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南造船厂完成向长兴岛基地整体搬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中国江南造船厂完成向长兴岛基地整体搬迁(图)
    6月3日,随着长兴造船基地一期提前竣工,中国最大造船基地在长兴岛诞生。长兴岛,依长江、濒东海,面积80平方公里,具有59公里长年不淤、不积、不冻的深水岸线,是一块造船宝地。中船长兴造船基地就位于长兴岛的东南端,一期工程占地面积560公顷,使用岸线3.8公里,建造4个船坞,形成年生产能力450万载重吨。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六月三日电 (记者 于俊)为给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腾出空间,也为谋求自身发展战略,今天上午,被视为中国民族工业摇篮的江南造船(集团)公司以完成向长兴岛造船基地的整体搬迁来庆祝自己的一百四十三岁的生日。

  中国国家领导人为此发来贺信,各界人士聚集黄浦江畔的江南厂原址举行隆重庆祝活动。

  江南造船(集团)公司由著名的江南造船厂改制而来,其前身是创办于一八六五年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是公认的中华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中国产业工人的摇篮、中国学习西方科学技术的实验田,被誉为“中国第一厂”。一百四十三年来,江南厂在工业、造船业创出上百个“中国第一”,为国家工业化建设和国防装备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上海市申办二00八年世界博览会成功后,由于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厂区正处于世博会址的核心区域,中船集团公司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建设中船长兴造船基地的框架协议,积极推进江南厂整体搬迁及中船长兴造船基地建设。自二00五年六月三日起,经过三年努力,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完工,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完成了向长兴岛造船基地的整体搬迁。

  今天的庆祝大会由“江南伟业、薪火相传”火炬长跑接力活动拉开序幕。火炬火种取自今年四月三日江南厂原址上最后建造完成的二艘新型航天测量船,今晨在江南厂周边进行火炬长跑接力之后,江南厂原址火种传递至长兴岛,为该厂的高新产品开工点火,寓意江南伟业及江南精神将得到永久传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中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兼江南造船(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小津及来自国资委、总装备部等有关方面的官员出席今天的庆祝大会并发言致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等就江南造船(集团)公司顺利搬迁和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竣工发来贺信,勉励继续弘扬“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江南精神,抓住企业搬迁机遇,在长兴岛这个更广阔的舞台上谱写民族工业和船舶工业发展新篇章。(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