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力增长迅速足够维持两支航母编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9:58 军事文摘
中国财力增长迅速足够维持两支航母编队(组图)
6-7万吨的中型常规动力航母,估计会是中国海军的最佳选择。图为俄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及舰载机

中国财力增长迅速足够维持两支航母编队(组图)
    按两艘计算,每年的维持费需要100多亿元人民币,这对近来每年增幅都以万亿元计的中国经济而言还不算一个大数目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吕亭

  几千年来拘守于大陆的中国人决心建造航空母舰,是战略观念的一大更新。陆上发展如种地,海上发展如经商,双管齐下方是国家富强之道。“航母梦”已经作了几十年,如今国内终于能将这一议案付诸实行,只因我们的经济条件已今非昔比。

  美国造一艘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现需花费50亿美元,苏联“库兹涅佐夫”号约15亿美元。6—7万吨的中型常规动力航母,估计会是中国海军的最佳选择。

  改革开放后中国出现的最大变化,就是经济体制已由内向型转向外向型,海洋是国家下一步获得资源和开拓市场的重点。何况现在地球表面上没有“公陆”只有“公海”,土地疆界早都划定不能再加改变,人口众多、资源有限的中国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只能是海洋,解放军的海军战略也必然要向远洋伸延。根据这一战略需求,争议多年难定的航空母舰建造方案终成定局,去年已由官方正式对外说明。过去国人对建造航空母舰的最大担心,是财力难以支持,其次是科技水平能否保障。近些年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提升,已使前一个难题不再存在,海军拥有航母后的活动范围又将会出现由近海到远洋的飞跃。

  “钱”字难倒中国海军半世纪

  20世纪初飞机问世后,同军舰结合便产生的航空母舰,成为远洋海军的支柱。没有航母的舰队,终究只能守在近海不能远出。由于航空母舰需要巨额经费和高科技水平支撑,这一舰种的制造就成为世界海上强国垄断的专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只有美国建造了十几艘大型航空母舰,苏联在临近瓦解前才建造成一艘勉强可称大型的航母,其它国家只能维持中小型航母。过去以贫穷著称的中国长期实行陆上防御战略,更是与航母无缘。

  在中国最早提出建造航空母舰的第一人,是有诗人浪漫气质的毛泽东。1958年他掀起“大跃进”风潮后,于6月21日在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建造称为“海上铁路”的远洋船队和航空母舰。海军响应号召马上制订规划,计划60年代初开工建航母,不过其前提是国家财力能够在“大跃进”中迅速倍增。

  50年代的航空母舰已进入喷气式舰载机时代,技术的划时代提升使其造价和难度远过于二次大战时期。1958年美国军费为470亿美元(按购买力相当于现在的2300亿美元),其中海军年装备采购费达6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海军的70多倍,也超过苏联海军5倍(苏军装备费一向以陆军优先)。此时美国能保持十几艘航空母舰,新建一艘6万吨级航母又要花费2亿美元,如此高额的费用使苏联海军在70年代前都不敢问津这种“海上巨无霸”。

  1958年的中国国民产值已是1950年的3倍,却远未改变国家贫困的面貌。这一年国民生产总值不过1307亿元人民币,军费开支仅有50亿元。保障240万军人吃穿用的养兵费即用去军费四成,加上训练、施工和营建费,武器采购费只剩15亿元。根据优先保障陆军、其次用于空军的原则,海军装备费不足2亿元(按同年汇率只相当8000万美元)。这时苏联出售一艘排水量1600吨的旧式“高尔基”级驱逐舰,单价就需3000万元人民币,中国海军只能买4艘,还长期成为海军水面战舰的“四大金刚”。鉴于财力窘迫和造舰能力低,此时中国海军主要依靠单价几十万元人民币、排水量不过几十吨的鱼雷快艇、护卫艇,作战预想是让这些作战半径仅几十海里的小艇以“狼群”战术袭击大舰,造航母的计划不过是“超英赶美”政治口号下的一种超前设想。“大跃进”落空后,中国的航空母舰计划便随之夭折。

  70年代,中国经济在“文革”后略有恢复,海军又规划了航空母舰工程,财政难题却无法解决。从1971年至1982年,中国军费一直维持在170亿元人民币上下(当时折合100亿美元),除去养兵“人头费”,在每年不足60亿元的装备费中只能给海军几亿元。此时海军建一艘05 1级驱逐舰便需1亿元,因而像这类3000吨级的中型战舰每年只能造一两艘。此时美国建造一艘核动力航母需要十几亿美元的费用,中国海军根本不能想像。

  1978年,华国锋主政时同意了海军的航空母舰计划,这一次是想向英国购买或合作制造1.8万吨级的轻型航母,搭载“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由于英方报价过高,邓小平又决定压缩军费,计划被取消。1988年南沙海战后,海军再度呼吁建造航空母舰。当时主管海军的刘华清后来在回忆录中曾说明了计划“‘七五’ (笔者注:指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即1991~1995年)开始论证, ‘八五’搞研究,对平台和飞机的关键课题进行预研,2000年视情况上型号。”由于经费不足,这一计划还是被否定,一个“钱”字又难倒了中国海军。

  —艘航空母舰出动,需多艘驱逐舰、护卫舰等形成一个编队才具备战斗力。由此算来中国一个航空母舰编队的舰、机总造价相加估计会达到100亿美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