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航母建造项目明显比中国相关计划超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9:15 环球网
印度国产航母建造项目明显比中国相关计划超前
资料图:解放军国产鹰击-83反舰导弹

  4000吨级导弹护卫舰,印度稍占技术优势

  文章评论说,综合比较一下,就6000吨级以上的水面战舰的建造而言,中国目前暂时领先印度,但在4000吨级的导弹护卫舰建造上,中国和印度旗鼓相当,印度还稍稍占据技术优势。

  印度海军装备了一艘2.8万吨级的“竞技神”号(Hermes,印度改成维拉特号)航母,该航母配备了12架“海鹞”MK.51型舰载机,很明显,在运用航母方面的经验方面,印度海军肯定超过中国海军。

  关于在建的水面战舰,印度的雄心似乎比中国更强。从2007年开始,中国建成的大型水面舰艇只有一艘054A型护卫舰,而印度则开始马扎冈造船厂(Mazagon Shipyard)建造3艘P-15A型导弹驱逐舰,这是一款德里级驱逐舰基础上进行了很大升级后的新型战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一艘P-15A驱逐舰下水。

  来自马扎冈造船厂的消息说,P-15A的建造计划正在为“什瓦里克”(P-17)型护卫舰让路,首艘P-17型护卫舰将在年内交付印度海军,第二艘和第三艘将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交付。

  上述两型舰艇都将配备布拉莫斯型反舰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排水量为7000吨的P-15A型驱逐舰将装配16枚该型导弹,舰空导弹采用的是无风-1型(Shtil-1),印度国产P-17型隐身护卫舰满载排水量5300吨,也将配备无风-1型舰空导弹。

  俄罗斯严塔造船厂 (Yantar shipyard) 正在为印度海军建造第二批1135.6型护卫舰,前三艘是在波罗的海船厂(Baltic Sea Shipyard)建造的,根据合同,后三艘的建造任务被授予了严塔造船厂。

  印度国产航母建造明显比中国的计划超前

  印度已经开始了其国产航母的建造,这明显比中国的计划超前,在印度科钦造船厂(Cochin Shipyard)建造的航母预计在2013年完工,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印度舰艇的建造计划往往会延迟两三年。

  在意大利坎蒂尼船厂(Fincantieri) 提供的技术支持下,印度国产航母设计满载排水量3.7万吨,动力装置为4台LM-2500 型燃气轮机 ,最大行驶速度28节,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动力很可能也采用燃气轮机。

  印度国产航母的设计蓝图已经公布,其甲板长度830英尺,跑道600英尺,采用滑跃式起飞方式,建造航母用的钢板从俄罗斯进口,钢板的切割工作已在去年完成。

  根据最初的协议,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戈尔什可夫号航母应该在今年交付印度海军,改装升级后的航母满载排水量将达到4.54万吨,将搭载12架米格-29K型战机。印俄双方就航母改装问题于今年2月在莫斯科举行了新一轮会谈,在增加改装费用方面达成了共识,预计新的交付时间会在2011年。

  现在尚不清楚中国海军在2010年前的造舰计划,但根据中国海军的造舰现状和印度海军2012年前接收两艘航母的情况来看,印度方面将完全在技术上和在6000吨以上舰艇的建造方面夺得领先中国的优势地位,当然如果中国不久着手建造航母的话,这种趋势以后还有可能逆转。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