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国造船业未扩张到遍地能造航母地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1:15  新华网
资料图:国外网站登载的中国船舶工业公司展出的长兴造船基地的缩比例模型当中,将一个可用于建造航母的船坞揭示出来。
    资料图:国外网站登载的中国船舶工业公司展出的长兴造船基地的缩比例模型当中,将一个可用于建造航母的船坞揭示出来。

中国具备建造大型舰船的能力。资料图:中国自行研制的071级大型登陆
中国具备建造大型舰船的能力。资料图:中国自行研制的071级大型登陆

  新华网消息,据《三联生活周刊》刊载 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网站在7月22日以“新设施提供航母建造能力”为题,声称中国将在上海刚刚建成的长兴岛造船基地建造1~2艘5~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并称首艘中国研制的航母有望在2015年进入海军服役。

  如果知道100年前英国与产业急速扩张的德国进行战列舰造舰竞赛的背景,以及7月3日英国国防部刚刚与工业界在“皇家方舟号”航母上签署了30亿英镑建造两艘未来航母(CVF)合同的信息,你就可以断定,这次英国媒体无疑是像不久前将北京奥运比喻为1936年柏林奥运一样,又将造船业急速扩张的中国幻想成了当年的德国。

  《今日中国防务》例举中国自行建造航母的 “证据”是长兴岛造船基地拥有一座580米×120米的干船坞。自1820年第一艘铁质船以来,虽然钢制机动船逐渐替代了木制帆船,但是随后半个多世纪以来,钢制机动船仍然采用木质船的制造工艺,即将零部件在船坞里的船台上逐件铆接为整船,但这种铆接造船占用船坞的时间就很长。20世纪中叶前,随着全焊接技术对铆接技术的替代,分割的船体很容易被连接在一起,于是就出现了分段式造船技术和工艺,即将整船在图纸上划分为若干个分段分别在车间里建造,最后再运至船坞边上用吊车吊放在船台上连接为整船,大大缩短了每艘船占用船坞的周期。

  虽然大船坞是目前建造航母的必备条件,但是军用舰船在建造技术和工艺的要求上远比民用船舶高。比如建造军舰用的都是高强度低合金钢,而且钢板的厚度往往比民船薄,加上军舰的舱室一般要比民船多十几倍,而且在由于对速度和众多复杂装备安装的要求,在钢板切割、线形弯曲和焊接上都有极高的要求。近些年随着民船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为了追求效率、降低成本,民船在精细造船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而这又促进了军舰建造技术和工艺的发展。

  比如美国可能在今年开工建造的下一代航母——CVN-21上,就拨了巨资研究数控激光切割与焊接、消除厚钢板分段焊接变形、高强度钢焊接、金属加工需求概念、钛合金复合材料应用等造船技术和工艺,而这部分的费用支出,又可以在建造过程中采用大量类似计算机等成熟的商用技术节省装备研制费来弥补。而这种由全球利润供养的高技术反过来向传统制造业输血的状况,正是很多制造业大国梦想追赶的。

  英国《今日中国防务》提到的3号船坞,是为建造大型集装箱船而准备的。事实上,就能建造5-6万吨级中型航母的干船坞而言,中国从南到北可能已经不止10个了。假设英国人注意到了由江南造船集团承建的“鸟巢”钢结构后,会不会联想到近两年开始发展很快的平地造船技术而惊呼出:“中国遍地都能造航母”呢?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只能回答说:造船业不仅是中国工业化的起点,而且是百余年来中国工业化进程的背景和底色。(宋晓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造船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