本该在去年1 1月交付印度空军,可是因为俄罗斯不能及时提供载机平台,只好等到今年9月再去印度了,至于我的两位兄弟,则要顺延至2009年4月和2010年8月服役了。唉,好事多磨啊!

  体大敦实

  介绍完身世,现在该介绍我自己了。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的体格是俄罗斯铸就的,自然也继承了“北极熊”粗壮结实耐用的特点。我的A一50EI载机平台其实是大名鼎鼎的俄制“伊尔一76”战略运输机的特种型号,其机长48.41米,机高12.93米,翼展44.42米,翼面积283.4平方米,空载吨位为80吨,最大起飞重量为150吨,光这份身板,也够得上“空中巨无霸”了。

  我与“伊尔一76”也存在许多外观差异。首先,我的背上多了一顶“蘑菇壳”,那是直径达11米的雷达天线罩,这种天线罩采用复合材料制造,以两根大型支柱架在飞机背上,比过去“秃鹰”预警机的天线拼接设计造价更便宜,而且重量更轻,同时还减少了机载电器兼容麻烦。不过,以色列公司也有些遗憾,主要是我保留了“伊尔一76”高耸的T型尾翼,对雷达部分后方视野会造成妨碍,但问题不大。其次,我的机尾多了两片大型腹鳍,用于飞机横向飞行控制,以补偿巨大雷达罩所产生的扰流。第三,由于机上装载大量电子设备,机翼根部还增加了辅助电力系统(A,PU),充当发动机停车时的临时电源。最后,A-50El的机鼻首不似一般“伊尔-76”透明玻璃结构,改为铝制蒙皮,机尾常见的炮塔也取消了。

  至于我的“体内器官”——机舱内部,由于A一50EI的蓝图为模块式结构,机载设备都有预留空间和预铺管线,机上线路总汇也采用西方标准的1553B数据汇流链,因此以色列公司为我加装航电设备的工作进展顺利。机舱和驾驶舱都是密封的,可保证舱内有正常的气压环境,无论机组成员,还是雷达操控人员都会感到很舒适。另外,应印度空军的请求,俄制造商重点改善TA-50El机舱内的生活服务设施,增添了必要的休息与烹饪设备,还加装了一间简易厕所,此举显然能避免飞行员在长日寸间飞行中产生疲倦感。

  目前,我整体保留了标准的俄空军蓝灰色涂装,但雷达天线罩面则被lAl公司画上独特的“大白三角”图案,颇为醒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更多关于 印度 预警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